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2019-01-23 14:05:23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朝天門至大竹林觀光輪渡航線正式開通,首日300余名市民乘坐 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一邊是回憶 一邊是愜意

【行遊巴渝 摘要】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市民在船上自拍

【行遊巴渝 摘要】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甲板二層休息區

【行遊巴渝 摘要】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北濱路

【行遊巴渝 摘要】坐過江輪渡 看輕軌穿樓

朝天揚帆

  繼朝天門至彈子石碼頭輪渡復航後,22日,大竹林至朝天門觀光輪渡航線也正式通航。從觀光性來説,這條航線涵蓋了朝天門、大劇院、洪崖洞、鎏嘉碼頭、李子壩輕軌站、磁器口等重慶市著名地標。

  22日,記者作為首批乘客進行了體驗。看著渡輪緩緩而行,在嘉陵江水面劃過,帶起一陣陣波浪,乘客們心中也泛起了回憶的漣漪。

  沿途景點

  航行距離約22 公里

  單程時間約70 分鐘

  大竹林鳳棲沱

  重慶佰富江景高爾夫俱樂部

  磁器口

  重慶大學

  重慶創業天地

  李子壩輕軌站

  黃花園長江大橋

  大劇院

  鎏嘉碼頭

  朝天門

  史無前例 嘉陵江航道載客量最大的輪渡

  昨日上午10點,在大竹林鳳棲沱碼頭,重慶市客輪有限公司所屬“交運輪渡09”已經停靠在岸邊準備出發。15分鐘後,乘客們依次登船。

  “交運輪渡09”設有兩層甲板,一層為休息區,設有沙發軟座,二層為觀光區,有觀光木質長凳,站在二層夾板上,旅客可以360度一覽兩江美景。

  市客輪公司運調部經理申泰貴介紹,運行大竹林至朝天門的船舶除了“交運輪渡09”外,還有“交運輪渡06”,兩艘船均為新船,船長42米、寬10米,設計航速21公里/小時,核定載客350人。

  “這兩艘船都是我們特別定制的。”申泰貴説,由於嘉陵江航道比長江航道窄、水淺、流速大,一般的船通行不了,所以公司專門找涪陵的船廠設計了淺水船型,“前年底我們就開始設計船型,經過多方專家論證後才最終確定。這兩船滿載時吃水只有1.25米,能夠滿足淺灘航行。可以説是嘉陵江航道有史以來載客人數最多的輪渡。”

  首航火爆 當日共吸引300余人乘坐

  10點半,伴隨著輪船的汽笛聲,重慶市客輪有限公司所屬“交運輪渡09”從鳳棲沱碼頭駛出,往朝天門方向駛去。

  記者粗略算了算,大竹林至朝天門觀光輪渡的首航吸引了100余位市民乘坐,輪船一層的休息區幾乎坐滿了人。

  “我小時候從合川到主城就是坐的這條航線。”家住大竹林的彭寧回憶説,上世紀80年代初,他們一家都住在合川,輪船是去主城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這次聽説這條航線又開通了,特意過來體驗下。”

  像彭寧一樣來懷念過去的乘客還有不少。“本來我就要去解放碑,這條航線開通了剛好來坐一次。”今年55歲的乘客張先生説,他小時候沒少坐“過河船”,“在我們小時候,哪個説沒坐過船都要遭笑,後頭橋越修越多,過河船就越來越少了。”張先生一邊望船外,一邊感慨地説:“這條航線的風景真的不錯,希望能保留下來吧。”

  市客輪公司工作人員説,首航當日上下水各開行了3班,共吸引了300余位市民乘坐,“這個數字已經很成功了,相信春節期間會有更多乘客來體驗。”

  一路美景 坐船看輕軌穿樓將增加停靠點

  “李子壩到了,快起來看輕軌穿樓!”昨日11點10分,當輪船行駛到李子壩附近時,一些年輕的乘客顯得有些激動。記者朝岸邊望去,沙濱路的風景盡在眼中,習慣了從岸上看江面的角度,換種視覺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

  運氣相當好,輪船剛剛駛到李子壩輕軌站正面,一列輕軌正好從站臺出發。二層夾板上的乘客趕忙拿出手機拍攝,分享到朋友圈。

  “我今天就是衝著這個來的。”還在上大學的小李興奮地説,他剛發朋友圈就有十幾人點讚,“坐在船上看輕軌穿樓和在岸上看的感覺不一樣,更立體、更震撼。”

  記者還了解到,磁器口碼頭恢復建設後,大竹林至朝天門觀光輪渡航線中途還會增加停靠磁器口,方便市民出行和遊客觀光遊憩。

  “我們還計劃增設洪崖洞、鎏嘉碼頭、化龍橋等站點,會盡可能優化與公交、輕軌的接駁,在解決市民交通出行方面提供更多助力。”工作人員説,計劃未來該航線的輪渡會增加到4至5艘船,將觀光和輪渡分開,針對短途乘客,票價也會相應調整。

  航班安排

  朝天門開航時間:09:30、12:30、15:30、18:00

  大竹林開航時間:07:30、11:20、14:00、16:40

  船票價格

  工作日上下班交通航班:07:30、18:00,5元/張

  其餘時間為觀光輪渡航班:20元/張

  購票方式

  1.交通輪渡購票方式:在各碼頭躉船銷售口購票或刷“城市一卡通”登船。

  2.觀光輪渡購票方式:朝天門碼頭,在碼頭附近區域旅行社門店購票;鳳棲沱碼頭,在碼頭區域銷售點購票

  相關新聞

  ▲

  還記得那些年的 水上“春運”嗎?

  2019年春運大幕已正式開啟。提到春運的交通工具,如今小夥伴們想到的大多是火車、汽車、飛機。其實,在上世紀80年代,輪船也是重慶市民探親訪友的“春運”主力軍。

  市客輪公司運調部經理申泰貴回憶,上世紀80年代初,他剛到重慶輪渡公司(現重慶市客輪有限公司)上班,在渡輪上當水手。

  “那陣整個嘉陵江航道,每條過江輪渡航線每天都要運送上千位乘客,就跟現在的公交車一樣,是最基礎的交通工具。”申泰貴説,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的春節了,“那時我們還沒得春運的概念,但人確實多得很,每艘船開攏碼頭馬上就裝滿人,又往回走,都是探親訪友,走街串戶的。”

  申泰貴回憶,他看到最誇張的一次是,從江北到朝天門的輪渡,排隊的人一直從河邊排到了老索道處。

  “今年春節,希望我們能為更多的遊客服務,也算是參加了‘春運’。”首航的高人氣,讓申泰貴更有信心相信,復航的航線未來會有更高的客流量,輪渡能找到新的存在方式,或許還能成為下一波旅行潮流。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淳 圖/上游新聞記者 楊新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