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2018年重慶兒童事業發展大數據發佈

2019-05-27 10:31:2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8年重慶兒童事業發展大數據發佈 去年重慶新增公辦幼兒園538所

  “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重慶的兒童健康、教育水準如何?5月26日,市政府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發佈了2018年重慶兒童事業發展大數據,據2018年度統計監測數據顯示,全市18周歲以下兒童人數達633萬,去年全市新增公辦幼兒園538所,重慶兒童事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健康

  出生缺陷發生率控制在10‰以內

  數據顯示,重慶兒童健康水準不斷提高,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等核心指標,提前達到了《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和《重慶市兒童發展規劃(2011—2020年)》(以下簡稱兒童發展綱要(規劃))的目標。

  在出生缺陷防治方面,97.4%的孕産婦進行了産前醫學檢查,出生缺陷發生率控制在10‰以內,低出生體重發生率優於全國同期監測水準。

  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進一步深入,新生兒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新生兒苯丙酮尿症等代謝性疾病篩查率,新生兒聽力篩查率,分別較2017年提高了2.39個百分點和8.58個百分點,兒童醫療保障水準不斷提高。

  在兒童疾病預防控制方面,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較2010年下降了6.59‰、7.17‰、9.4‰,均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此外,全市兒童體質不斷增強,5歲以下兒童貧血患病率,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5歲以下兒童低體重率,中小學生《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達標率,均提前實現兒童發展綱要(規劃)目標。

  教育

  全市幼兒園普惠率達80.23%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讓更多的適齡兒童接受學前3年普惠優質教育,一直是許多家庭最關心的問題。數據顯示,2018年,全市新增公辦幼兒園538所,其中主城區新增279所,全市幼兒園普惠率達到80.23%,比上年增長4個百分點,主城區普惠率61%,比上年增長8個百分點。

  學前教育學位得到大幅度增加,更多的適齡兒童接受到學前3年普惠優質教育,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7.05%,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99.99%,初中入學率達99.84%,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6.60%,均提前實現兒童發展綱要(規劃)目標。

  同時,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不斷優化,建成市級示範性家長學校590個,各類家長學校或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點達14577所,覆蓋全市的家庭教育指導網絡已經形成;“家庭教育進萬家”“農村留守兒童監護人素質提升行動”項目全面實施,1.2萬名市、區縣、鄉鎮三級婦聯“家庭教育流動學校”講師團講師,深入村社、院壩、企業送教上門,完成授課近2萬場,惠及200余萬群眾。

  權益

  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站點1528個

  在兒童權益保障領域,重慶著力完善兒童權益保障體系,切實維護兒童的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受保護權和受教育權。

  2016年至2018年,累計投入資金539萬元,對全市困境兒童全覆蓋開展心理團輔,引導困境兒童學會與人溝通交流。2018年,全市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93.5%,0-6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康復機構增幅達40.32%,3758名0-6歲殘疾兒童得到有效的康復救助。

  2018年,全市預防和打擊侵害兒童人身權利的違法犯罪行為的工作力度加大,區縣(自治縣)“110”報警中心設立家庭暴力投訴中心,並實現全覆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點達1528個,4082名未成年人得到法律援助;校園法制宣傳教育切實加強,中小學法制副校長配備率、中小學普法教育率均達100%,兒童法律意識、自我保護意識不斷增強。

  成長環境

  建10503個兒童之家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直接關係到兒童未來的發展。數據顯示,去年全市兒童活動設施的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關於進一步推進兒童之家規範化建設的意見》率先出臺,10503個城鄉社區建成了為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務的兒童之家,兒童之家村社區覆蓋率超過了94%,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兒童生存環境也得到進一步優化,特別是農村公共基礎建設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農村自來水普及率,農村集中式供水率,分別較上年增長了6.84、3.33、1.32個百分點。

  除此之外,兒童成長社會環境不斷優化。2018年,重慶共出版各類少年兒童圖書269萬冊,較上年度增加了120萬冊,增幅達80.54%,廣播電視累計播出少兒節目13327小時,舉辦青少年科技競賽144項,近150萬人次青少年參加科技競賽。 (記者 楊鈮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