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銅梁更換智慧垃圾箱 讓垃圾分類變簡單

2019-06-26 16:42:5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銅梁智慧垃圾箱“上崗” 垃圾分類變簡單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26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聞瓊)6月25日筆者了解到,今年初,重慶市銅梁區部分居民小區、學校,曾經人人掩鼻而過的“垃圾桶”悄然變成了高大上的智慧垃圾箱,可自動稱重積分兌換日用品。當地居民數十年來“隨手一丟”的“習慣”正在改變,垃圾分類逐漸成為一種新時尚。

  “垃圾分類”進入人們的生活

  6月25日早上八點,蘭亭別院小區垃圾投放點熱鬧有序,大家正排隊投放垃圾,後面還有不少人大包小包提著垃圾袋向投放點走來。“你們也辦卡了啊!”如今,鄰裡間見面打招呼都離不開“垃圾分類”。

  “紙張、塑膠、金屬、玻璃……垃圾箱上寫得清清楚楚,只要識字就會分,簡單得很!”今年51歲的李永兵熟練地刷卡,“滴”的一聲後,將垃圾分門別類地投入到對應的智慧垃圾箱,稱重、積分也自動完成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e5b2a17-8e96-431b-aef1-cb5d732ff57c

居民下載安裝“聯運好分類”APP。特約通訊員 聞瓊 攝

  緊挨智慧垃圾箱的積分兌換機,刷卡就可以查詢積分和兌換日用品。通過垃圾分類,李永兵積分卡裏已經有2300多分了,他準備用來兌換食鹽、肥皂等日用品。

  “以前就是把家裏産生的垃圾一袋一袋的裝好提出來,直接扔在一個大垃圾桶裏,不曉得要分類,也不曉得啷個分類。”李永兵説,現在好了,每天都有工作人員到小區來指導,教我們識別垃圾和如何分類。

  “以前這些紙板要麼拖出去賣,少的就只有扔了,現在好了,在小區就能處理了,還能産生效益。”今年61歲的江方梅高興地説,她當天就投了12千克的紙板和塑膠,積的積分相當於12塊錢,和外面的廢品收購站賣的價錢差不多,又少走路,廢品有一點投一點,不用再堆在家裏佔地方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8f9ce80-35c7-4b19-a5c0-981eacdb34fb

居民在智慧垃圾箱投放可回收垃圾 。特約通訊員 聞瓊 攝

  據悉,參與垃圾分類不僅可以免費領取垃圾袋,産生的積分還可以在積分兌換點兌換商品,甚至還可以在運營商合作的實體商店當錢用。

  “互聯網+”讓垃圾分類變得簡單

  蘭亭別院小區是銅梁區第一個推行垃圾分類的試點小區,剛開始進行宣傳時,住戶的接受度不高。“以前,只要把垃圾袋往樓下垃圾桶一扔就了事,垃圾分類後會不會很麻煩?”“現在大家生活節奏都很緊張,哪有精力用在垃圾分類上呀?”……這些都是在垃圾分類中群眾提出的實實在在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0d2ae67-edc3-43ec-a282-5063ecad42dc

工作人員在收運垃圾。特約通訊員 聞瓊 攝

  今年,銅梁區通過上門服務、物質獎勵、二維碼溯源等一系列方式,建立激勵機制、提高服務水準,積極破解這些難題。

  在各示範點,銅梁區還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了一批巡檢員進行現場指導和服務。在蘭亭別院的垃圾分類驛站,筆者看到,在這個小而全的驛站裏,垃圾為什麼要分類,如何分類;哪些垃圾可以積分,如何積分;積分怎樣兌換日用品……都有巡檢員解答和服務。

  巡檢員還指導居民下載安裝“聯運好分類”APP,通過客戶端,在手機上就可以掃碼投放、預約回收、積分查詢和兌換商品,“互聯網+”讓垃圾分類變得簡單甚至有趣,群眾的接受度大為提高。

  蘭亭別院小區的智慧可回收箱採用智慧稱重系統,可時時上傳數據至雲平臺。當垃圾箱裝滿後,就會啟動報警系統,後臺工作人員接收到信息後,會及時安排工人來收運垃圾,保證智慧垃圾箱隨時可投放。

  投放、收集、運輸、處置各環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據銅梁區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項目運營單位負責人謝先麗介紹,在處置方面,易腐垃圾集中收集後交由政府購買服務確定的餐廚垃圾處理單位處理;可回收垃圾交由物資再生公司回收再利用;有毒有害垃圾收集暫存後,由政府委託有資質的企業進行無害化處理;其他垃圾利用現有體系收運處理。

  垃圾分類 貴在堅持 重在養成

  垃圾分類是社會文明水準的重要體現,培養垃圾分類意識、形成垃圾分類習慣,成為當務之急。

  魚骨頭是濕垃圾還是幹垃圾?擤過感冒鼻涕的餐巾紙有病毒,屬於有害垃圾嗎?……今年,銅梁區的一些學校將“生活垃圾分類”納入了環境教育課。通過深入開展生活垃圾分類進校園、進教材、進課堂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動,努力實現“教育一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目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d98c306-baa1-4994-8bac-2417d99e9e6b

居民參與“垃圾分類”互動活動。特約通訊員 聞瓊 攝

  今年放暑假,銅梁區第一實驗小學給孩子們佈置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業,當好“小小監督員”,督促家長進行垃圾分類,共同保護地球。

  “我回去要當好監督員,要監督媽媽爸爸不能把垃圾放錯垃圾桶。”銅梁區第一實驗小學學生夏佳怡説。

  該校學生彭詩棋説:“如果爸爸媽媽不守規則的話,我就要教育他們,説以後不能這樣了,不然,地球媽媽的腸胃就會不舒服。”

  “垃圾分類不僅可以減少環境污染,讓我們居住的環境更美好,重要的是可以變廢為寶,節約資源。”銅梁區第一實驗小學教師宋燕説,所以我們在學校開展環保教育,讓孩子們從小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通過他們,影響身邊的大人,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垃圾分類,是事關群眾生活環境、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必答題,銅梁正以實際行動為破題夯實基礎。

  “今年2月底,銅梁區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啟動了城區實驗一小、銅梁巴中、銅梁二中、婦女兒童醫院,淮遠麗景、龍城雲洲、蘭亭別院3個居民小區和8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示範工作。”銅梁區城市管理局環衛所所長向焱説,並通過一系列主題活動,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工作,提升垃圾分類工作的知曉率,讓群眾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垃圾分類工作。

  向焱表示,接下來,銅梁區將加強生活垃圾分類示範點建設,以“積分兌換制”方式帶動市民積極主動參與生活垃圾分類,以點帶面,逐步擴展延伸,實現全域覆蓋。到2020年銅梁建成區內50%的街道要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2022年全區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基本建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