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秦維剛:全國技術能手 數控實訓“狂人”

2019-12-19 09:49:1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19-012-249910-1

秦維剛耐心指導學生 攝/盧進

  32歲的秦維剛是重慶市機械高級技工學校高級實習指導教師、數控車工高級技師,從事數控加工實訓工作。

  畢業留校13年來,他堅持與數控機床為伴,刻苦鑽研。2016年,他參加第七屆全國數控大賽數控車項目獲一等獎,是我市以及中西部地區所有參賽項目中唯一獲一等獎的選手,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他在教育一線擔任數控技術應用專業實訓工作,為重慶製造業輸送了上千名數控高技能人才。

  全國數控賽上實現零突破

  康雲端是重慶市機械高級技工學校工會主席,他説,秦維剛是學校2003級數控加工技術專業的優秀畢業生,2006年7月留校擔任實習指導教師。秦維剛在工作中始終保持著積極性和高度的熱情,在教學方面敢於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具有很多獨到的地方。他弘揚工匠精神、帶徒傳技,在他認真培養和精心指導下,學校不少學生在參加各類技能大賽中均獲得優異成績。

  2015年,秦維剛在全校大會上給自己提出了“五年(2016-2020)計劃”,力爭實現全國技能大賽3項金牌目標。這個目標于2018年提前2年完成。他指導學生參加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獲得數控車項目全國第七名,進入國家集訓隊,這是我市乃至整個中西部地區該項目第一次進入國家集訓隊。在他指導下,青年教師馬厚才參加2018中國技能大賽——第八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斬獲數控賽項教師組一等獎第一名,實現了重慶代表隊在本項全國最高水準數控賽事中冠軍零的突破。

  他還積極發揮“領頭羊”作用,組建“秦維剛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領團隊開發課程體系、攻克技術難題,編寫各級教材5本、申報專利4項。

  師傅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秦維剛的徒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長安福特發動機工廠機械加工曲軸生産線組長肖濤説:“轉眼我已經離開學校8年之久,但要説起我對師傅秦維剛的印象,我覺得用‘雷厲風行、精益求精、別出心裁’這3個成語來形容再合適不過了。”

  剛認識師傅時,肖濤感覺他做什麼事都是火急火燎的,時常跟在他後面去辦事時,只能小跑才能跟上他的步伐。培訓的時候,他常常站在學生身後指點、催促,即使大家的速度已經很快了可他還是不滿意。也正是他這樣的嚴格的要求,讓學生們在工作中脫穎而出、受益終身。

  “説到對技術的追求,師傅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每當遇到問題一定要找到最優方案才罷休。”肖濤説,師傅非常喜歡創新、集思廣益,每當一起討論完一個問題,第二天他都會拿出讓人眼前一亮的方案,所以他自身也持有多項國家專利。

  具有“工匠精神”的師傅

  第八屆全國數控大賽數控車項目教師組冠軍馬厚才眼中的秦老師,是一個具有“工匠精神”的師傅,一個秉承教書育人的“師傅”,他所教的不僅僅是專業技術,更重要的是教你做人的道理。

  專業技術上,秦老師要求苛刻,不允許有瑕疵的出現,每一步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他每天幾乎都在車間和我們待一起,每次出現技術難題的時候,秦老師總是會在第一時間想到若干的解決辦法,然後為我們解答問題存在的原因和如何避免。在技術上他是一個追求者,是由衷的喜歡技術挑戰。面對技術他可以自己掏錢買工具;可以從早到晚不出車間門一步,在車間吃盒飯泡面;可以每天陪我們一起加班到淩晨兩三點。”馬厚才回憶説。

  在生活中,秦維剛則會教學生如何做人、怎樣處事。他和學生打成一片,並不是只有老師教學生的師生情,更有一種兄弟情。

  培養更多優秀技能人才

  秦維剛下一步的打算是:完成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重慶市集訓隊的集訓淘汰工作,選出重慶市參賽選手,並在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中進入中國國家集訓隊,力爭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積極籌備重慶市第五屆製造行業大賽數控銑項目比賽;並以重慶市第四屆製造行業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獲獎選手為基礎,組織他們訓練提高,報名參加第九屆全國數控大賽數控四軸、五軸加工中心職工組比賽。本次比賽計劃帶隊指導數控車、銑項目,力爭培養出1個一等獎(並獲得全國技術能手)、3個二等獎以上成績,並把我市全國數控大賽總分由上一屆的44分提高1.5倍以上。通過各種技能大賽,為我市培養更多的優秀的技能人才。

  此外,秦維剛將帶領學生一起深入企業調研,為企業解決生産實際問題;繼續開展“世賽技術送上門無償技術培訓活動”,全年義務前往5-6所職業學校現場教學。(潘鋒 盧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