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轉向加油 重慶外貿變道提速

2019-07-18 09:51:3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7月17日,重慶海關發佈消息稱,今年上半年,重慶進出口總值2663.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6.48%,進出口總值居全國第11位。

  重慶海關副關長李玉介紹,今年上半年,重慶外貿出口1711.2億元,增長16.49%;進口952.4億元,增長16.45%。同全國一樣,上半年重慶外貿呈現平穩增長的態勢。

  在一連串數據中,重慶日報記者注意到,帶動我市外貿進出口增長的産品類型,以及經貿往來的區域,與以往相比有一些變化,這些變化,凸顯了重慶正加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

  轉向

  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七成 成“第一動力”

  今年上半年,重慶共出口電腦、積體電路、中央處理部件等高新技術産品1210.7億元,增長27%,佔同期重慶出口總值的七成,拉動重慶出口整體增長17.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通用機械、摩托車、汽車零配件、汽車等出口均略有下降。

  “這表明重慶工業經濟結構正在加速轉型,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拉動作用明顯。”李玉説。

  其實,在2018年,智慧終端産品就成為拉動重慶出口“第一動力”,出口2477.6億元,增幅達14.7%。我市有關部門和區縣也認識到這個轉變,今年年初就開始積極行動,確保“第一動力”持續發力。

  如今年2月,兩江新區召集駐區電子企業座談,商討今年推動電子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方略,京東方、緯創、旭碩等智慧製造企業悉數當場,交流今年的生産計劃和發展策略。

  緯創資通(重慶)有限公司行政處長何志勳表示,目前,緯創重慶廠區有筆記本、臺式機等主要産品,未來還將佈局醫療、人工智能開發等領域産品。同時,公司還會加大智慧化改造力度。從今年開始,緯創資通將引進智慧機器人、數字化車間,對生産環節作出優化和改進。

  旭碩科技(重慶)有限公司資深經理周玉撰則稱,公司客戶主要有宏碁、華碩、惠普、華為等,今年,企業正在增建廠房,以實現産值的進一步增長。

  從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來看,這些前瞻性工作都取得良好的成效。

  變道

  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明顯加快 合計進出口增長32%

  今年上半年,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貿發展明顯加快,合計進出口734.2億元,增長32%,較2018年上半年5.4%的增速、2018年全年2%的增速,分別提高26.6和30.1個百分點。

  李玉表示,這表明重慶在“一帶一路”市場開拓得力,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帶動作用更加明顯。

  李玉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重慶在鞏固發展傳統貿易的基礎上,大力創新貿易業態,優化貿易結構,拓展貿易合作新空間。借助“保稅+展示交易”、總部貿易、轉口貿易等新興業態,重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近3年均保持在1100億元以上規模。其中,對俄羅斯、捷克、沙特阿拉伯、波蘭等國家的進出口均實現大幅增長。

  重慶日報記者還從市商務委、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市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等部門了解到,下一步,重慶將緊緊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打造、重慶自貿區和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建設為核心抓手,加快大通道、大平臺、大通關體系建設,增強物流通道互聯互通能力,健全投資貿易便利化機制,拓展國際産能合作空間,開展形式多樣的國際交流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積極發揮好帶動作用。

  加油

  開放平臺作用更加突出 佔外貿總值六成多

  重慶打造的開放平臺,是上半年進出口增長的主力軍。

  據重慶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重慶開放平臺進出口總值1729.1億元,增長32.2%,快於同期重慶外貿整體增速15.7個百分點,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的64.9%,對進出口增長貢獻率達111.7%。

  以重慶保稅港區為例,該保稅港區去年全年生産智慧終端産品約3121萬台(件),正成長為全球重要的智慧終端生産基地。

  記者了解到,該港區內企業紛紛上馬智慧化項目。目前,飛力達重慶公司研發設計的自動化集成立體庫已在保稅港區投入運行。緯創資通集團在保稅港區建設了筆記本電腦組裝車間,該車間被市經信委認定為市級數字化車間,目前服務品牌有惠普、宏碁和華碩等。

  此外,重慶翊寶智慧電子裝置有限公司在保稅港區自建的一期廠房項目,已于去年9月中旬開始試生産。作為仁寶集團旗下智慧設備生産商,翊寶公司主要生産智慧穿戴設備、智慧手錶、高端平板電腦等。去年,翊寶公司從手機生産線入手,逐步導入組包線智慧化設備,這些智慧化設備投産大幅提升了生産效率,為公司乃至港區智慧終端産品量值齊升,創造了條件。

  清障

  貿易便利化提升 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2以上

  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還與重慶全力建設水、空、鐵等全方位、立體化口岸體系密切相關。

  據了解,目前,重慶已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並實現關區全覆蓋,實現7×24小時通關常態化,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2以上。

  此外,重慶海關還推進通關業務整合,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的全覆蓋,實行“一次申報、分步處置”,企業可“多地通關、如同一關”。

  在這一系列外貿便利化措施帶動下,無論是外資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在上半年實現較快外貿增長。重慶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重慶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669.3億元,增長23.6%,佔同期重慶外貿總值的62.7%。同期,民營企業進出口715.5億元,增長7.8%,佔比26.9%;國有企業進出口278.7億元,增長2.3%,佔比10.5%。(記者 陳鈞 實習生 孫天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