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加快打造“近悅遠來”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2019-12-27 09:28:03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重慶加快打造“近悅遠來”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1

絕壁觀海 攝/瞿明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2

巫山神女景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3

雜技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4

海宇雲水溫泉 攝/秦廷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5

拾萬五彩稻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27-011-250699-6

渝中千廝門 攝/彭鏞

  按照“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目標定位和“行千里、致廣大”價值定位,近年來,重慶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全市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著眼增強城市發展能級、抓大文旅促品質化,全面打造重慶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升級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自去年全市旅遊發展大會召開以來,重慶市著眼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目標,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品牌,建設“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城市,向著“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更進一步。

  融合創新 打好高品質旅遊“五張牌”

  “快看,這不是我的家鄉嗎?真是太美了!”今年3月至8月,由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市文化旅遊委、市文聯共同主辦的“曬文化·曬風景”大型活動,在全國掀起了一場展示重慶優質旅遊資源的熱潮。

  本次活動參與人數之多、參與熱情之高、影響範圍之廣,都堪稱前所未有。活動期間,數百家媒體積極“助力”活動,數十億人次“圍觀”“點讚”,“雙曬”已成為重慶推動文旅融合和推廣城市形象的創新範本。

  “‘雙曬’活動曬出了重慶的山水顏值和人文氣質,傳遞了城市文化精神,曬出了媒體融合傳播的巨大影響力,真正實現了全域旅遊‘全民參與、全民共享、全民傳播’的良好效果。”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雙曬”激發了全市人民“曬文化·曬風景”的熱情。以“雙曬”為契機,全市打好“五張牌”的文旅推動策略也得到進一步深化。

  第一張牌——三峽牌。重慶連續舉辦兩屆大三峽旅遊發展論壇和世界大河歌會,讓大三峽旅遊發展迅速提速、品質口碑提升,三峽紅葉成為美麗中國名片,成為重慶美麗山水的的名片。

  第二張牌——山城牌。主城區“網紅景點”旅遊異常火爆,打卡“網紅景點”已成為外地遊客的必玩選項。2019年春節,重慶接待遊客4700多萬人次,接待量在全國60個旅遊城市中排名第一;人民網、央視新聞聯播國慶期間報道重慶是“最寵遊客的城市”。

  第三張牌——人文牌,紀錄片《城門幾丈高》等登陸央視,民族管弦樂《思君不見下渝州》雜技劇《大禹》京劇《雙槍惠娘》等成功首演;川劇《江姐》亮相國家大劇院,獲評全國優秀紅色旅遊演藝作品;話劇《紅岩魂》獲全國優秀話劇展演活動專家票第一名,並進京演出;舞劇《杜甫》赴韓國成功商演,開創大型舞劇走出國門商演先河。

  第四張牌——溫泉牌。重慶成功舉辦兩屆中國世界溫泉與氣候養生旅遊國際研討會、第二屆中匈溫泉産業合作高峰論壇,“世溫聯”重慶代表處、國際溫泉與氣候養生研究院等掛牌成立,引入世界級溫泉康養品牌與産品體系“黑維茲”,全力打造 “世界溫泉谷”項目。

  第五張牌——鄉村牌。重慶9個村成為全國首批鄉村旅遊重點村,6個鄉村旅遊項目列入全國典型案例,武隆入選《世界旅遊聯盟減貧案例2018》;策劃開展“十萬山東人遊重慶”、深度實施魯渝非遺扶貧等活動。

  全面發力 打造文旅融合發展升級版

  “挖掘新潛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動能。自去年全市旅遊發展大會召開以來,重慶市文化旅遊業全面發力,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品牌,打造文化旅遊業升級版。”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稱。

  公共服務提檔升級。全國基層應急廣播工作推進會、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遊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在重慶市成功召開。成功入選國家廣電總局全國16個首批5G試點建設,全國首個過江索道5G網絡建設項目投入商用。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重慶分中心、重慶智慧旅遊研究院掛牌成立,重慶文旅大數據發佈會成功舉辦。巫山旅遊機場正式通航,開通主城區常態化旅遊觀光巴士線路11條、區縣旅遊線路143條。全面建立文化和旅遊市場月點評、季通報、年考核制度,文化和旅遊市場秩序持續向好,旅遊投訴同比下降10.9%。提檔升級1484個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完成貧困地區送戲下鄉2814場,群眾文化雲惠及市民2273.8萬人次。

