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文化>正文

“悅來公共藝術展”11月18日開幕

2018-11-14 15:10:5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悅來公共藝術展”11月18日開幕 山水悅來結緣公共藝術

  11月8日,一件高5.4米的“大傢夥”《微觀世界》在悅來落成。這是藝術家劉韡為悅來“量身打造”的藝術作品,也是重慶悅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悅來公共藝術展”第7件正式落成的作品。

  以“藝術棲身青山綠水之間”為主題的“悅來公共藝術展”,將於11月18日在重慶悅來開幕。藝術展邀請到了中國當代藝術領域傑出的10位藝術家:丁乙、谷文達、劉韡、龐茂琨、宋冬、汪建偉、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張大力(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他們將帶來一場思考城市未來的公共藝術活動。本次展覽邀請到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隋建國擔任策展人,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孫振華擔任學術主持,四川美術學院教授俞可擔任展覽規劃。

  舉辦“悅來公共藝術展”的目的是什麼?該藝術展籌備情況如何?專家學者、藝術愛好者對該展覽有何期待?11月9日,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盡情品味藝術盛宴

  據了解,“悅來公共藝術展”從今年2月開始籌備,3-4月分批邀請藝術家對悅來進行實地考察,結合實地景觀提供參展方案。5月,專家對參展方案進行了專業評審。9-11月為作品製作、安裝階段。

  悅來國際會展城是兩江新區戰略規劃的核心板塊,這座因會展業而聞名的新城為何要精心籌備一場公共藝術展呢?

  “中國會展業正在國際化進程中實現高品質發展。”11月6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會展領域唯一配套論壇——中國會展業國際經貿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論壇組委會主任王志平對中國會展業發展趨勢作出了上述判斷。

  可以説,實現高品質發展也是重慶會展業的發展願景。

  據介紹,悅來國際會展城承載了國際商務、會議展覽、文化創意等功能,也承載了重慶會展之都的建設夢想。悅來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菊夢表示,要吸引更多高規格的會議與展覽,把重慶會展之都建設得更好,需要引進更多具有國際水準和國際品質的藝術活動,這是舉辦“悅來公共藝術展”的目的。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每位參展藝術家都為悅來“定制”了一件藝術作品。和普通的展覽不同,本次參展作品將永久陳列在悅來濱江區域。可以説,這些作品因悅來而生,也會在悅來發展進程中陪伴左右。這讓參會嘉賓感受到悅來的藝術氣息,也讓市民和藝術愛好者可以盡情品味這一藝術盛宴。

  “我們希望在悅來呈現中國最優秀的藝術家們為這片土地‘量身打造’的藝術作品,為這一區域注入文化藝術的元素。”悅來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悅來擁有美麗的江岸線,正在重點打造活力濱江、生態濱江、詩意濱江、藝術濱江、浪漫濱江“五大濱江”主題,“悅來公共藝術展”將助力藝術濱江建設。

  展現多元藝術語言

  在《微觀世界》之前,岳敏君作品《重慶思想者》、向京作品《寂靜成型》、谷文達作品《【重慶】碑林柒係-c》、張大力作品《感觀世界》、尹秀珍作品《尾喉》、汪建偉作品《地理的意志》先後落成。

  據介紹,悅來作為國家級生態城和海綿城,此次展覽將藝術與生態相結合,通過藝術作品表達人們對自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據了解,谷文達的作品把抽象的傳統文字與當地景觀相結合,尹秀珍的作品體現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張大力的作品側重討論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重慶日報記者發現,參展作品體量都不小,如谷文達作品高3米、尹秀珍作品高10米、張大力作品高8米。

  除了體量,這些作品還有著富有想像力的造型、獨特的寓意。據介紹,藝術家以公共藝術為切入點,探尋藝術和社會之間的多種可能性,並試圖用作品引發觀眾思考城市的發展和自身的關係。

  據介紹,“悅來公共藝術展”邀請具備成熟個人藝術語言、鮮明風格標識和社會影響力的當代藝術家,打通了不同藝術之間的門類界限,踐行了當代藝術的價值主張,實現了跨界多元藝術語言的探索。

  重慶日報記者查閱資料了解到,公共藝術與繪畫藝術、音樂藝術、影視藝術等具體的藝術門類不同,它向所有的藝術形態敞開。進一步講,公共藝術不是當代的某一個具體的藝術流派、藝術運動,也沒有統一的藝術風格。它強調讓人身臨其境體會藝術的創造力,還強調藝術創作和社會、歷史情境之間的文脈關係。正因如此,公共藝術已經成為城市地域文化的承載物和標誌,是城市空間與市民生活的情感經歷和記憶的紐帶。

  據介紹,在利用公共藝術塑造城市文化方面,世界上有多個成功案例。例如,美國“芝加哥公共藝術計劃”收藏了數百件公共藝術展品,在芝加哥市公共空間中展示,改善了當地的人文環境、提升了當地人文品質,吸引了世界各地無數觀眾。類似的例子還有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德國“明斯特雕塑展”等。

  社會各界熱切期盼

  “公共藝術展對很多人來説都很陌生,讓我好奇的是,這些展品和戶外雕塑小品有什麼區別?展品如何體現和重慶人文、自然的聯繫?展品會和周邊環境和諧嗎?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悅來一探究竟。”市民楊玉紅激動地説。

  重慶日報記者多方採訪了解到,除了市民對展覽熱切期盼,專家學者和藝術院校學生也非常關心“悅來公共藝術展”的動態。

  著名藝術家古月表示,藝術發展不能固步自封、一成不變,要注重和國際接軌,“悅來公共藝術展”就邁出了這樣的一步。他説,該展覽很接地氣,可以讓公眾欣賞、認識、了解公共藝術,達到普及目的。

  四川美術學院副教授屈波説,“悅來公共藝術展”選擇在重慶悅來舉辦,其意義有兩重。一是從空間維度看,展覽將藝術作品放置於人流量特別大的區域,可以促成眾多觀眾與藝術的不期而遇;二是從時間維度看,這些作品將永久陳列于展覽舉辦地,展覽實際上永不落幕。因此,展覽將發揮浸潤公眾心靈、提升城市品味的作用。

  四川美術學院油畫係研究生盧葦説,這次參展的藝術家都是當代藝術的領軍人物,很高興不用出遠門,就能欣賞到他們的原作。“身為川美油畫係研究生,我經常思考這樣的問題——‘當代藝術’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它與傳統的架上繪畫有何不同?我想通過這次展覽受到啟發、找到答案。”她説。(記者 趙迎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