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風起智博會 “智慧浪潮”涌渝州

2019-07-11 09:21:0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智慧浪潮涌渝州

【要聞 摘要】風起智博會 “智慧浪潮”涌渝州

二○一九年,阿裡巴巴智慧重慶中心建成,在智慧製造平臺、物聯網平臺、智慧網聯汽車、新零售、新金融、城市數據大腦等領域,助力重慶打造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産業。記者 羅斌 攝

  7月9日,重慶兩江新區金康新能源智慧工廠裏“熱火朝天”,生産線開足馬力,試製車正在陸續下線。“金康賽力斯SF5將在第三季度上市,現在正是衝刺階段。”小康股份智慧汽車首席運營官、金康賽力斯公司總裁張正萍説。

  金康賽力斯SF5是小康股份首款智慧電動SUV汽車。這款汽車之前有個名字叫“金菓”,寓意“金色果實”。這枚“金色果實”正是小康集團與阿裡巴巴合作的結晶。

  今年1月,阿裡巴巴與小康集團達成協定,確認在SF5上應用阿裡巴巴的Ali OS 2.0系統,這是阿裡巴巴最新研製的智慧汽車系統,可幫助小康從傳統車企向智慧汽車轉型。

  與阿裡巴巴合作,小康集團可謂“向陽花木易為春”。

  去年8月,借首屆智博會的“陽光”,小康集團和阿裡巴巴達成戰略框架合作。在SF5上應用Ali OS 2.0系統,是雙方基於框架內的一次務實合作。

  風起智博會

  “巨頭”在渝搶灘登陸

  Ali OS 2.0系統,令SF5添色不少。而這,只是阿裡巴巴參與重慶發展的冰山一角。

  去年智博會期間,阿裡巴巴舉行了“2018雲棲大會·重慶峰會”。阿裏雲總裁胡曉明在會上明確表示,將從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汽車、智慧金融、智慧服務、智慧人才等領域,助力重慶打造“亞洲最智慧大型城市”。

  不僅僅是阿裡巴巴看好重慶,華為、騰訊、百度、科大訊飛,以及紫光等行業“巨頭”也紛紛看好重慶、佈局重慶,有許多“巨頭”將西南總部或西部總部落戶重慶。

  去年智博會期間,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宣佈,將在重慶建立騰訊西南總部,並將在重慶建設智慧超算中心、與長安汽車合作推出面向行業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也宣佈在重慶建立西南總部並設立西南研究院、西南運營中心,從産業合作、人才培養、技術研發和智慧産業打造四個方面發力。

  ……

  首屆智博會簽約項目501個,這些簽約項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智慧服務三大板塊,總投資達6120億元,其中,重慶簽約項目316個,佔據大半份額。

  為何大數據、智慧化企業看好重慶?

  騰訊西南總部相關負責人稱,原因有三: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可見重慶的地位和未來發展空間;

  其次,重慶特別重視大數據智慧化産業,出臺了《重慶市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這是國內首次有城市以《行動計劃》的方式明確提出,將大數據智慧化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主要方向。

  再次,智博會永久落戶重慶,此舉進一步促進了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的發展。

  “我們對重慶的期待,就像重慶火鍋一樣熱烈。”該負責人説。

  補鏈成群

  打造智慧製造優勢産業集群

  “智博會對於重慶的影響不是短期的、一次性的,而是長期的、持續性的。”市經濟信息委主任陳金山説。

  舉辦智博會這樣的國際性大會帶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資源要素不可估量,重慶將大數據智慧化作為發展的戰略選擇,就要將這些資源要素儘量導向智慧産業,補鏈成群,打造智慧製造優勢産業集群。

  補鏈成群,最重要的就是高品質抓好項目落地落實。

  2018年首屆智博會順利閉幕後,重慶上下便迅速行動,馬不停蹄,加快推進智博會成果落地。

  僅2019年上半年,重慶市委、市政府領導就先後會見了包括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總經理陸益民、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小米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等眾多國內大數據智慧化企業“掌門人”。

  與此同時,相關各部門、區縣、市屬國有企業也積極行動起來。

  “我們主要通過三個方面的工作,高水準服務、高品質把控,全力推進項目早落地,早建設。”市招商投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首先是細化分解責任,建立“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為項目推進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其次是優化環境,增強服務主動性,盯緊項目合作方需求,強化資源要素保障,深入協調解決問題,有序推動項目落地;

  再次是深挖客戶核心資源。充分把握合作方發展戰略、方向和需求,針對性地開展項目對接磋商,拓寬合作領域。

  一系列務實的工作,讓重慶收穫一大批成果。

  一年來,華為重慶DevCloud創新中心在渝落地、華為軟開雲平臺上線、華為重慶智慧化城市峰會在渝舉辦……最近兩天,華為錢包也在重慶上線,重慶人坐公交、輕軌只需刷刷手機。

  騰訊西南總部大樓正抓緊裝修,本月即可投用。騰訊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騰訊平臺與內容事業群等核心業務,均已入駐。預計今年年底,騰訊在渝員工總數將突破1500人。

  阿裡巴巴在渝註冊公司已達13家,員工超過500人,累計在渝投資近130億元,主要涵蓋金融、跨境電商、菜鳥物流、盒馬鮮生、阿裏雲五大板塊。

  紫光集團在渝打造“智慧安防+AI”生態圈,其中,“智慧安防+AI”、雲服務總部、數字工廠已經落地。

  ……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5月,首屆智博會開幕式集中簽約項目46個中有36個項目已落地,佔78%;在智博會場外簽約的270個項目中,有108項已落地,佔40%。

  成效初顯

  為經濟賦能 為生活添彩

  大數據智慧化項目加快落戶重慶,“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的美好願景,效應初顯。

  作為重慶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以數字經濟産業園為代表的兩江新區,智慧産業正在不斷發揮集群效應。

  在兩江新區涉外商務區,緊鄰騰訊西南總部大樓的,便是去年成立的紫光華智公司,該公司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將重慶作為全球研發中心和運營總部;有“空中5G”之稱的“鴻雁星座”全球總部——東方紅衛星移動通信有限公司也在這裡落戶,首期投資200億元,後期將帶動上下游上千億元的産值規模。

  在兩江新區水土片區,集聚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浪潮等企業,主要發展數字基礎型産業、數字服務型産業;在照母山片區,以阿裡巴巴、騰訊、豬八戒為代表,旨在成為集自然生態、産業生態、人文生態于一體的內陸産城融合示範高地;在龍興片區,則以八戒互聯網小鎮為主要載體,形成互聯網經濟集聚發展的重要平臺。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在首屆智博會上簽約23個項目,目前已落地半數以上。”仙桃數據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繼剛稱,這些項目將為重慶經濟賦能,對於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如華為軟開雲平臺,已面向市內1800多家科技企業開展了政策及技術諮詢服務,完成265家企業的軟體開發上雲支持工作,服務全市軟體開發人員3000多人次;

  如物奇科技,入駐數據谷後已推出了五六款晶片,並在深圳舉行了産品發佈會。上個月,物奇科技和數據谷其它企業一起,發佈了五款具有“重慶基因”的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晶片,為重慶智慧産業發展作出貢獻;

  位於仙桃國際大數據谷的全國首個基於5G的L4級自動駕駛開放道路場景示範運營基地,一期建設已基本完成,標誌著重慶市在5G商用和自動駕駛産業應用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

  數據顯示,2018年重慶智慧産業産值實現4640億元、同比增長19.2%。今年一季度,重慶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8%,成為拉動工業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智慧浪潮涌渝州。2019年智博會,重慶期待收穫更多驚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