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奉節轉型:有詩有橙有遠方

2018-11-20 17:35:0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圍繞“生態”“人文”兩大寶貝做文章 奉節轉型,有詩有橙有遠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20-00112

奉節生態美。通訊員 張劍 攝

  “‘夔’字上部為‘三峽之首’,左部為‘高山仰止’,右部為‘萬物成巳’,下部則是‘秋興賦八’、‘厚重人文’,中間再加上一個‘自’字。”

  10月27日,重慶市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在《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開機儀式上,這樣點評“夔”字背後的深意。

  奉節古時稱夔州。一個“夔”字,將奉節自然之美、三峽地域特色與燦爛人文完美融合,令人慨嘆“神州唯夔”,又將奉節譽為詩城。

  然而曾幾何時,千年詩城一度被“黑色”經濟捆綁,全縣GDP的一半和財政收入的五分之三靠煤炭支撐,大大小小煤礦有2000多個。

  煤礦過度開採破壞自然環境,侵蝕千年詩城的肌體,“黑色”經濟一煤獨大,桎梏了奉節的發展,千年詩城,離詩意漸行漸遠。

  進入新時代,“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呼喚千年詩城回歸,奉節轉型開始了“棄”煤“啟”美的征程。

  “棄”煤——

  2000多個煤礦關停

  《奉節縣誌》記載,奉節煤炭開採上溯至晚唐,於今已有千餘年。

  煤炭,稱得上是奉節發展史上的“大功臣”,曾一度貢獻全縣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財政收入,奉節曾是全國産煤“百強縣”之一。

  但過度開採,也留下了“後遺症”:草堂鎮、汾河鎮、大樹鎮、康樂鎮、白帝鎮等鄉鎮因煤而興,如今也因煤而衰。資源面臨枯竭、續接産業跟不上、工人就業難、生態環境遭損壞、社會保障負擔重等成普遍問題。

  了解“症狀”,直擊“痛點”,方有可能抵達幸福彼岸。

  “2012年左右,隨著煤炭市場行情下行、國家‘去産能’和生態環保政策的實施,我縣決定棄‘煤’啟‘美’。”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介紹。

  到2016年奉節開展“百日關礦”行動、將37個年産能9萬噸及以下煤礦全部關閉為止,奉節關閉煤礦(進口)2937個,年度去産能466萬噸。

  至此,縣域內所有煤礦企業實現“關停並轉”。

  關閉煤礦無異於壯士斷腕,其痛自知。據奉節縣長祁美文介紹,關閉煤礦除大幅減少經濟收入外,還需解決就業群體近10萬人,矛盾非常大。然而,不跨出這第一步,奉節尋求綠色發展就只能是個夢。

  “啟”美——

  瞄準“生態”和“人文”

  擺脫“黑色”經濟的桎梏,轉型發展的抓手在哪?奉節瞄準了“生態”和“人文”。

  “園柑長成時,三寸如黃金。”奉節臍橙自古以來便名聞天下。

  奉節有世界上最適合種植橙果的地理環境,冬暖、少霧、長日照的立體氣候和富含鉀、硒元素的土地催生出“酸甜適度、入口化渣”的奉節臍橙,奉節也因此成為全國三大臍橙主産區之一,擁有世界上少有的臍橙産業生態帶,養活著全縣30萬果農。

  夔門、瞿塘峽、天坑地縫等生態美景都是天賜寶貝,可以深度開發。

  奉節不僅生態美,豐富的人文底蘊也令千年古城文韻悠長,李白、杜甫、劉禹錫、陸游、孟郊、白居易、蘇軾、黃庭堅等歷代文人墨客在此揮灑翰墨,留下萬餘首傳世詩篇。更有天下第一快詩《早發白帝城》、天下第一律詩《登高》、天下第一情詩《竹枝詞》以及天下第一景詩《六言詩碑》四首“天下第一”的詩詞,奉節于2017年被授予全國唯一“中華詩城”稱號。

  楊樹海告訴重報集團全媒體記者,今年全市兩會期間,市委書記陳敏爾參加奉節代表團審議時,對奉節作出“奉節是個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風光,有詩有橙有遠方”的評價。

  奉節縣決定依託“生態”和“人文”兩大寶貝,著力把生態、資源、區位和人文優勢轉化為經濟、産業、發展的優勢,傾力打造“長江三峽第一旅遊目的地”及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見效——

  兩大寶貝助推轉型

  “目前,奉節臍橙種植面積達32.4萬畝,分佈在全縣26個鄉鎮167個村,其中種植面積1萬畝以上的主産鄉鎮有10個,成為當地經濟的重要支柱。”據楊樹海介紹,奉節下一步將大力推進臍橙産業“提質增效”,唱響“自然天成”的綠色生態品牌,真正實現從産品到商品、從商品到精品、從精品到極品的轉變,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綠。實現生態保護和生態經濟雙豐收。到2020年,奉節力爭實現臍橙綜合産值30億元目標。

