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推出三鄉創業工程 闖出鄉村新景象

2019-06-28 17:33:08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州龍駒鎮推出三鄉創業工程 闖出鄉村新景象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6月28日6時30分訊(特約通訊員 周曉瑜 通訊員 夏榮偉)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得有行之有效的辦法。6月27日,筆者了解到,重慶市級深度貧困鎮——萬州龍駒鎮創新推出“在鄉能人創業、外出返鄉創業、城市下鄉創業”“三鄉創業工程”,加快脫貧産業項目建設,助力貧困山村發展,在大山深處描繪出一幅幅美麗的新圖景。

  “我家養殖中蜂有了一筆穩定收入,我心裏就踏實了,相信今後隨著蜂桶的增加,日子也會越過越好。”龍駒鎮花坪村5組貧困戶劉明忠,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到門口的蜂桶前,查看有無天敵襲擾,打理周邊環境衛生。看著一群群中蜂忙忙碌碌進進出出,他的臉上滿是欣慰。

  劉明忠能養上中蜂,還得感謝帶頭創業的村幹部蒲自魚,是他為劉明忠傳授技術,送養中蜂。

  花坪村山清水秀,周邊有枇杷、烏泡等蜜源植物,適合養中蜂,村裏以前也有人零散養殖。脫貧攻堅中,村裏進行了種植業結構調整,發展了李子、中藥材産業,蜜源更多,養蜂的優勢更加突出。

  擁有的優勢豈能白白浪費?在幫扶單位的幫助下,村裏決定大規模實施中蜂養殖,力爭發展成村裏的脫貧支柱産業。但是誰來帶頭呢?村民們都不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怕不穩當,既虧了本又耽誤了農活。這時,村幹部蒲自魚站了出來,帶頭發展中蜂養殖。他潛心學習技術,引進優質蜂種,經常“泡”在蜂場裏,觀察蜜蜂生長情況,做好病蟲害防治。由於方法得當,養蜂取得成功,並且蜂蜜品質上乘,很受市場歡迎。隨著養殖規模越來越大,收入也越來越高。

  蒲自魚沒有悶聲發財,他成立小渝兒中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帶領大家一起養殖,並舉辦培訓班給村民講授養蜂技術。村裏的貧困戶、低保戶、殘疾戶缺資金、缺技術,蒲自魚就每戶送兩桶中蜂給他們養,讓他們嘗到甜頭;貧困人口自己不方便養的,也可由合作社代養,一年一桶保底給3斤蜂蜜。

  有了這樣的“福利”,大家的養蜂積極性很高,現在合作社的中蜂已經發展到了300多桶,吸納貧困戶20多戶,有力促進了他們增收脫貧,日子越過越甜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56531ba-88ac-4662-9ca9-5329042978aa

龍駒鎮宏福村馬書田的木耳基地。通訊員 夏榮偉 攝

  在龍駒鎮宏福村木耳基地裏,一根根菌棒整齊排列著,蔚為壯觀;菌棒上綻放出一朵朵木耳,陣陣清香飄散在風中。

  宏福村68歲的貧困戶胡正秀正在基地內採摘木耳。“工資50元一天,從不拖欠,經常都有活兒做,一年能掙1萬多元。”胡正秀臉上滿是喜悅:“我們這個年齡到哪去賺錢哦,現在家門口就有這麼高的收入,真的滿足了。”

  木耳基地老闆叫馬書田,以前帶領鄉親在外地務工,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脫貧攻堅戰打響後,村裏邀請他返鄉發展産業,帶領貧困鄉親脫貧致富。馬書田在外打拼多年,開闊了視野,積累了財富,回報家鄉願望強烈,欣然應允。

  經過多方考察,馬書田認為發展木耳市場前景不錯,在藥用價值、保存期限方面都有優勢。他在村裏的幫助下,首批流轉了20畝土地,建起了木耳基地,以本地特産的青樹為主要材料,種植純天然木耳。周邊貧困群眾得到就近務工的機會,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2016年7月,馬書田的木耳基地正式投産了,銷路大好,供不應求。

  經過幾年的發展,並在魯渝東西扶貧協作的支持下,馬書田的木耳基地已經發展到70多畝,建起了1200多平方米廠房。如今,基地平均每天用工六七十人,固定吸納了20多個貧困家庭的40多名貧困人員,2018年被認定為“魯渝東西部扶貧協作就業扶貧車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0116604-2691-44d1-98e5-4c795737a360

梧桐村蘆花雞生態養殖基地一角。通訊員 夏榮偉 攝

  龍駒鎮梧桐村蘆花雞生態養殖基地,“雞倌”丁在泉每天一打開圈門,蘆花雞群就爭先恐後奔涌而出,有的還咯咯直叫飛出老遠,很快四散開去,沒入山林之中。丁在泉就進入圈內,將圈舍打掃得乾乾淨淨。從去年開始,貧困戶丁在泉就在養殖基地當上了“雞倌”,一年有2萬多元的工資收入,60多歲的他對此很滿意。梧桐村蘆花雞生態養殖是魯渝東西扶貧協作項目,雞苗來自山東省濟寧市汶上縣。在這裡養殖蘆花雞的老闆叫牟桔豐,他在萬州城區有舒適溫馨的家,家人叫他就在城裏發展,可他堅持選擇奔波在鄉下,發展脫貧産業,助推脫貧攻堅。

  牟桔豐到梧桐村發展蘆花雞養殖産業,是受到來自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梧桐村第一書記白新亮等人的邀請。梧桐村以前産業薄弱,白新亮經過多方考察比較,最終和村裏決定養殖蘆花雞,於是找到重慶市銘森晟祥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牟桔豐,邀請他到村裏發展。

  牟桔豐在其他地方建有蘆花雞養殖基地,到梧桐村來養殖,雞苗就要運過來,出欄後又運出去,有些費時費力。但想到為脫貧攻堅盡一份力,他答應了,首批就流轉了390畝山林作基地。發展半年,基地就有了收益,並和村集體、貧困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去年底實現了首次分紅,村集體分紅6018元,8戶貧困戶共分紅9000元。

  現在,基地附近又在建設蘆花雞良種繁育基地,到時就能形成産業鏈,將蘆花雞養殖産業做大做強。新思路促進新發展。龍駒鎮“三鄉創業工程”已實現特色産業發展新增1.4萬畝,新培育發展家庭農場、股份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微型企業等農業經營主體114家,實現了貧困戶發展産業、貧困村發展集體專業合作社、貧困戶參與專業合作社三個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