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璧山高精尖企業將交出智慧智造答卷

2019-08-23 11:33:17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世界頂尖防彈設備、無人駕駛公交車參展,獨創妙招進行招商引資 璧山高精尖企業將交出智慧智造答卷

圖片默認標題

璧山區將努力引進一批機器人、雲計算等智慧化産業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

高品質的招商引資是璧山區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

智博會璧山館效果圖

  在空中跑的“巴士”、無人駕駛的公交車、全球最頂尖的防彈衣……在即將開幕的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上,落戶璧山的“高精尖”企業代表們,將集體交出他們這一年來的智慧智造答卷,與觀眾們共同分享璧山“智造”所帶來的智慧生活。

  在交出答卷的同時,璧山區的創新驅動之路還將在智博會上迎來又一輪的璀璨月光——康佳集團將在璧山區投資建設重慶康佳半導體光電産業園。

  而隨著康佳半導體光電産業園的入駐以及它所散發出的磁石效應,璧山區“智慧製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三大工業主導産業産值佔比89.1%,全區擁有科技型企業354家的數據,將再一次得到大幅度刷新。

  創新的魅力

  來璧山展臺試穿最頂尖防彈設備

  你見過專門為反恐一線特偵隊設計的特戰防彈衣嗎?在即將開幕的智博會上,觀眾們將可以在璧山區的展臺內,試穿到這款高級別防護的防彈衣。

  與這款特戰防彈衣同時亮相的,還有位於璧山的重慶盾之王實業有限公司帶來的一系列世界頂尖防彈設備。

  “在這次智博會上,我們不僅會帶去自主研發的各種款型的防彈衣,還將帶去我們研製的防彈頭盔,這種頭盔不僅具有很好的能量吸收能力,還具備毀彈能力,不會對穿戴者造成衝擊傷害。”重慶盾之王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為了讓觀眾們更好地感受頭盔功能,在試戴的頭盔上,他們還專門配備上了夜視儀、頭燈、攝像機、通信系統和GPS定位系統。

  試穿了世界最頂尖防彈設備還不過癮,不如再去感受一把無人駕駛的公交車。在智博會現場,一輛來自璧山的可以搭載70名乘客的12米長公交車將展現在觀眾們眼前。

  “這樣的無人駕駛公交車明年將在批量璧山生産下線,與此同時,它們也將正式開上街頭,走進市民們的生活之中,讓重慶市民也能感受一把智慧交通工具的獨有魅力。”中國中車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智博會的展臺,僅僅是璧山高新區成果展示的一個小窗口,在璧山,這樣的智慧智造企業正如雨後春筍一般,不停落地生根發芽,引領著璧山區創新驅動不斷邁進的步伐。

  投資顯成效

  瞄準世界高精尖企業繪製招商地圖

  能讓眾多高科技企業願意將自己的研發、生産基地相繼落戶璧山,璧山高新區有著自己的獨創妙招。

  重大項目建設是璧山區穩定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來,璧山區圍繞重大項目抓扶持、強服務、補短板,穩投資成效明顯。

  僅僅是2019年上半年,璧山區就已經累計簽約項目28個,投資額超過450億元。同時,今年璧山還將實現亞士創能等30個項目開工建設、品正食品二期等20個項目建成投産。

  一批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和投産,為璧山穩定有效投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蓄積了後勁。

  高品質的招商引資是璧山區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保障。璧山區瞄準新能源汽車、雲計算、生物醫藥等12個重點産業領域,建立了“區領導+專業隊伍”的招商機制,組建了“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現代金融”4個招商協作組和“人工智能、總部研發、智慧裝備、生命健康”4個商務代表小組開展精準招商工作。

  同時,璧山區還瞄準世界“高精尖”企業繪製了招商地圖,地圖上聚焦的是供給側、智慧化、高品質。璧山將按圖索驥,圍繞“智慧裝備、信息技術、生命健康”,重點引進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智慧模具、高端裝備、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移動互聯網、生命工程、醫藥食品等領域技術含量高、環境品質優、生命週期長的項目。

  近年來,璧山高新區依託産業和股權投資基金,綜合運用現代金融工具,為企業制訂多元化、定制式的投融資方案,引進了鉑漢電子、宇海精密等企業。運用“科技招商”,借助建設“重慶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研究院”和完善“1+10”産業研究院體系的契機,充分發揮科研平臺功能,成功引進了艾爾發機器人、雲狐科技等企業。

  實招促營商

  “固巢養鳳”讓企業感受璧山溫度

  良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傾力“固好巢”,只為“養好鳳”“留住鳳”。今年以來,璧山區大力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進一步增強地區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不斷積極探索更有針對性的舉措,更好地服務落地企業及人才。

  在服務落地企業方面,璧山實行了首問負責制,建立超時默許、缺席默認工作機制和“全程跟蹤協辦制度”,為幫助企業創新,璧山打造了“1+10”的研究院體系,同時出臺激勵政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對新認定國家級研發機構的企業一次性給予200萬元研發補助資金……

  在服務人才方面,為幫助企業解決人才問題,璧山區每年投入上億元引進人才,由政府提供住房補貼、安家補助、體檢費、現金獎勵等,對高級人才的資助金額,最高可達200萬元;為方便産業工人生産生活,璧山高新區按“20分鐘步行半徑”佈局生活服務區、商業服務區,以及醫院、學校、公廁等設施;為減輕企業負擔,由區政府出資在高新區建成區的核心區域,修建了4處約8000多套藍領公寓,供高新區企業工人申請使用,平均租金僅5元/平方米……

  金盃銀盃,不如大家的口碑。未來,璧山區還將努力引進一批機器人、雲計算等智慧化産業項目,引進一批總部和研發中心遷入璧山的擬掛牌上市企業,引進一批新能源汽車項目,同時通過努力引進和培育千億級、百億級企業。

  為了讓企業能夠共享信息,璧山區還啟動了中小企業家園建設,形成了建設方案,並已初步甄別出經營狀況較好的工業企業211家。加快推進建設“璧山區新型政商互動平臺”,打造企業服務快速反應平臺、企業信息共享平臺、企業共性技術研發服務平臺、企業檢驗檢測服務平臺、台資企業技術共享服務平臺和中小企業家園6大平臺。

  為深化中意創新産業園建設,璧山高新區還與意大利聖安娜大學、重慶大學達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璧山高新區還將積極籌備赴德意兩國開展招商推介會、臺商座談推介會和比亞迪配套企業推介會,圍繞璧山區主導産業邀請客商來訪,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記者 李晟 實習生 劉雨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