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谷永紅:將西部物流園建設成重慶內陸開放高地新名片

2018-10-28 18:01:2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陳昕):47歲的谷永紅是重慶西部物流園黨委副書記兼總經理,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四十年,他從一名山村小男孩成長為一個獨當一面的企業總經理,用他的話説,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現在的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030103901

谷永紅(右一)在工作中分析相關數據  西部物流園 供圖

  “沒有改革開放,我就走不出那個小山村”

  谷永紅是重慶市大足區人,父親是鄉村老師,而母親則長年在家務農,家中姊妹三人,一家人生活的重擔全部壓在父親身上。

  “1978年之前,我家裏麵條件就屬於比較差的那一種,連白米飯都吃不上,餓肚子是經常的事。”谷永紅對這段經歷記憶猶新。

  1978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大江南北,也吹進了谷永紅的家。“那時候人還小,對改革開放這四個字還理解不了,但是最明顯的感受就是能吃上白米飯了。”谷永紅説。

  高中三年,谷永紅是在一所寄宿制學校裏度過的,那段時期,谷永紅的生活有了顯著變化,“那時候開始就在學校吃大鍋飯,還有肉可以吃,對我來説是很滿足了。”谷永紅説。

  高中畢業,谷永紅進入了大學,來到了繁華的城市。他感激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發展紅利,他時常回想,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或許他也將如他父親一樣,永遠地呆在了村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030103907

西部物流園運行現場  西部物流園 供圖

 鋒芒初露 歷經多崗位歷練

  1994年,谷永紅大學畢業,進入了沙坪壩農業局,從事著農村經營管理工作。

  “很多農民受到改革開放的影響,都各自興辦起了鄉鎮,這批人部分成為了中國第一批農民企業家。”在谷永紅看來,正是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紅利,讓這部分人逐漸變得富裕,就此改變了人生軌跡。

  在農業局工作接近6年以後,谷永紅來到了工作第二站大學科技園,在這裡他主要負責將大學的科研成果轉換到孵化平臺,並形成相關産業鏈。

  2002年至2004年,沙坪壩開始著力打造新興工業園區,歷經多個崗位鍛鍊的谷永紅進入了井口創新創業工業園,負責把一些好的鄉鎮企業引導至工業園區來,形成歸屬化、集約化發展的新格局,同時進行工業化的升級,發展高新科技産業。

  幾年的發展,工業園相關物資和産業逐漸豐富,一個新的難題擺在了發展的道路上,解決物流的聚集和貿易的進出口已經迫在眼前。

  2007年,谷永紅順勢而為,加入了西部物流園,成為了一名物流行業的“新兵”。

  佈局西部物流園

  受益於改革開放,谷永紅認為,應該緊抓開放這根主線,做大做強西部物流園。

  為了給物流園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2009年至2014年,谷永紅和其他同事一起用了五年多的時間,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完成了物流園骨架道路的修建。”要發展物流園,交通是第一先決要素,谷永紅打造物流園所邁出的第一步,堅實而篤定。

  “第二件事相當關鍵,要建設工業園,就必須有土地,這就涉及徵地拆遷,不過我們很好地處理了這方面問題。”交通和土地問題都順利解決,谷永紅有條不紊地推進著第三件事,即按照物流園所劃分的板塊區域,完善相關重點企業佈局。

  2014年之後,物流園的基礎佈局完成,並迎來了它的發展擴張階段。

  “進入擴張期以後,我們逐漸完善相關産業的支線産業和配套産業,以滿足不斷豐富産業形態。”谷永紅説,擴張期的另一個重任,則是修建更多更大更好的倉庫,來聚集越來越多的物資。

  有了基礎形態,再經過擴張期準備,此時的西部物流園已經初具規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1030103912

重慶鐵路口岸  西部物流園 供圖

  建設重慶內陸開放高地新名片

  如今,西部物流園已經匯集了渝蘭、渝襄、渝黔、渝昆、渝懷、渝利等多條國內主要鐵路線路,是輻射整個中國西部,連接中亞和歐洲的重要鐵路樞紐。

  在谷永紅的願景中,西部物流園要致力於建設成為內陸開放的口岸新城。

  “西部物流園應該作為重慶市通過鐵路口岸,聯繫東亞、歐洲和中亞地區的樞紐口岸以及落腳點,成為重慶乃至西部地區鐵路物資運輸中心和疏散中心。”谷永紅認為,有了物流貨物的堆積,西部物流園將成為重慶展示對外開放成果的窗口,最終成為國際貿易的展示中心。

  目前,園區朝著建設成為供應鏈金融和物流金融結算中心的目標努力,“這就能實現資金的流通,保證貿易和物流正常運動,”谷永紅介紹,為此,園區先後引進了各種金融機構以及保險等類金融機構,“最後形成一個物流結算金融中心。”

  “未來,西部物流園將形成以物流倉儲産業、國際國內貿易産業、現代金融服務産業為核心的園區,力爭成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進程中,一張新的名片。”谷永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