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

2019-12-12 16:42:32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系列 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

  編者按: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為集中展現我國中西部廣闊腹地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從理念到實踐的全新變化,人民網啟動“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

  “一撇”即“胡煥庸線”,“一捺”即“西部陸海新通道”。通過走訪企業生産一線,充分展示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發揮區域比較優勢的成效和經驗,全面反映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深刻揭示中國經濟強勁韌性背後的改革密碼。

  “這裡大有希望!”

  2016年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把讚賞和囑託留在這裡。

  如今的果園港,貨物吞吐量不斷增長,輻射作用日趨顯現,在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中,發揮著新的作用。

【聚焦重慶】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

作為我國最大的內河水、鐵、公聯運樞紐港,果園港承載著重慶打造長江上游航運中心的重任。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攝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重慶,要求重慶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關鍵節點,重慶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承東啟西、牽引南北、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擔當中探尋綠色發展密碼,更在堅持創新驅動的過程中挖掘産業優勢、提升科技含量,提高品質效益。

  近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走進山城,親身感受巴渝熱土的力與美,近距離觀察重慶開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新時代“蝶變”。

  用好大通道,形成大樞紐,打造大口岸

  內陸開放高地融入全面開放新格局

【聚焦重慶】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

印有“中歐班列”字樣的集裝箱,正滿載貨物等待發車。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攝

  今年8月27日,愛吃榴蓮的朋友們迎來一個好消息:首批進口至中國內陸地區的冷凍原粒帶殼榴蓮經“陸海新通道”運抵重慶。

  據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批榴蓮從馬來西亞巴生港出發,海運至廣西北部灣港後,再轉乘“陸海新通道”班列運抵重慶團結村車站,全程耗時10天,較傳統運輸方式節省約20天,從而讓遠在中國內陸的重慶人也能品嘗到原汁原味樹上熟榴蓮的最佳口感。

  同時,這也是繼馬來西亞葵花籽油、柬埔寨大米、印度辣椒等等之後,“陸海新通道”帶給內陸食客們的新驚喜。

  今年8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通知 ,1.2萬字的“總規”中,有30余處提到重慶……

  作為西部地區唯一具有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綜合交通運輸優勢的特大城市,重慶擁有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重慶)、航空網絡等多種物流通道。

  在重慶,你可以穿越內陸開放的時間維度——

  2011年,中國第一條中歐班列從重慶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中心站出發,跨越亞歐大陸,抵達德國,將中國內陸與亞歐串連成一條線;

  2015年,作為中國和新加坡設立在中國西部地區的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正式啟動;

  今年8月,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出臺,重慶再一次被推向開放前沿,為融入全面開放新格局注入了新的動能。

  在重慶,你可以眺望內陸開放的空間廣度——

  南向,重慶加快融入“陸海新通道”建設,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天天班”穩定雙向對開,已輻射全球84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

  西向,重慶完善中歐班列(重慶)功能和網絡體系,累計開行已超過4100班,成為聯通亞歐的物流骨幹;

  東向,重慶正推動落實長江黃金水道優先過閘機制,依託沿江鐵路幹線和渝甬班列,實現河鐵聯運,貨物通過寧波舟山港走向全球;

  北向,“渝滿俄”國際鐵路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聯通中蒙俄經濟走廊,班列頻率不斷增加;

  空中,江北機場已開通國際航線87條,目前以國際直達為重點優化航線網絡,力爭新開通10條國際航線。

  2019年重慶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指出,將統籌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鐵公水空四種方式,高標準建設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

  在重慶,你更可以感受開放背後澎湃的新動能和新理念——

  “位置、位置、還是位置!”重慶輝聯埔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裁丁艷言之切切,“依託重慶長江黃金水道、南向通道、中歐班列等戰略級通道,我們正在佈局全球多式聯運物流網絡,為客戶提供空運、海運、鐵路相結合的門到門無縫運輸服務。”

  2017年5月,重慶輝聯埔程在兩江新區魚復工業開發區投資建設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項目,該項目形成了以智慧物流、大數據、供應鏈金融、商貿等為一體的供應鏈智慧物流信息化平臺,正在打造重慶乃至中西部地區的重要物流樞紐中心。

  踐行開放發展,重慶不僅注重通道建設,更注重優化服務,助力營造良好開放環境。

  2018年12月24日,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人民法院掛牌成立。作為一家覆蓋重慶自貿試驗區全域的專門化法院,負責審理重慶自貿試驗區內涉投資貿易金融等商事案件、知識産權案件和重慶全市涉外商事案件。“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專治新型疑難案件,不僅能夠提升審判工作的專業化和國際化,更有助於促進重慶自貿區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同時,重慶自貿區還積極開展以鐵路運單物權化為重點的陸上貿易規則探索,開出了全球首張鐵路運輸提單,並積極爭取修改國際鐵路貨物聯運協定,推動國際規則突破。

  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路,重慶正越走越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