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2019-12-16 09:25:05 | 來源:重慶晚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大四小機場讓重慶“騰空起飛”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重慶機場搭建的空中橋梁讓重慶和世界的距離逐步拉近

  2019年8月16日,華夏航空一架A320客機平穩降落在“三峽雲巔”的巫山機場上,標誌著重慶巫山機場正式通航。與此同時,武隆仙女山機場也在加快建設步伐,加上正在改擴建的黔江機場和萬州機場,到明年,重慶機場的“一大四小”格局將正式形成,它們將助推重慶“騰空起飛”。

  如果按照時間來為重慶機場的發展劃一個節點的話,2019年,絕對是重慶機場銳不可當的發展年。時值年末,重慶機場向記者盤點今年重慶機場的碩果,向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82條國際航線直飛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重慶機場T3A航站樓

  作為重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戰略平臺,近年來,重慶機場充分發揮航空三大作用,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全力推進“樞紐機場、智慧機場、靚麗機場”建設,助推重慶區域經濟發展。

  今年1月11日,重慶直飛曼德勒的航線正式首航,這是重慶機場首條直飛緬甸的國際客運航線,也是2019年新增的第一條國際航線。之後重慶機場陸續開通至仰光、富國島、新德里、亞的斯亞貝巴等多條國際客運和貨運航線。

  截至11月底,重慶機場已累計開通國際(地區)航線91條,其中客運73條,貨運18條,通航5大洲31個國家69個城市。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開通國際航線61條,通航城市45個,其中客運52條,貨運9條,通航國家21個。在開通的國際(地區)客運航線中,洲際航線達到了28條,航點覆蓋紐約、洛杉磯、倫敦、巴黎、多哈等城市,其中82條實現重慶直飛。

  根據計劃,重慶機場還將力爭開通至舊金山、雅加達、馬尼拉等城市的國際航線,進一步完善覆蓋歐洲、美洲、澳洲、亞洲、非洲的國際航線網絡。

  一大四小發展又進一步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黔江機場

  重慶巫山機場作為重慶機場“一大四小”的基礎性構成,牢牢抓住輻射渝東北發展的機遇,將區域經濟做大做強,巫山機場建設以2020年為設計目標年,飛行區等級4C,按滿足年旅客吞吐量2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200噸,飛機起降3333架次的能力進行設計。

  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新建一條2600米長跑道及相應的滑行道、聯絡道,滿足波音737等中小客機起飛要求,5個機位站坪,建設3500平方米機場航站樓,2500平方米輔助生産用房,以及通信、導航、氣象、供油、消防救援等其他配套設施等。今年3月25日,巫山機場順利進行校飛;4月18日,巫山機場圓滿完成試飛工作,為成功通航打下基礎。重慶巫山機場作為集團公司建設的第一個支線機場,是重慶民航發展史上的一次重要探索,更是重慶民航支線機場建設和運營的寶貴經驗。

  在重慶巫山機場通航的同時,重慶機場集團也在加快武隆機場(重慶仙女山機場)的建設工作。今年,“重慶仙女山機場”通過民航局機場名稱備案;全年完成土石方挖運回填約900萬立方米,目前累計回填約2065萬立方米,已完成全場土石方總量的96.5%;全年完成航站區混凝土結構、鋼結構、屋面、砌體施工,幕墻完成30%,基本實現斷水封圍;全年完成14座助航燈光鐵塔基礎工程,完成飛行區900米消防管道安裝,完成4公里10KV電力架空線路、7台變壓器及低壓櫃安裝等施工工作。重慶仙女山機場項目建設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預計明年將具備通航條件。

  此外,黔江機場和萬州機場改擴建工程也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採取“樞紐加支線、聯動加帶動”的方式,增加支線機場航線航班,加強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與支線機場的互聯互通,讓支線機場飛起來,更好地為區域開放、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重慶到新加坡航線加密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武隆機場效果圖

  今年,重慶機場大力加密重慶至新加坡直航航線,打造“渝新快線”航空品牌,互聯互通成效顯著。

  積極協調各航空公司新開或加密新加坡航線,在機場費用減免、航班時刻協調方面給予支持。目前,重慶新加坡直飛航線每週保持在14班,最多時已達每週17班,比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啟動時增加了12班,為重慶和新加坡搭建起了便捷的空中走廊。

  重慶和新加坡之間的年客運量由以前的約4.5萬人次增加到2018年全年19萬人次,增加了四倍。渝新航線加密項目的持續推進,為重慶和新加坡搭建起便捷的空中走廊,有力助推了兩地人員往來、經貿文化互聯互通。

  1月8日,由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新加坡樟宜機場管理投資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中新(重慶)機場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標誌著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在航空領域邁出了重要一步。該公司中方佔股51%,新方佔股49%,主要經營管理江北機場餐飲、零售、廣告、休閒服務、停車場、嘉賓服務等項目。目前經營招商效果良好,吸引了一大批國際國內知名品牌入駐,特別是由德高廣告設計建造的T3航站樓創意通廊還榮獲2018全球數碼媒體內容及創意大獎,是目前唯一榮獲該獎項的中國數字媒體。

  飛機維修項目將落地重慶

城市遠洋【聚焦重慶】重慶機場邁入多元化發展時代

巫山機場建在雲端

  飛機的維修項目,也在今年有了新的進展。今年9月11日中國(重慶)—新加坡經貿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簽訂合作備忘錄。根據合作方案,重慶機場將與新科宇航合資成立第三方飛機維修公司,定位為A320飛機維修卓越中心,主要圍繞A320機型進行航線維修、飛機大修、發動機清洗、發動機及起落架更換、內飾維護保養等業務。將儘快完成合資公司組建前期論證工作。重慶機場表示,隨著重慶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將為新加坡服務提供商或合資企業取得運營資格,並在重慶航空口岸率先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改革試點提供政策支持。重慶機場與樟宜機場商業合資公司正式註冊後,將開展跨境電商業務。

  此外,立足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按照政策創新推動項目落地的原則,重慶機場還將配合市有關部門,繼續向國家部委申請國家政策創新。一是圍繞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配合第五航權開放,吸引國外旅客經停重慶,助力開闢國際航線。二是助推新加坡航空企業在重慶相對控股組建航空公司,突破外商投資航空運輸企業的股權比例限制,以吸引新加坡航空企業來渝投資並設立基地,並利用其強大的航線網絡優勢,提升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樞紐功能,提升重慶國際大都市地位。(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重慶機場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