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楊春敏紮根基層14年

2019-02-27 10:12:0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楊春敏 紮根基層14年 將“問題社區”變“和諧社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2-27-0052

楊春敏獲評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受訪者供圖)  

  ●她實施的網格化極為細緻,11個消防栓、103盞路燈、8座公廁、47個化糞池、33個燃氣總閥……全部逐一劃分給居民小組的網格責任人和小組長。

  ●她提出了一個極富人情味的倡議,叫作“巷內無生人”計劃,即社區的巷子裏消除鄰居們互不相識的冷漠。

  ●她在社區推出“社區今天我當家”活動,設置公益服務崗位,希望發動和組織社區黨員和群眾協助社區幹部處理鄰裡糾紛和社區事務。

  2月24日,由中宣部和民政部主辦的2018年“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發佈儀式在湖北武漢舉行。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團結壩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楊春敏,成為全國十名獲獎者之一。

  榮譽的背後,是紮根社區默默耕耘14年的苦與甜,是將一個矛盾叢生的“問題社區”變成“和諧社區”的奮鬥之路。

  當年她也會吃閉門羹

  2月25日,從武漢載譽歸來的楊春敏換上黑色防寒服,又走進了團結壩社區老巷子裏,仿佛魚兒入了水。

  “穿巷子穿慣了,著正裝不習慣。”楊春敏摸了摸身上有點發舊的防寒服説。

  “在這种老街坊式的狀態下工作,您每天都這麼愉快嗎?”看著這溫馨和諧的一幕,重慶日報記者忍不住問。

  楊春敏笑著説:“不,14年前,情況和你們現在看到的不太一樣。”

  那是2005年,重慶特殊鋼集團(簡稱特鋼廠)公司破産,成為全市最大的整體性破産案,一千多名失業職工歸入團結壩社區管理,各種矛盾的聚集使這裡成了“問題社區”。

  在這關鍵時刻,本也是特鋼廠職工的楊春敏,表示“想試試”,看能不能改變“問題社區”。剛開始,一切事情並未那麼順利。

  “談啥子談?啥子時候把衛生搞好了,再和我們談!”這是初上崗時楊春敏遭遇的一次閉門羹,之後那“砰”地一聲大力摔門聲,深深刺激了楊春敏。

  此前,特鋼廠破産後迅速頹敗的社區環境已經刺激了楊春敏,而這一次,居民的情緒爆發則直接刺激了楊春敏內心深處的倔強。

  “我還不信了,一個衛生問題我都搞不定!”楊春敏自己跟自己賭上了氣。

  讓“社區”在居民心中紮根

  賭氣可以鼓舞士氣,卻不能解決問題。冷靜下來的楊春敏發現,因為團結壩是老社區,基礎設施老舊,加上重慶特有的山地環境,使得整個社區衛生死角太多,想要清潔工來解決這些問題根本不現實。

  楊春敏帶頭爬邊坡、陡坎,去死角清理垃圾,靠著一個蛇皮口袋和一雙手套,硬是撿出了一個清潔無死角的社區環境。

  一開始,居民們三三兩兩就趴在自家窗臺或拿個小板凳坐在陽臺,嗑著瓜子看他們弓著腰撿垃圾;漸漸的,有些居民坐不住了,一些老黨員也自帶工具“入了夥”;後來,一些居民骨幹也悄無聲息地加入了進來……

  楊春敏隨即提出,將居民每50戶設置為一個網格進行網格化管理,更是創造性地提出建立社區幹部“出門一把抓、回來再分家”的民情走訪工作機制,即無論居民有什麼需求,社區任何一個工作人員都有義務將其帶回來,然後社區再根據各自分工,進行具體落實。

  2006年9月,當時的團結壩社區黨委書記離崗,楊春敏毫無爭議地成為代理書記;次年她又被選為社區主任,成為了團結壩社區書記、主任“一肩挑”。

  上任之後,楊春敏沒有“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幹了一件悄無聲響的“笨事”——她親自帶領班子成員遍訪轄區2369戶居民和社會單位。

  “毫不摻假,真正地一家一家上門!採集居民家庭信息和居民需求,那過程真叫一個累!”這種“水磨功夫”考驗著社區幹部的耐性與韌性,卻也成功地讓“社區”一詞,替代了在居民心中紮根多年的“單位”一詞。

  把“窮家底”盤成“富資源”

  同樣是搞網格化管理,楊春敏實施的網格化,極為細緻。

  “11個消防栓、103盞路燈、8座公廁、47個化糞池、33個燃氣總閥……全部逐一劃分給居民小組的網格責任人和小組長。”這張網沒有漏掉任何一處空白點。

  隨著社區外來人口的增多,老街坊之間的那種熟悉的人際關係在逐漸淡漠,她提出了一個極富人情味的倡議,叫作“巷內無生人”計劃,即社區的巷子裏消除鄰居們互不相識的冷漠。

  “首先,我們社區將外來流動人口,統一叫作‘新鄰居’。”楊春敏解釋,這是從觀念和稱謂上消除歧視與隔閡,讓流動人口感到親切和溫暖。

  任何一位外來人口哪怕是租住到了團結壩社區,立即就會有社區流動人口協管員主動上門,送去一張印有流管員聯繫電話和提供服務項目內容的名片,引導流動人口到社區綜治工作站的“新鄰居服務窗口”報到,告知其社區生活辦事指南,讓每一位到來的流動人口了解社區。

  社區綜治工作站專門建立了“新鄰居民情檔案”,在各樓棟張貼並更新新鄰居門牌,讓居民及時認識新鄰居。將新鄰居及其家庭的基本情況錄入電子臺賬,社區對流動人口做到“心中有數”。

  最後,社區還以居民單元樓棟為單位,開展新老鄰居“自我介紹”等面對面交流聯誼活動,迅速拉近流動人口和常住居民之間的距離,消除陌生感,讓流動人口儘快融入社區生活,增強其歸屬感,形成“巷內無生人”的和諧氛圍。

  早在2009年的時候,她就大膽地提出“把窮家底盤成富資源”。在楊春敏看來,這樣一個老舊社區,僅靠社區幹部解決所有問題是不現實的,需要借助其他力量。

  這個“其他力量”,她首先想到的就是社區那些退休職工。社區推出的“社區今天我當家”活動,設置公益服務崗位,“社區編外書記、主任助理”,希望發動和組織社區黨員和群眾協助社區幹部處理鄰裡糾紛和社區事務。

  信任換來忠誠,驚喜隨之而來。這項活動開展後,社區幹部們驚訝地發現,那些“社區編外書記、主任助理”最先由居民群眾輪流當值上崗,後來一些大學生、社會單位的幹部,也紛紛參與到這個活動中來,形成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熱烈氛圍。

  這些年來,團結壩社區糾紛少了,發案率低了,居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增強了。

  14年來,這個曾經的“問題社區”,在楊春敏的帶領下,先後獲得過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重慶市基層黨建示範點、重慶市文明社區、建設和諧社區工作示範社區、重慶市優秀充分就業社區、重慶市衛生單位等眾多榮譽,成為“明星社區”。

  14年來,楊春敏先後榮獲重慶市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重慶市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並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記者 陳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