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15年堅守 江北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成“金牌調解”

2018-11-25 19:15: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歐平淑):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派出所有這樣一位社區民警,他公安工作經驗豐富,先後在市公安局特警總隊、江北區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工作,後到觀音橋派出所紮根社區,做群眾工作15年,榮立三等功7次,優秀社區民警3次,他就是傳奇“金牌調解”——劉隆友。他15年的默默堅守,使“楓橋經驗”在重慶江北區桃花源社區生根開花,不斷煥發嶄新的活力。

  【CRI專稿 列表】重慶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巧解群眾“千千結”【內容頁標題】15年堅守 江北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成“金牌調解”

劉隆友(右二)工作照 重慶市公安局 供圖

  2003年8月,劉隆友到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派出所報到,成為一名社區民警。這一幹就是15年。轄區0.3平方公里面積,5800多戶人家,18000多名群眾,與他結下了不解之緣。為轄區獨居老人送水果、補品,開車送失憶老人回家,調解吵架的小情侶,解決物業糾紛……劉隆友在諸如此類“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忙忙碌碌,樂此不疲。

  在劉隆友看來,“社區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而我就是這個大家庭裏的‘和事佬’。”因為群眾基礎紮實、善做調解工作,他被稱為警營“金牌調解”,他所在的桃源警務室已經成為江北分局的“明星警務室”。 15年的公安基層工作經驗讓劉隆友成了老百姓信得過的“民心秤”,群眾都誇他“稱清了是非曲直,稱出了公道正義”。

  “對症下藥” 巧妙化解三方矛盾

  “引發糾紛的看上去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處理得不好就容易積成大患。”這是劉隆友的工作心得,而矛盾調解的關鍵在於“正心”,這是他的原則。

  2017年,桃花源小區的業主、業委會和物業三方曾爆發了激烈的衝突。業主多次抱怨物管收費高卻不作為,小區的環境既不安全還臟亂差,同時對業委會也表示了不滿,認為他們收了好處,成了“甩手掌櫃”。而物業卻覺得一肚子委屈,認為自己是物價局批准的合理收費,小區環境治理上自己是盡了力的。業委會更是大呼冤枉,認為是業主挑事,“不好伺候”。三方僵持不下,誰也不肯先低頭。不久,事態升級,業主們多次集聚、準備到繁華的九街主幹道“壓馬路”反映意見,在小區大門口拉橫幅,社會影響相當惡劣。

  【CRI專稿 列表】重慶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巧解群眾“千千結”【內容頁標題】15年堅守 江北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成“金牌調解”

  劉隆友(中)與物管負責人溝通 重慶市公安局 供圖

  劉隆友根據多年調解矛盾糾紛的經驗,從“火藥味”十足的衝突中,他“對症下藥”,決定急事緩辦。他拉著物管安裝治安監控鏡頭,調亮小區照明,組織工作人員參加培訓,組建小區保安巡邏隊……劉隆友一邊勸説物業公司,一邊身體力行幫助小區改造環境。

  接下來的兩個月,看得見的變化讓小區居民的心情舒緩下來。看到三方關係緩和下來,劉隆友真正開始了他的調解工作。他將三方代表聚集起來,從如何加強小區共同建設入手,讓大家提意見、想辦法。這一次,各方都往前走了一步,達到和解,矛盾真正從心裏化解開來。

  “水滴石穿”  重拾鄰裡之情

   “所裏一天接警六、七十起,近乎一半都是糾紛問題。有些口頭糾紛可以當面解決,有些積怨由來已久,只能多次組織調解,慢慢解開雙方的心結。”談及自己處理過的糾紛,劉隆友記得最長的一次歷時大半年,自己與雙方多次週旋,過程十分艱辛和漫長。

【CRI專稿 列表】重慶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巧解群眾“千千結”【內容頁標題】15年堅守 江北民警劉隆友踐行“楓橋經驗”成“金牌調解”

  劉隆友(右一)檢查小區監控設備 重慶市公安局 供圖

  桃花源小區劉大爺和譚老太太之間積怨以久,互不相讓,劉隆友反反復復幾十次登門,終於成功破冰。事情源於桃花源小區的供電房線路改造。支持施工的劉大爺和反對施工的譚老太太現場對峙,譚老太太直接“上手”,打掉了劉大爺的眼鏡,導致他眼睛受傷,雙方頓時劍拔弩張。考慮到案件屬於民事糾紛,情節較輕,劉隆友主張調解解決。可劉大爺卻堅持不接受賠償,必須讓譚老太太被“判刑”。

  連續2個月時間,劉隆友自己買了水果、補品登門探望劉大爺,不厭其煩地聽劉大爺傾訴生活中的煩惱。安撫好劉大爺,劉隆友轉身做譚老太太的思想工作,幫助老人平復情緒,回歸理性。他還爭取到譚老太太的老伴的支持,通過家人的勸説,使得譚老太太心裏的“頑石”得以化解。

   情之所至,水滴石穿。半年的努力,終於讓劉大爺和譚老太太解開心結、達成諒解,重拾昔日鄰裡之情,劉隆友非常欣慰。“與其説我善於處理糾紛問題,倒不如説是居民給了我很大的理解和支持。”長期奔波在社區的劉隆友這樣總結:“雖然社區民警這個崗位沒有轟轟烈烈的熱血生死,但是我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當成了自己的大事,盡心盡力。讓百姓感到放心踏實,那麼我就對得起身上的警服,對得起群眾的信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