  重慶全域旅遊發展實現全面提速。2019年,武隆、巫山成功創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巫山神女峰成為全球首個陸地旅遊資源保險案例。首家“國際青少年研學旅遊基地”、“重慶國際交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交通部門推出長達54天的19省市自駕遊客通過渝東北區縣過路費減半政策。全市森林康養旅遊人數預計突破1億人次,綜合收益達330億元。根據《2019年中國大陸民宿業發展數據報告》顯示,重慶民宿數量全國第一、好評率進入全國省級行政區前十。

  在發展旅遊的同時,重慶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也得到紮實穩步的推進。范家堰遺址獲得“2018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釣魚城遺址、白鶴梁題刻成功入選全國5個申遺重點培育項目,三峽移民紀念館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紅岩幹部黨性教育基地入選中央國家機關黨校首批黨性教育基地。制定《重慶紅岩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工程實施方案》,統籌策劃紅岩村、曾家岩、虎頭岩“紅色三岩”提檔升級;重慶工業博物館建成開館;實施重點文物保護項目251個,全國重點文物、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分別達到64、372個,博物館總數達10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達到44項,市級非遺項目突破700項。

  成效顯現 培育文旅新業態促消費升級

  自去年全市旅遊發展大會召開以來,重慶文旅融合發展成效初現、碩果纍纍。

  “魅力重慶”彩車、銅梁龍舞和大足鯉魚燈舞,在國慶70週年進京展演中受到廣泛讚譽。“重慶文化旅遊周”系列活動驚艷亮相新加坡,重慶文旅推薦連續兩年走入“世界十字路口”紐約時報廣場新年慶典活動。城市戀鏈文創衍生品研發和推廣項目入選“一帶一路”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連續舉辦全球旅行商大會、中國西部旅遊産業博覽會、西部動漫節;成功推出“重慶文旅融合發展全球金點子大賽”等活動,“麗人行”西安快閃視頻連續3天成為全國熱搜,IP裂變式曝光超10億次。

  2019年以來,重慶先後赴38個國家(地區)開展文旅宣傳推廣活動60余次,榮獲亞洲旅遊“紅珊瑚”獎——十大最受歡迎文旅目的地、“壯麗70週年·最具影響力會展目的地金手指獎”,並成為抖音平臺上全國唯一播放量超100億次的城市。

  預計2019年,全市文化産業實現營業收入2090億元,同比增長8.8%。1-11月,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61750.66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5416.5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10%和32.12%。

  文旅融合發展催生了文旅消費新業態。目前,重慶市升級打造了解放碑、洪崖洞、較場口、觀音橋、長嘉匯、彈子石老街等夜間消費業態和産品。洪崖洞日均遊客達4萬人次以上,觀音橋九街日均客流量約4萬人次以上。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成果,重慶榮獲今年“夜間經濟十強城市”,重慶較場口夜市入選“遊客喜愛的十大夜市”,重慶洪崖洞民俗風貌區入選“夜間遊客最喜愛的十大歷史文化、商業街區及網紅步行街”。

  2019年重慶共享住房數量排名全國第一,好評率排名前10。共享住房的發展完善了文旅消費要素供給,與旅遊密切相關的住宿和餐飲業保持較快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住宿業營業額同比增長11.5%,餐飲業營業額同比增長13.5%。

  值得一提的是,以解放碑、江北嘴、彈子石為核心的“重慶味”、“國際范”的國際消費集聚區正在形成,國際消費品牌加快集聚,全市累計建成市級特色商業街22條、市級夜市33條、中華美食街17條、中國美食之鄉7個,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讓重慶文旅發展日新月異。

  如今的重慶,文化與旅遊相得益彰、各展風采。“把重慶打造成為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是一場擴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譽度、提升城市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戰役。未來,重慶將繼續全面唱響‘山水之城·美麗之地’,以抓大文旅促品質化,讓重慶文旅真正‘行千里·致廣大’。”市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盛志信 圖片除署名外由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