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創建國家衛生城市 成就美麗幸福大足

2018-12-06 11:36:1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大足區人民醫院

  衛生是體現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綜合功能的重要標誌。“國家衛生城市”是全國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對於大足而言,創建國家衛生區(下稱“創衛”)是加快建設“美麗大足幸福大足”的重要載體、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優化發展環境的必然選擇、提高人居環境品質的現實需要。

  去年6月21日,大足區召開創建國家衛生區動員大會,安排部署“創衛”工作,全區“創衛”工作全面鋪開。

  搞好教育培訓 力促全民健康

  11月22日,大足區健康教育中心在區紅十字會舉辦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和控煙工作專題培訓會,區內單位相關負責人共計120余人參會。

  會上,大足區健康教育中心負責人講解了“創衛”工作中,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和控煙工作的相關指標構成,以及健康教育資料蒐集、歸檔等工作的實用技巧。

  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足街道、社區、規上企業健康教育工作人員通過培訓,進一步掌握了“創衛”工作的目標任務和開展方法,提升了管理水準和工作能力,促進了“創衛”工作順利推進。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是“創衛”工作的重要內容。大足密集出臺了《關於建立健全全區健康教育網絡的通知》等相關文件14個,健全了政府領導、部門協作、社會同參與的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體系。各部門單位制定了健康教育組織管理工作計劃,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及時報備。

  “創衛”工作開展以來,大足邀請市健康教育所專家進行了全行業培訓。開展健康教育人員培訓5期1100余人、健康生活方式指導員培訓4期300余人、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督導7次;開展健康巡講活動20場次,覆蓋1761人次;開展相關宣傳活動290余期,覆蓋3.7余萬人次;印發相關宣傳資料28種28萬餘份。同時,在公共場所利用宣傳欄、LED屏廣泛開展健康知識宣傳;在大足電視臺、《大足日報》、大足廣播電臺、“掌上大足”APP開設專欄普及健康教育知識。建成健康主題公園(聖跡公園)、健康廣場(宏聲廣場)以及3座街道社區健康長廊。

  全民健身是促進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大足響亮地發出了“開展全民健身、做好工間操”的倡議,積極舉辦龍水湖半程馬拉松比賽、第九套廣播體操培訓等活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各街道將廣播體操、羽毛球、踢毽等活動定為常態化開展的工間活動,並落實了職工每年的體檢制度。目前,大足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口比例已達44%,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29.4%。

  此外,大足還大力開展無煙單位創建。在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公交工具上廣泛設置禁煙標識。對所有煙草製品銷售門店、煙櫃開展整治,做到了城區無煙草廣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大足區人民醫院舉辦老年慢性病規範化技術義診義檢活動

  整治重點場所 保障衛生安全

  11月9日,大足區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局對今年下半年“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結果進行公示。公示顯示,包括重客隆超市龍水店、好又多超市龍水店在內的多家涉及公共衛生場所的企業,均因集中空調通風系統衛生檔案建立不規範,被責令立即整改。

  “重點場所衛生涉及‘創衛’多項考核指標。公共場所經營單位衛生管理檔案齊全是衡量重點場所衛生的重要內容。無論涉及到哪家單位,我們都不能手軟!”大足區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前述企業的問題均已在短時間內整改完畢。

  在對重點場所衛生的整治上,大足深入貫徹落實《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開展公共場所監督量化分級工作,建立起部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全面摸清重點公共場所底數,分批進行規範整治。目前,全區公共場所經營單位1204戶,衛生許可持證率為80%,健康持證率為85%。

  大足相關部門組成4個工作組對創建區域所有公共場所展開集中整治。派出專業人員對公共場所經營單位的衛生許可證辦理、公共衛生設施設置、衛生管理制度建立落實情況進行督導和落實。全區公共場所均按要求設立了公共用品專用清洗消毒間,執行消毒制度及程式,登記消毒記錄,完善消毒設施。

  同時,全區對18家企業開展職業病危害因素塵毒治理,開辦職業健康技術規範培訓班2期。督促相關企業落實了問題整改,設置職業健康教育專欄,公示了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和重點崗位操作規程,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開展了職業健康檢查,制定了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預案並公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大足區健康教育中心開展醫療衛生單位控煙工作培訓

  強化行業監管 提升服務水準

  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能力是“創衛”的又一必要條件。

  今年5月的一天淩晨,龍水鎮居民楊女士突感下腹疼痛伴頭昏,遂前往大足區第二人民醫院就診。由於病情危急,被立即轉至區人民醫院救治。

  區人民醫院通過醫聯體信息平臺,提前獲悉了楊女士的診斷情況和前期處置信息,啟動危急孕産婦救治綠色通道,及時為楊女士進行了病灶切除術,成功地將她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

  兩級醫院緊密聯動,成功搶救患者的案例,在大足已屢見不鮮。這也是全區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的直接體現。

  為促進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大足城區的醫院均在門診大廳醒目位置設置了專用預檢分診臺。通過溫馨提示和清晰的引導標識,引導發熱、腹瀉病人有序就診。並在預檢分診臺配備了溫度計、口罩等防護用品,做好消毒隔離工作,杜絕院內感染。

  在病菌較易傳播的發熱和腸道門診,各醫院更是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規範相關設置,專門設置醫務人員穿戴和更換防護用品區域。對相關標識進行進一步完善,讓各區域和通道更加醒目有序。加強對發熱和腸道門診及預檢分診工作人員培訓,提升他們的自我防護意識。

  此外,大足區衛生計生委還加大對醫療機構、個體診所亮證行醫、醫療廢棄物管理力度,進一步規範了各醫療機構執業活,各類醫療廢物實現了專業化的集中處置。

  劉茂嬌 陳琪 圖片由大足區衛計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