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三張重慶照片登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9-04-26 18:57: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三張重慶照片登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背後的故事你知道嗎?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25日20時15分北京訊(特派記者 周曉雪)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拉開帷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參加。在這一國際性舞臺上,不少“重慶元素”亮相。東水門大橋、蘭渝鐵路、大足石刻……照片背後講述著重慶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故事。

  三張重慶照片登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在論壇的文化展示區,一張張照片記錄著歷史,向世界各國的來賓們訴説著“一帶一路”上的動人故事。其中,“美麗中國”以展示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設成就為主要內容,共展出圖片110幅,分為戰略高標、建設實力、創新速度、國際引領和人文薈萃五個板塊,三張與重慶有關的照片鑲嵌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245caf8-ce43-4018-932b-83d7f31834ee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展出的重慶東水門大橋照片。特派記者 周曉雪 攝

  彩霞映襯下,重慶東水門大橋與岸邊高樓亮起了暖黃的燈光,江面上一片寧靜。在“戰略高標”板塊,這張照片排在首圖,格外顯眼。

  圖片下方的中英文介紹道:西部大開發是國家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574d5ed-926f-4a32-9c9b-201912577969

奔馳在蘭州至重慶之間、時速160公里的動車組照片。特派記者 周曉雪 攝

  在“建設實力”圖片展墻上,一輛動車組“綠巨人”的照片鑲嵌其中。這是奔馳在蘭州至重慶之間、時速160公里的動車組,是中國西北地區最新開通的動車組,它將重慶與蘭州之間的列車運行時間縮減為7小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afc205d-7ec9-441b-847c-a9197fe9f556

大足石刻照片吸引不少參會者駐足觀看。特派記者 周曉雪 攝

  文化交流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人文薈萃”圖片展墻上,有一張重慶大足石刻的照片,吸引參會者駐足觀看。大足石刻是融合了中國佛教、道教、儒教“三教”造像藝術的寶庫,規模宏大、雕刻精美、題材多樣、內涵豐富、保存完好,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重慶成績亮眼

  這三張照片的背後,擘畫了重慶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藍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921d813-5021-4432-806e-e89448a57d73

新聞吹風會重慶專場在峰會新聞發佈廳舉行,介紹重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情況。特派記者 周曉雪 攝

  今天上午,新聞吹風會重慶專場在峰會新聞發佈廳舉行,會上介紹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情況和未來行動計劃。人民日報、新華社、法新社、南華早報、重慶日報、華龍網等50多家境內外媒體關注。

  “作為我國重要的國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重慶是中國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也是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著名歷史文化名城,肩負著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的重要使命。”重慶市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近年來,重慶加快建設出海出境大通道,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向西北,率先打通中歐班列(重慶)國際物流大通道,開行杜伊斯堡、布達佩斯、米蘭、曼海姆等班列,運營線路達到20條。截至3月底,已累計開行3552班次,佔全國中歐班列的25%,總貨值1340億元,位居所有中歐班列前列。今年一季度開行班次更是同比增長2.4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bd31059-0e6b-4aad-aff1-a2f56219c0ac

繁忙的重慶西部現代物流園園區。市商務委供圖 華龍網發

  向南,牽頭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開通到東盟“五定”跨境貨運班車、陸海聯運“五定”公路班車,並通過深圳、欽州發展鐵海聯運,把重慶與東南亞、澳洲、非洲緊緊連在一起,已通達71個國家166個港口。向東,依託長江黃金水道,形成江海聯運網絡。2018年,港口貨物吞吐量2.04億噸,外貿集裝箱達到48.8萬標箱。

  綜合立體的國際物流通道有機貫通和暢通,促進重慶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更加頻繁。近三年來,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均保持在1100億元以上規模,今年一季度再增長34.6%,拉動整體進出口增長21.9%。對俄羅斯、捷克、沙特阿拉伯、波蘭等國家的進出口均增長了40%以上。

  目前,全市各類外商投資市場主體超過6000戶,在渝世界500強企業達287家。小康、國際複合材料等121家本土企業“出海”投資經營,投資領域拓展到40多個細分行業,帶動5000多家企業的産品供應海外市場。近五年來,重慶與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項目822個,雙邊投資總額超過260億美元。

  “重慶身處內陸而心懷天下。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打造、重慶自貿試驗區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建設為核心抓手,加快大通道、大平臺、大通關體系建設,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一起,共同譜寫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的新篇章。”重慶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