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重慶藥物種植研究所主任技師劉正宇:證明中國仍存在崖柏

2019-08-09 12:16:5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崖柏在全球野外滅絕?他不信這個邪!在重慶深山找到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9日6時訊(記者 伊永軍)1998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佈,有著“植物活化石”之稱的崖柏在全球野外滅絕。但是,在重慶,有個人就偏偏不信這個邪:“外國人沒到産地調查,憑什麼就宣佈崖柏滅絕?”他帶領團隊深入大巴山深處,經過艱難尋找,終於在密林中發現了上百株活體野生崖柏,證明了中國仍存在野生崖柏種群。他叫劉正宇,一個有著35年黨齡,畢生耕耘在藥物種植研究這片土地上的“中藥老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895237f-89f9-446f-bcdd-ccc28dae94a5

劉正宇是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主任技師,有著35年黨齡。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伊永軍 攝

  受父親影響 從小就對山上的花花草草感興趣

  劉正宇今年67歲,是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主任技師,做藥用植物研究已44年,他的微信昵稱既親切,又充滿了鄉土氣息,叫“中藥老牛”。他説,受父親影響,他從小就與中藥結下不解之緣。

  劉正宇的父親解放前畢業于金陵大學農藝專業,他經歷過戰爭,看到老百姓食不裹腹、疾病流行、生活困苦的慘狀,一心想用科學救國。1943年,劉正宇的父親來到了當時位於南川金佛山下的常山種植試驗場,從此,他就把一生奉獻給了藥用植物研究事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d08bf01-26f8-4f8f-99cb-6ca90a22de64

劉正宇(左)和同事在野外採摘藥用植物。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劉正宇小時候經常跟著父親上山採標本,從小就對山上的花花草草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上小學六年級時,劉正宇患了腦膜炎,全靠金佛山上的草藥救回了他的命。從鬼門關轉了一圈回來的劉正宇,立下了志願,今後也要投身於藥用植物研究。

  1972年,劉正宇的父親倒在了試驗地裏。臨終給兒子留下一句話:“正宇,黨和人民培育了你,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你都要感恩黨的培養,竭盡所能報答人民。”這讓年僅20歲的劉正宇更加堅定了自己未來的志向。

  1975年工作後,劉正宇就接過父親的班,開始做藥用植物研究工作,傳承發揚中藥文化。

  40多年走遍大山深處 發現並命名藥植新種106個   

  劉正宇清楚,搞藥用植物研究,大自然才是真正的標本園。要想搞出點明堂,必須長年到野外去搞調查、採樣本。而且越是珍貴的植物,通常越是生長在陡峭偏僻的地方,這就需要他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在工作的40多年裏,劉正宇每年差不多有200多天是在野外蒐集標本和調查研究。除了金佛山,湖北的神農架、四川的貢嘎雪山、滇西北的橫斷山,還有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好多大山都長時間留下了他的足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3d73705-bb0c-4e3a-8760-43b17c0a5b26

劉正宇在野外風餐露宿。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野外的生活,風餐露宿是家常便飯,危險更是隨時相伴,蜘蛛、蜥蜴、蛇都曾光顧過他的帳篷,甚至還遇到過黑熊等猛獸,這些經歷,劉正宇現在講來輕描淡寫,但作為親歷者,只有他才能體會個中艱辛。

  1983年夏天,劉正宇在金佛山採一種植物,上山時不慎一腳踩空,從峭壁上摔下來,大腿血管被尖銳的石頭劃破,鮮血直流。同行者因經驗不足,給他誤涂了拔毒的蛇藥。藥不對症,血流得更快了,他們把衣服撕破勉強包紮住傷口,在山中艱難地走了3天,找到一戶村民家。

  當時劉正宇傷口已經化膿,還出現了敗血症症狀,人都有些迷迷糊糊的了。幸好那家村民的女主人是赤腳醫生,找出消炎藥和葡萄糖給他救命。

  “老百姓對我們是真好呀!”劉正宇説,通過這件事,他更深刻領悟到父親臨終前給他留下那句話的真正意義。那以後,他下定決心要爭取入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藥用植物研究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好務。

  1984年,劉正宇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從那以後,他感到自己的責任更大了。時至今日,劉正宇和他的團隊共採集各類動植物標本達30多萬份,積累了數千萬字的原始材料。經他發現並命名的藥用植物新種106個,另有5個新種相關專家還以劉正宇的名字進行了命名。

  他用實際行動證明:崖柏並沒有滅絕!

  最讓劉正宇感到自豪的,還是在重慶城口發現了野生崖柏。崖柏是一種古老的珍稀植物,被稱作“植物中的大熊貓”。1998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崖柏在全球野外滅絕。

  “我當時就很不服氣,外國人沒到産地調查,憑什麼就宣佈崖柏滅絕?”劉正宇偏偏不信這個邪,第二年,他就帶著團隊進入大巴山深處,經過3個多月的艱難尋找,終於在城口縣明中鄉的密林中發現了上百株活體野生崖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93c16f4-872e-458e-ba71-827acf58c14e

劉正宇在野外考察。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2002年,劉正宇在國際權威雜誌《林奈學報》上發佈論文《崖柏沒有滅絕》,我國也向世界宣佈,中國仍存在野生崖柏種群。這次發現,還直接促成了我國在2003年批准成立重慶大巴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把大自然的饋贈變成農民致富的“金疙瘩”,是劉正宇一直以來的心願。上世紀80年代,通過大量考察走訪,他在酉陽發現了青蒿素含量極高的紫桿黃花蒿野生資源,並幫助當地建立了青蒿素藥廠,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找到了一條新路。

  已年近古稀的劉正宇榮譽等身,本可早已功成身退,但他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沒做完的工作,到現在,已經三次延遲退休了。如今,67歲的他仍然堅持上山採藥,手腳麻利,幹勁不減。

  “只要我還能走得動、上得了山,哪怕到了80歲都要繼續做下去!”劉正宇説,他的兒子受他的影響,也在從事中藥研究工作,“這就叫傳承吧,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藥用植物研究好、使用好,讓這些花花草草造福更多老百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