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摩托車産業逆勢突圍

2019-07-29 09:09:5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消費研究 正向研發 智慧製造 重慶摩托車産業逆勢突圍

  7月22日,隆鑫通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鑫通用)“無極”品牌生産車間一片繁忙。這是去年剛推出的摩托車新品牌,最便宜的産品售價1.08萬元,最貴的4萬元,在市場上供不應求。

  重慶宗申機車工業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宗申機車)推出的“賽科龍”系列高端摩托車持續發力,上半年該系列産品銷售收入同比增加96%。

  力帆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力帆實業)也傳來好消息,其高端“KP”系列摩托增長迅速。力帆自主品牌在其海外市場銷量佔比已達到50%,重慶本地摩托車品牌得到海外市場認可,這意味著溢價能力的大幅提升。

  1-5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數據,國內全行業摩托車累計産量633.37萬輛,同比下降5.13%。而重慶摩托車産業1-5月實現産量186.9萬輛,同比增長13%;1-6月摩托車産業實現産值同比增長4.8%。

  種種跡象表明,在全國摩托車行業並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重慶摩托車企業通過轉變增長方式,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正逆勢突圍。

  轉型升級:

  從價格低廉到闖入中高端市場

  重慶摩托車按斤賣,1斤14元——很多人還記得這個“笑話”。作為重慶工業“金字招牌”的摩托車産業,曾經給市場留下的卻是低質低價的印象,甚至有人猜測這個産業會因此“消亡”。

  然而,如今的重慶摩托車“漲價”了——

  隆鑫通用7月12日發佈的2019年半年業績快報公告顯示:摩托車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0.58億元,同比增長9.69%。隆鑫通用副總裁劉鑫鵬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公司在其它生産基地銷量略有下降,而受寶馬摩托等高端代工訂單拉動,在重慶的營業收入實際增長了26%左右。”

  劉鑫鵬説,隆鑫從去年開始為世界頂級的寶馬摩托代工350CC踏板車,售價不菲,這説明重慶摩托車製造水準已經真正與世界同業高端接軌。隆鑫新上市的“無極”500R車,售價達3.48萬元,這個價格是傳統摩托車售價數倍。

  來自力帆實業的數據也顯示,因高端“KP”系列摩托增長帶動,公司6月份摩托車銷售5.59萬台,同比增長18%。力帆實業常務副總裁楊波表示,對於公司而言,這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信號。

  不管是隆鑫的“無極”、力帆的“KP”還是宗申的“賽科龍”,共同之處都是走的大排量、高品質之路,市場認可度較高。

  隆鑫“無極”品牌下半年還將有幾款中大排量的摩托車新品,價格在4萬至5萬元,全年銷量有望達到3萬台。力帆“KP”系列,主力車型甚至要排隊提貨,全年銷量有望達到3萬輛。宗申在新能源領域還推出了全新的“森藍”鋰電池高端摩托車,市場反響積極。

  隨著消費升級,大排量摩托車逐漸受到國內市場青睞,在過去這部分中高端市場,幾乎是合資品牌的天下。如今,通過研究消費市場、加大研發投入和産品轉型力度,重慶幾家本地企業進入並站穩了這個領域。儘管中高端産品絕對數量不大,但售價基本都在1萬元以上,最高達4萬元,單車利潤是傳統摩托車的數倍,甚至10倍以上。

  海外市場:

  從互相殺價到有序競爭

  “海外是重慶摩托車最主要的銷售市場。過去企業往往是一擁而上,互相殺價,最怕他鄉遇老鄉;現在企業的發展理念不同了,重慶企業在海外市場逐漸進入有序競爭。”楊波感慨道。

  過去,在全球市場好賣的産品,企業之間相互仿製,如今仿製産品已逐漸消失。楊波説,現在不同企業在前端研發和産品定位時就追求多元化,加上精製造,重行銷,從發動機平臺、主打技術到市場賣點都不相同,因此在各自既定領域能夠實現差異化經營。

  “過去重慶企業在海外市場主要靠OEM(自主加工),也就是貼牌生産,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轉型為ODM(自主設計),多了一個設計環節。”隆鑫通用摩托車事業部副總經理胡泊告訴記者,企業不再靠幾款仿製的低價車打拼海外市場,而是發展智慧製造,推出自主研發的産品平臺,在平臺上與客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

  宗申機車進出口公司總經理余長江介紹説,去年宗申和馬來西亞客商共同研發了兩款摩托車,由外商根據當地消費習慣提出市場需求,宗申自主開發産品,近期兩款定制産品賣出1萬多臺。

  隨著外商對品牌接受度的提高,重慶企業在産品升級和技術創新上,著力提升自有品牌。楊波説,力帆自有品牌在公司海外市場的佔比已達50%,去年在菲律賓銷售了15萬輛自有品牌摩托車,“力帆”已成為當地名牌。

  發展空間:

  從傳統産業到智慧製造

  2018年,重慶摩托車産量同比增長5.5%;今年1-5月産量同比增長13%,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重慶摩托車産業的逆勢突圍,如何保持持續動力?

  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稱,摩托車是重慶傳統優勢産業,全市有摩托車整車企業36家,規模以上零部件企業超過400家,目前重慶仍是中國重要的摩托車生産基地。如今,隆鑫、宗申、力帆等企業已成為摩托車行業的知名品牌,通過産品升級、智慧製造,企業將不斷尋找到新的增長點。

  楊波表示,7月1日,國內摩托車國四排放標準已完成切換,不具備電噴技術的中小企業將被擋在市場之外,這將給注重技術創新的重慶企業帶來更多機會。與此同時,隨著西安等城市逐漸放開摩托車上牌限制,“禁限摩”給重慶摩托車産業帶來的限制也正在鬆動。

  不僅有大排量摩托、電動摩托佔領高端市場,在智慧製造、智慧産品等方面,重慶企業也在尋求更多突破。據了解,宗申近期正在籌備智慧組件公司,進行摩托車産品的智慧化研發,今後用戶通過手機App系統,就能實現摩托車在線診斷等智慧服務。

  “一方面繼續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一方面政府對摩托車産業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重慶摩托車産業還擁有很大發展空間。”該負責人表示。

  記者手記》》

  正向研發才是正確軌跡

  仇崢

  重慶摩托車産業起步早,但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模倣和拼湊階段。儘管當時産量迅速提升,但為産業發展留下巨大隱患,這也是重慶摩托車産業從2006年之後逐漸被對手超越的根本原因。

  模倣的“好處”是快捷和低成本,但重慶摩托車産業在付出了昂貴的代價後才認識到,模倣只能做到“形似”。無法了解産品真正的精髓,就永遠只能跟著別人跑。

  要解決這一弊端,就要從根本上實現産品正向研發,也就是腳踏實地自主研發。這需要行業擺脫掙快錢的慣性思維,轉向大量真金白銀的投入。

  記者在隆鑫通用就看到,該企業不僅有摩托車研究院,甚至還成立了“基礎研究所”,就像剛入門的小學生一樣,從最基本的材料疲勞度、耐受力開始研究。這種基礎研究既花錢還沒有直接産出,卻給企業後續研發奠定了堅實基礎。

  正是正向研發,預見了産品未來的消費趨勢,才為摩企找準了正確的發展軌跡。(記者 仇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