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主城區將綠化美化千萬平方米坡坎崖

2019-11-27 09:34:0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看效果|主城區將綠化美化千萬平方米坡坎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3fdb02cd2f1f47fee503

11月26日,兩江新區黃桷片區的湖映坡地公園,根據坡度不同栽種上了波斯菊、染井吉野櫻等。記者 張錦輝 攝

  彩色混凝土步道兩旁,盛開著大片黃色木春菊,銀杏樹、桂花樹點綴其間。11月26日下午,天空中飄著濛濛細雨,渝北區金山大道黃桷片區湖映坡地公園卻生機盎然,遠遠看去猶如一幅水彩畫,為冬日的山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你可能想像不到,今年初,這裡還是一片光禿禿的坡坎崖。一切的變化,得益於重慶市對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以下簡稱坡坎崖)的綠化美化。

  “有序推進坡坎崖綠化美化,將有效塑造重慶‘山城’‘江城’特色品牌,加快重慶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現代城市。”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稱,至2022年底,主城區將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地塊309個,總面積約1323萬平方米。目前,主城區14個坡坎崖綠化美化示範點建設正加快推進,年內將全部完成建設。

  “光禿禿”的坡坎崖

  變成櫻花大道

  重慶兩江新區建設有限公司黃桷片區負責人喻尚強稱,今年3月,兩江新區啟動了金山大道邊坡綠化整治項目,按照“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的原則對邊坡實施綠化整治:針對原有堡坎採用塑石包裝和美化的舉措,在堡坎增加了大量的千層金、九重葛等色葉植物和開花植物;針對坡度較大的“頁巖邊坡”,採用有機生態毯+綠色穩定劑的噴播方式綠化,形成波斯菊、硫化菊等“花海”奇觀;針對坡度較小的“坡地”,則建設成湖映坡地公園,形成雪松林、櫻花林、桂花林、旱溪、園內步道等景觀。

  “明年3萬多平方米的櫻花開放之時,會形成150米長的櫻花大道。”喻尚強表示,屆時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賞,這裡有望成為主城一個新“景點”。

  “以前,路過這裡就覺得煩,現在這裡已變成一個公園,成了周邊居民休閒的好去處。”市民張麗女士指著湖映坡地公園開心地説。

  臟亂差的荒坡

  變身“城市陽臺”

  走進南濱路呼歸石花階,拾階而上,傾斜而下的瀑布、彎彎的石橋、霧靄蒸騰的霧凇一一映入眼簾,仿佛置身於詩意盎然的園林畫卷中。站在呼歸石花階頂部,來福士廣場、江北嘴大劇院等重慶熱門景點一覽無余。

  “以前這裡就是一個垃圾堆積的坡坎崖,項目開工時,首先是清理垃圾。”南岸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呼歸石花階位於南濱路東側,長嘉匯時尚發佈中心與陽光100中間地段。該地塊多處危岩裸露,在雨季存在落石和滑坡等較大安全隱患,且現場藤蔓植物密布、雜草叢生,環境較差。

  今年7月,南岸區啟動了整治改造,建成後的呼歸石花階場地投影面積約為24820平方米,整體豎向高差46.7米。

  “景觀採用了岩石園、溪流、跌水、花瀑、臺地園等複合設計手法,已打造成兩江四岸夜景最佳觀賞點之一。”南岸區城市管理局表示。

  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呼歸石花階雖然未正式開放,但已有不少市民隔著警戒線拍照。“太美了,以後這裡肯定會成為南濱路的熱門打卡景點。”站在路邊拍照的一市民表示。

  在坡坎崖綠化美化中

  發展“美麗經濟”

  金山大道黃桷片區湖映坡地公園、南濱路呼歸石花階的華麗轉變,只是主城區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的一個縮影。

  山城重慶,地形起伏不定,坡地堡坎崖壁在城區隨處可見。部分坡坎崖,一度成為被遺忘的角落,或雜草叢生,或土石裸露,成為城市的一道“禿斑”。

  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稱, 為消除城市綠化“禿斑”、增加城市綠量、修復城市生態,重慶市開展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打造“山城”、“江城”特色,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10月23日,市政府下發《關於印發主城區坡地堡坎崖壁綠化美化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指出:按照“一年試點示範、兩年全面鋪開、三年基本完成、四年鞏固提升”的進度,營造錯落有致、層次分明、自然流暢、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觀。今年底至2022年底,主城區計劃實施坡坎崖綠化美化地塊309個,總面積約1323萬平方米。

  2020年底,主城區城市建設用地空地覆綠全面完成。2021年底,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基本完成。到2022年底,主城區坡坎崖綠化美化持續鞏固提升,基本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景、四季見花、處處花香”。

  同時,推進山體生態修復,在“四山”範圍內實施“城市綠肺”工程。對城市內部山脊線(鵝嶺—佛圖關—虎頭岩—平頂山中央山脊線,龍王洞山—照母山—石子山北部中央山脊線)沿線進行全面覆綠和林相改造,增加觀景平臺,串聯山城步道,提升觀光品質。

  內環快速路兩側紅線外50米範圍內將打造生態綠帶,形成沿線觀花廊道。完善濱江公園休閒遊憩觀光功能和親水性,城市主幹道沿線將培育形成山城特色林蔭路等。

  對一年內未動工的城市建設用地空地,採用噴灑草籽、花籽或栽植地被開花植物方式進行綠化美化;對一年以上長期性城市建設用地空地,可採用低成本覆綠或苗圃方式進行綠化美化。

  同時,在坡坎崖綠化美化工作中發展美麗經濟。到2022年,新增植物品種600個,基本實現全市城市園林花草苗木供應本土化。(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