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在渝舉行

2019-11-06 10:01:3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舉行 千名客戶代表“線上+線下”談生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3

11月5日,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4

11月5日,在“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上,中方和新加坡企業代表正在現場洽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2c4c4a05

11月5日,在“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上,中方和印度尼西亞、越南企業代表正在現場洽談。(本組圖片由記者張錦輝攝)

  11月5日,作為2019中新金融峰會專題活動之一,“金融支持陸海新通道建設對接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的13省區市,以及新加坡、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四國的400家境內外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貿易企業的近1000名客戶代表參加現場洽談。

  對接會採用“線上+線下”的撮合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建設銀行“建融智合”跨境撮合系統在本次對接會上首次投用,實現對商貿洽談成果的現場撮合簽約、線上實時反饋。該系統利用在線智慧撮合平臺,支持跨境企業輕鬆對接,幫助海內外數百家企業實現跨境需求精準匹配,也幫助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企業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降低跨境交易成本。

  在對接會上,眾多參會嘉賓紛紛表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為西部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創造了歷史性機遇;同時,這也將深化中國西部省份與東盟國家等方面的金融合作,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中國西部企業積極參與東盟合作,將帶來大量資金需求,促進資金融通。

  西部陸海新通道在支撐西部地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方面,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9月,陸海新通道鐵路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03班,東盟班車累計開行1652車次,國際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1349班,輻射84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港口。 (記者 白麟)

  在“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對話”活動上,海內外專家縱論——

  金融科技如何推動行業轉型升級

  在中新合作大框架下,重慶該如何開展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和標準化體系建設?各方如何在監管科技應用領域開展合作?如何借助技術手段推動金融創新?11月5日,作為2019中新金融峰會的重點活動之一,“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對話”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嘉賓們圍繞上述問題各抒己見,引發了熱烈討論。

  可在金融人才等領域深化合作

  新加坡金融科技協會會長、創立主席謝福來表示,要推動金融科技蓬勃發展,需要國際視野的金融人才,在這方面重慶和新加坡可以緊密合作。

  謝福來指出,重慶技術、工程學科的大學畢業生數量眾多,而新加坡擁有一系列成熟的金融科技再培訓項目,雙方可以加強人才交流和培養合作。

  資本是金融機構的命脈。謝福來建議,中國和新加坡的投資機構應該攜手,吸引更多的風投、私募基金在海內外建立分支,加大對金融科技的投資力度。除了私募部門的投資,在首次公開募股之後,投資機構應該注重對大眾投資者的宣傳,讓大家更加了解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本身就是跨國境的,因此我們必須要把更多視野放在境外。”謝福來表示,硬體、軟體基礎設施對金融科技的良好發展也是極其重要的。硬體基礎設施包括4G、5G的通信等,軟體基礎設施則包括金融服務標準化等。金融技術企業需要有一個在中央商務區共同工作的基礎環境,而重慶江北嘴金融科技港能夠在這方面發揮平臺作用,成為中新合作開展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和標準化體系建設的重要示範。

  金融標準化需要機制保障

  目前,金融科技正在異軍突起,同時,由於金融的標準化相較于工業晚得多,在如何實現透明化,提高效率和效益,進而推動社會良性發展、構建新型金融和社會生態等方面還面臨挑戰。對此,瀚華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重慶富民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祥坦言,金融標準化從企業上升到行業層面,再上升到國家甚至國際標準,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從企業角度來講,首先要看企業的願景、理念、文化、體系是不是能支撐做標準化探索。”張國祥指出,如果在股東、管理層層面沒有形成共識,這條路是很難走通的,因為它有很大的投入。

  此外,如果沒有好的機制,參與標準化建設的技術研發和執行人員就沒有積極性。一般來講,産品銷售應與獎勵掛鉤。而做標準化,短期之內卻很難與效益直接掛鉤,這就要靠機制來平衡短期與長期的效益。

  張國祥還強調,金融標準化要求機構的組織架構一定要數字化、互聯網化。在政策層面,也需要進行一些創新和突破。“對監管而言,如何實現多維度的監管非常重要,這個度也很難把握,需要找到原則和靈活之間的平衡。”

  張國祥認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在金融標準化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國際層面的金融標準化合作也有了很好的開端,期待雙方在這方面發揮更多作用和影響。

  金融科技助中小微企緩解融資難

  “金融科技能夠幫助解決傳統金融在升級轉型過程中一系列問題。”重慶譽存科技公司聯合創始人、新加坡人工智能與數據委員會委員陳瑋表示,例如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風控難等問題,可以通過企業風險的量化和智慧評估來逐步解決。

  陳瑋以自身企業作為案例簡介,最開始譽存科技從事數據的融合、功能化的組建,到後來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工具,如反欺詐引擎、帶貨智慧監控等,到去年,已開始為銀行提供中小企業普惠金融服務一站式解決方案。

  陳瑋指出,在整個平臺的應用背後,其實是依託大數據、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建立的模型,包括基於時間序列的預測模型、基於複雜網絡的風險傳導模型等,最終形成各種後臺的便捷化、升級化應用。

  目前,該公司通過深度挖掘數據價值,累計為1000多家金融機構和政府監管部門提供了大數據智慧風險管理及普惠金融解決方案。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深入推進的背景下,譽存科技推出了國內首個中新跨境企業大數據服務平臺。該平臺目前聚集了全國7500萬家及新加坡40萬家企業數據,並利用人工智能演算法讓搜索、匹配、服務更加便捷。(記者 白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