  依託獨特的地理環境和生態秉賦,奉節建立起特色産業體系,目前的33萬畝臍橙,13萬畝油橄欖、10萬畝中藥材,形成低山種臍橙、中山種油橄欖、高山種中藥材的生態種植格局。其中,奉節臍橙品牌價值達182.8億元,位居全國橙類第一名。

  11月1日,重報集團全媒體記者在白帝城旁看到,《歸來三峽》演出浮臺正在抓緊搭建,不久,一台大戲將在水上開演。

  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大型山水演藝巨作《歸來三峽》,選點就在白帝城風雨廊橋以西的南門沱水域,依託白帝城、瞿塘峽、夔門三大景點為背景,演出節目以奉節詩詞文化、三峽文化、三國歷史文化為主要內容,通過再現詩詞創作意境,運用高新科技手段呈現震撼的舞美效果,讓觀眾在欣賞表演的同時,體驗壯麗的自然景觀,品味無窮的文化魅力。

  祁美文説,這將是奉節圍繞“壯美長江、詩畫三峽”打造全域旅遊,以詩為魂唱響“三峽之巔、詩·橙奉節”核心品牌,推出的一個世界級文化産品。

  同時,白帝城·瞿塘峽正提檔升級創5A景區。除景區和旅遊設施打造外,奉節還著力圍繞文化抓旅遊,厚培文化土壤,突出詩詞,培育全民詩書情懷,廣泛開展詩歌“六進”活動,讓詩歌走進校園、機關、社區,走進院壩、企業、景區。2017年、2018年,奉節已連續舉辦兩屆“中國·白帝城”國際詩歌節,今年10月,中央電視臺《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在奉節開機。

  “生態”和“人文”這兩大寶貝為奉節綠色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推動全縣經濟特別是農業和旅遊業迅速發展壯大,不僅極大改善了城鄉面貌,也助推脫貧攻堅和全縣扶貧工作走向深入。

  “今年,來奉節旅遊人數呈井噴式增長,全年購票人數將超過百萬,成為全市購票遊客超百萬的五個區縣之一。”11月1日,奉節縣旅遊局長鄒遠江告訴重報集團全媒體記者,今年,奉節旅遊收入增長將超過40%,收入將達到72億元。

  今年1-9月,全縣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94.4億元,增長9.2%;完成社會零售總額49.96億元,增長14%;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21309元、8136元,同比增長9.1%、9.5%,增長率分別居全市第三、第一。

  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奉節全縣135個建卡貧困村已有128個銷號,脫貧33761戶130269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3.5%降至1.36%,扶貧對象人均純收入達7409元。今年,奉節將實現整縣脫貧摘帽。

  未來——

  “空中”交通將把奉節發展推向高速

  從奉節西部新區出發,到達朱衣鎮只有幾分鐘的車程,狹窄的道路兩旁用殘垣斷壁來形容不為過。幾年後,一座高鐵生態城將在這些拆掉的舊址上拔地而起。

  這裡也是奉節最大的一片棚改區,面積101.7萬平方米。通過實施百萬方棚戶區改造,將有2萬名群眾“出棚進樓”。

  祁美文説,棚戶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

  首先是民生。奉節縣城目前主要聚居區三馬山片區6.8平方公里居住著17萬人,人口密度大,同時有81條衝溝、53處滑坡和330萬平方米的高切坡,存在地質條件差、安全隱患大的情況,城市“減載西移”勢在必行。此外,朱衣、老城等區域建築密度大、居住環境差,伴隨著城市發展,呈現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況。

  棚改也是發展的需要。2021年,穿過棚改區的鄭萬高鐵可望提前一年開通,屆時,奉節將進入高鐵時代。

  重報集團全媒體記者從奉節縣規劃局了解到,按照規劃,朱衣鎮是鄭萬高鐵途經奉節縣的樞紐場站。因此,奉節從去年起,開始對朱衣片區整體拆遷改造。2030年高鐵生態城全部建成後,將覆蓋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萬到5萬人,而3年內將完成高鐵站片區附近包括道路、管網、防洪、綠化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現在的棚戶區改造,就是為城市發展騰退出足夠的空間。

  “未來,將從空中飛來一條高鐵、一條高速路和一架飛機。”祁美文説,奉節地面標高182米,高鐵站標高213米;南北向的奉建高速路也在空中經過,以及只有半小時車程的巫山機場。這樣立體的“空中”交通會大大縮短奉節與外界的時空距離,徹底改變奉節的區位,把奉節的發展推向高速。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奉節轉型發展,正奔向詩和遠方。(記者 管洪 李詩 余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