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祖孫三代出了十名警察 為民之心代代相傳

2019-03-28 10:07:2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3月27日18時10分訊(記者 闕影)1990年7月31日,渝中區公安分局民警趙佳外出巡邏執勤時意外突遭車禍,犧牲在了他最鍾愛的工作崗位上。18年後,他的兒子楊子一加入警隊,成為這個“警察之家”中的第十位警察。在新中國成立的70年裏,這個警察大家庭一直默默耕耘在警營裏,將為民之心代代相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楊子一和外公外婆合影。受訪者供圖

  父親:犧牲在出警巡邏途中

  今年32歲的楊子一是渝中區公安分局法制支隊民警。在他的家庭中,祖孫三代共出了10位警察,除了他和父母,還有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二舅、二舅媽和表姐。全家都是警察,這讓楊子一一直倍感自豪,警察夢從小就紮根於心,從來不曾動搖。

  1990年7月31日,對這個警察大家庭裏的每個人而言,是個刻骨銘心的日子。那一天,楊子一的父親趙佳在出警巡邏途中遭遇車禍犧牲。直到現在,楊子一的母親楊麗聊起丈夫還會哭。”在她心中,丈夫可以説是完美的。

  1978年,大學畢業的趙佳進入警隊,在當時的張家花園派出所當民警,後調入渝中區公安分局內保支隊。內保警務工作多而雜,但趙佳總是能一件件耐心處理。雖然轉入內保崗位了,但趙佳的心還一直留在辦案一線。

  楊麗回憶説,有一次,他們一家三口去文化宮。本想帶1歲多的兒子玩一玩,可剛走到文化宮門口,就聽到有人喊抓小偷。趙佳一把將孩子遞給她,轉身就追了出去。

  母親:將轄區上千戶信息記心上 

  今年57歲的楊麗在1979年進入望龍門派出所。那時,身為派出所老民警的父親楊邦鑫叮囑她:“穿上這身警服,就與老百姓站在了一起。你,是為老百姓服務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楊子一的母親楊麗。受訪者供圖

  性格爽朗、直率的楊麗,工作中非常幹練,短短幾年時間,她不分白晝黑夜,用雙腳將分管片區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挨家挨戶地走了一遍又一遍,腦子裏記下1000多戶、4000多人的戶籍信息。

  “當時只要提起片區內有某個人,我就能説出他多少歲、住哪、幹什麼工作,家裏什麼情況等等信息。”楊麗説,那時沒電腦、沒互聯網,身為戶籍民警,這些信息都要靠腳來走、嘴來問、眼來看、腦來記。

  在丈夫犧牲後,楊麗調入了丈夫生前所在的崗位,她説她要做完丈夫未盡的事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公安工作也進入信息化時代,裝備和技術都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説實話,我感覺有些跟不上了,但還是願意去學,遇上搞不懂的就問問兒子。”楊麗説,從警40多年來,黃色、白色、綠色、藍色的警服她都穿過。還有3年她就退休了,很捨不得脫下這身光榮的警服。

  外公:上下班心中都裝著百姓

  因為父親離開得早,楊子一幾乎是外公楊邦鑫一手帶大的,他也受外公的影響和熏陶最大。

  楊子一的外公楊邦鑫,今年88歲了,是渝中區原石板坡派出所的副所長,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代警察。楊子一説,外公是位很有經驗的基層民警,做事既有親和力,也講方式方法。以前,調皮搗蛋的青少年對外公是又怕又愛。他們做了“壞事”被外公逮到,外公會鐵面無私地處罰他們,可在法律允許的條件下,外公又儘量保證他們的前途不受影響。

  楊子一説,外公還是一位熱心腸,同事和轄區居民遇到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他都會義不容辭。即便是不在崗,碰到突發意外情況,也常常會趕回派出所。外公最常説的一句話就是,警察的職責是全天候24小時的,不分上班與下班。

  第三代:協助同事破案的“幕後偵探” 

  2008年,楊子一從重慶警察學院畢業後,順利通過考試,加入了當時的重慶渝中區巡警四大隊,穿上了夢寐以求的警服。

  幾年後,楊子一成為交巡警,主要負責較場口片區,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他曾為10多個走失的幼童找到家人,遇到外地人在重慶迷了路,他也會熱心帶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_副本

工作中的楊子一。受訪者供圖

  2012年,楊子一加入渝中區公安分局法制支隊,成為協助同事破案的“幕後偵探”。楊子一説,身為一名法制民警,他的工作就是要確保每一起案件都在公平的法制過程中完結,保證每一位涉案人員的合法權益,懲戒每一個違法亂紀的犯罪分子,讓案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作為警察大家庭的一員,楊子一有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那就是全家一起吃頓團年飯。他説,因為過年時也是家裏人最忙的時候,有人要執勤,有人要巡邏,幾乎都在當班,根本聚不到一塊兒。“犧牲小家的團聚,守護萬家的祥和,這我們當警察的應該做到的。”楊麗在一旁補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