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5年的堅守 他成了2000位老人的“兒子”

2019-05-05 10:30:59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f05793a-7e71-4e22-b877-8b5af4047565

黃文地這個“五一”假期也在重慶市第一福利院上班。受訪者 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3日13時訊(記者 姜念月)黃文地,28歲,重慶市第一福利院的康復治療師。當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辦公室找到黃文地時,他正攙扶著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奶奶,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專注的神情讓他看上去,更像是這位老人的兒子,而不僅僅是她的康復治療師。今年是黃文地在重慶市第一福利院工作的第5年,而直到去年,他才説服父母允許他留在重慶,繼續為這裡的老人們服務。“與其説是他們需要我,不如説是我也需要他們”,説起這份以助老為宗旨的工作,黃文地笑得自豪。他告訴記者,在這裡他不僅學會了愛與尊重,還成了2000位老人的“兒子”。

  掙扎:不僅要治病 還要會護理

  坐在記者面前的黃文地看上去有些文弱,很難想像他幾乎每天都要把福利院那些需要治療的老人抱上床或抬上輪椅。説到自己工作上的這些瑣事,黃文地承認一開始很不習慣。“我畢業于重慶文理學院運動康復專業,實習是在永川區人民醫院,但重慶市第一福利院是一所為老人提供服務的機構,剛來福利院時,我的心理確實有落差。”

  黃文地逐漸體會到,作為康復治療師,是需要和患者在治療方面進行合作的。“最開始實習時,當時大多數病人行動都還能自理,但是為老人治療就不一樣了,他們會有各種各樣的突發情況。比如説,上廁所不能自理,睡覺有墜床危險,有的老人抗拒治療,有的老人行動不便、聽力退化或無法講話等等。”而這些狀況都需要黃文地及時解決。也就是説,在福利院他不僅是一名治療師,也是一名隨傳隨到的護工。黃文地説,正是這樣的心理落差,讓他一開始萌生了退意。

  轉變:那一刻我意識到 他們需要我

  黃文地請了一週的長假思考關於去留的問題。但是,讓他沒想到的是,自己第一天返崗上班,20多位老人就已經在治療室門口排起了長隊。與尋常醫院不同的是,這些老人都坐在輪椅上,安靜地面朝著治療室的門坐著。“那時是早上7點,後來我才知道,這些老人知道我回來了,都想要來問我一個問題‘是不是要離開養老院了?’”黃文地笑著説,因為一週的“失蹤”,讓這些老人認為這個年輕人也不幹了。

  “那時我才入職沒多久,他們的出現真的出乎我的意料。”黃文地説,那一刻他強烈地意識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聊起這些老人對他“上心”的原因,他總結為四個字——以誠相待。黃文地説,由於常年不在父母身邊,他本來就對長者有一種親切感,所以在治療時,為了讓老人們放鬆心情,他通常都會主動打開話匣子,從老人們的經歷、家庭與生活聊到他們的困惑和煩惱。為了讓他們擁有安全感,黃文地時常會給老人們留下電話,24小時待命。

  “有的時候,部分老人的子女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經常探望,老人們就會給我打電話,或許是淩晨,或許是早上4、5點鐘。每次我都會竭盡所能的去安慰他們,甚至從家裏趕到福利院去探望。”黃文地説,他住在沙坪壩大學城,趕到巴南區第一福利院要2個半小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ea695d9-fbdd-426c-9cc2-e69a11a13730

黃文地正在為老人進行康復治療。受訪者 供圖

  堅持:這份工作註定了讓我再無春節

  由於父母常年生活的北京,而黃文地又在重慶工作,所以一家人基本上一年到頭見不了幾次面。去年春節,是黃文地在重慶市第一福利院工作5年來,第一次和父母一起過節。“但是,有一半時間,父母都是陪我在工作崗位上度過的。”黃文地愧疚地説。

  康復治療師這個職業人才短缺,黃文地所在的科室也僅有5位同事。單位採用24小時值班制度,一天內同時在崗的也就只有3個人。“節假日就更不用説了,基本每個人都會輪班。”黃文地説,前年春節他7天都在崗位上和老人們一起過節。

  對於不能時常在父母膝前盡孝,黃文地抱有遺憾,但是最讓他擔心的,卻是父母對他這份工作的不支持。他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曾經一段時間,只要一有時間,父母就會勸他回湖北老家或去北京,直到去年春節,父母跟著他一起上了兩天班,看到那些老人習以為常地對黃文地噓寒問暖,親切地與他聊天時,黃文地的父親這才接受了兒子的這份職業。

  “當天回去吃飯,父親跟我説:'我覺得他們都很需要你,你看上去很快樂!‘”黃文地説,那一刻他知道,父母終於接受了他在重慶定居和工作的決定。

  採訪中,黃文地坦言,由於從家裏到福利院往返車程要5小時,女友和未來岳母出於對他的關心,都希望他能在大學城附近找一份工作。“我的女朋友説,我們是同城的異地戀人。但是我還是告訴她,為了這裡的老人,我願意累一些。”而那些在他的治療下慢慢站起來的老人們,就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023cab5-0bf6-4d60-a4a4-9167d21fb6c7

當老人覺得身體不適,黃文地要立刻為他們進行康復治療。 受訪者 供圖

  感恩:我收穫了2000位至親長輩

  李婆婆是中風病人,也是黃文地心中忘不了的遺憾。從站不起來到可以自由行走,黃文地每天堅持去病房為她做康復治療。半年後,當他高興地看著這位常常拉著他聊家常的李婆婆恢復得幾乎和正常人一樣時,突然,卻傳來李婆婆急性腦梗死發作病逝的消息,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位慈祥的老人離去。“面對死亡是福利院的康復治療師們難以避免的經歷,但是這和在醫院服務也有不同。”黃文地説,正是由於難以預料的生死,他珍惜與每一位老人相處的時光,幫助他們戰勝病魔。如果老人們病復發了,黃文地就會鼓勵他們重頭再來。

  “年紀大了的人其實很脆弱,所以我需要不斷的鼓勵他們,排解他們的焦慮和擔心。”黃文地説,而正是這些無微不至的關懷,讓這5年來,他治療的所有老人都曾通過電話或當面拜訪的形式感謝過他。

  “他們關心我的感情生活,失戀了開導我;關心我的飲食,告訴我什麼季節該怎麼養生;擔心我的收入,怕我差錢用……”黃文地對記者細數著老人們對他的好,然後想了想説:“我就像是他們的‘兒子’,這就是這份工作給我的饋贈,非比尋常的珍貴。”

  採訪快結束時,黃文地打開自己的手機,裏面裝著的全是給病人們的治療一些視頻。他劃拉著手機螢幕告訴記者,這裡的每個病人他都記憶猶新,因為這2000位老人都像是他的至親長輩。最後他説:“待會我還要打電話回訪,最希望聽到的就是他們都很健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