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舉辦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

2019-11-06 10:03:2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舉辦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 與多家跨國企業簽署20余個貿易和投資合作協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aa101

重慶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簽約儀式現場。記者 楊駿 攝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在上海開幕。重慶市政府當天在進博會期間舉行了“重慶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

  懇談會吸引了30余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領先的跨國企業、外國機構組織、重要商協會參加。期間,思愛普、沃爾瑪、德國博世、法國達能、韓國SK等多家公司與重慶簽署了20余個貿易和投資合作協議,涉及先進製造、科技創新、商務服務、現代物流、食品等領域。

  懇談會上,重慶市政府代表介紹了重慶的經濟發展、對外開放等情況。今年前三季度,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加速發展,實際利用外資65.47億美元,同比增長3.11%;外貿進出口413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重慶企業共對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非金融類投資備案,新增備案額12.4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額4.3億美元。

  同時,重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前三季度,重慶企業以新設、並購、增資等方式對“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的23家企業進行非金融類投資備案,企業數同比增長21.1%,備案額同比增長449.9%。

  懇談會上,重慶市政府拋出“橄欖枝”:邀約各方加強産業對接,深化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領域合作;密切經貿往來,擴大汽車零部件、特色農産品等領域貿易;推動技術創新,歡迎各國企業到重慶設立研發機構,共建聯合實驗室,深化人才領域合作;強化金融合作,支持金融機構落戶重慶,拓展業務;加大貿易投資,擴大貿易規模,拓展投資領域。

  安永、高通等跨國企業,在懇談會上分享了他們在重慶的投資感受。

  安永華中區主管合夥人畢舜傑表示,安永與重慶結緣已久,深刻感受到重慶的服務精神、高效執行力以及廣闊的市場潛力。目前,安永已將四條主要的業務線落戶重慶,未來也將進一步與重慶加強合作。

  “重慶具有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和體制優勢,我們已經成為這些優勢的受益者。”高通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稱,重慶是一座非常有吸引力和潛力的城市,期待重慶未來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有更好的提升,有助於更多像高通一樣的科技公司與重慶攜手共同“行千里,致廣大”。

  市商務委副主任宋剛表示,進博會是一個促進交流合作的國際化平臺,重慶也珍惜這樣的機會,“已在重慶投資的企業,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感受;尚未在重慶投資的企業,也可以了解重慶,進一步與重慶洽談、展開闔作”。

  簽約項目

依託中歐班列(重慶) 推動冷鏈物流發展

渝港企業共建中歐冷鏈食品集散分撥中心

  冷鏈物流是重慶未來著力的重點産業之一。11月5日,在重慶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上簽約的一個冷鏈物流項目受到業界廣泛關注。

  該項目名為“中歐冷鏈食品集散分撥中心”,簽約方分別是重慶明品福物流有限公司(下稱“重慶明品福”)和香港昇聯食品有限公司(下稱“香港昇聯”)。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共同打造這一分撥中心。

  重慶明品福是國內標準化冷鏈物流産業園運營商,其投資打造的中國西部農産品冷鏈物流中心位於高新區西部國際涉農物流園區內,經營産品的進口冷凍食品佔比近30%,輻射半徑400公里,重慶近70%冷凍食品經該中心流通。

  香港昇聯于2014年起在香港開展肉類冷鏈食品國際貿易業務,其母公司昇聯集團1993年成立於法國,中國是該集團全球進口量最大的市場。

  據了解,本次簽約的“中歐冷鏈食品集散分撥中心”將設置在高新區內,未來會通過中歐班列(重慶),把荷蘭、俄羅斯等國家的肉類産品以冷鏈物流的方式運至重慶。

  目前,重慶海關已批准簽約雙方開行冷鏈物流試運行班列。預計在本月底,雙方將在荷蘭、俄羅斯組織兩個冷櫃集裝箱共計約50噸肉類測試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重慶)運抵重慶。

  “測試成功後,我們將推動這條冷鏈線路常態化運行。”重慶明品福副總裁萬聯強表示,根據協議,預計到2020年,重慶明品福將從歐洲採購3億美元冷凍食品,兩年內採購金額將達5億美元。

  記者還了解到,今年8月,重慶明品福與廣西防城港新地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打造“東盟國際(重慶)冷凍食品分撥中心”。該中心預計將在11月開業,屆時,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海鮮産品將以冷鏈物流形式運輸到重慶。

  未來,“東盟國際(重慶)冷凍食品分撥中心”與“中歐冷鏈食品集散分撥中心”將形成合力,共同推動重慶冷鏈物流産業的發展,同時,也會有更多歐洲商品通過中歐班列(重慶)在重慶中轉,再借力西部陸海新通道輻射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渝歐股份與法國達能簽3億美元採購單

更多進口嬰幼兒食品將進入重慶市場

  嬰幼兒食品是當下市民關注的熱點。11月5日,在重慶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上,重慶對外經貿集團下屬企業重慶渝歐跨境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渝歐股份)與法國達能公司簽署3億美元的採購大單,將把更多進口嬰幼兒食品帶到重慶市場。

  渝歐股份是全國跨境電商首批試點企業,也是重慶首家登陸“新三板”的本土跨境電商企業,主要從事母嬰類消費品跨境進口等業務。

  法國達能公司是全球知名嬰幼兒食品商。在中國市場,有近50%的進口嬰幼兒食品由法國達能公司生産。該公司産地來自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30多個品牌,如中國消費者所熟知的愛他美、諾優能、紐康特和依雲,以及有機嬰幼兒食品品牌Happy Baby等。

  渝歐股份董事長魏芯表示,根據協議,明年,達能公司將運輸1200萬罐、共計3億美元的進口嬰幼兒食品到重慶,然後分銷至全國。

  “重慶打造了很多開放通道,具有很好的開放環境,有助於我們在中國市場拓展業務。”達能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謝偉博稱,重慶的營商環境正不斷優化,知識産權保護、法律保障等方面也在進步,增強了投資者到重慶發展的底氣與信心。

西永微電園簽下3個大項目

  11月5日,重慶投資貿易懇談會上,西永微電園與有關方面簽下3個項目:SAP(重慶)智慧製造聯合創新中心、博世國際物流分撥中心、重慶啟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六晶科技)人造金剛石項目。

  SAP(重慶)智慧製造聯合創新中心項目,由西永綜保區管委會、重慶市商務委、思愛普(SAP)中國有限公司、重慶吼吼科技有限公司四方簽訂,將在智慧化設備管理應用、智慧網聯汽車應用、大數據産業智慧分析等重點領域,補齊西永園區雲計算、大數據産業轉型發展要素,完善園區智慧化産業創新體系,打造市級智慧製造創新平臺,助推西永數字化經濟增長。

  博世國際物流分撥中心是繼博世工業4.0創新技術中心、博世工業大數據中心後第三個在西永落地的項目,主要是把博世及博世合作夥伴從世界各地進口的貨物,通過西永綜合保稅區分撥到中國各地,同時將“中國造”通過西永綜合保稅區出口到世界各地。

  重慶啟石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六晶科技)人造金剛石項目的落地,則填補了國內大尺寸工業用金剛石半導體新材料方面的空白,有效解決半導體材料的散熱問題。同時,該項目還能豐富西永園區半導體新材料積體電路産業鏈,提高西永園區核心元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西永園區核心競爭力,加速形成積體電路産業鏈閉環。(記者 楊駿 實習生 何春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