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北碚:深耕特色課程 激發教育活力

2020-01-03 13:46:3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重慶北碚:深耕特色課程 激發教育活力

北碚區實驗小學“家長義工進課堂”宣講活動

重慶北碚:深耕特色課程 激發教育活力

北碚區狀元小學舉行“中醫藥文化潤童心”主題活動

  在加快教育現代化、打造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發展道路上,北碚區一直走在前列。去年頒布的國家教育成果獎項,北碚區共有5個項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獲獎數量和等次位居全市前列。

  黨的十九大以來,北碚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全國、全市教育大會精神,遵循教育改革基本邏輯,把課程改革作為教育改革的關鍵內容,深耕特色課程建設,凝聚教育合力,豐富課程資源,教育涌動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深化課程改革

  共繪“百花齊放”新畫卷

  在北碚復興小學的一節課堂上,芳芳手握畫筆在紙上用簡單的線條畫出前後變化的樹木,運用不同的線條對不同的樹木進行裝飾……

  幾年間,復興線描畫從這所農村學校輻射、影響至國內乃至世界,該校的《西部農村兒童線描畫特色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榮獲2018年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北碚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説,北碚區始終將國家課程置於最基礎、最重要的地位,整體推進“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協調有特色的開發與實踐。

  在這一過程中,北碚區委、區政府在政策傾斜、設備投入等各個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幫助學校解除後顧之憂,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區教委、區教師進修學院支持引領,獻智獻力,推動北碚區課程改革走出了一條從強化社團活動,到構建校本課程,再到以特色課程引領學校特色發展的持續深化之路。

  如今,全區形成了一校一品的教育美景。北碚區朝陽幼兒園結合巴渝特色,“蒙愛”課程建設在各項國培、市培、區培中廣泛輻射;中山路小學校依據153年悠久的學校歷史,建構了“大美·盧作孚”館校聯動美育活動課程體系,使學校文化得以彰顯。

  目前,全區有國家級、市級各類特色學校38所,培育了大磨灘小學氣象科技、澄江小學板凳龍、三聖中學根書等79個特色項目,孩子們在特色課程的滋養中磨礪意志、提升能力、健康心態。通過打造特色課程,不斷提升辦學品質,北碚教育事業呈現出全面、優質、均衡發展的良好態勢。

  凝聚教育合力

  呵護學生快樂成長

  來自公安、醫療、消防等行業的家長走進課堂,利用自身專業知識或者技術特長,為孩子們帶來安全法治、醫學急救知識、視力保護等方面的教育……這是北碚區實驗小學家長義工進課堂的常態活動。

  家長進校園,在北碚區已經成為常態。

  家長參與和支持學校活動是推進和實施課程改革的重要力量。據了解,2015年北碚率先啟動家校共育工作,構建家校共育體系,促進家校教育高度融合,助力學生全面發展。

  5年來,區教委聯合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新家長報以“區報共建”為抓手,圍繞家校共育核心,激發共育內生力。

  北碚區邀請了著名主持人鞠萍、兒童青少年心理教育專家陳默教授、著名家庭教育專家宗春山教授、家庭教育理想家和踐行者金琰教授等專家學者來北碚開展講座,培訓教師和家長4000余人。

  組織開展“教師訪萬家”、“家長義工”等活動,走訪家庭8萬餘戶。開設《天梯計劃》系列課程,情景互動喚醒家長意識,印製《發現北碚——週末走走手冊》創新實踐促進親子融合,目前全區各學校有家校共育特色精品課程60多門。

  名家講堂開拓視野,特色活動強化共育實效,課程引領深化家校共育內涵……北碚通過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家校共育水準,合力促進了學生健康成長。

  發揮地域之利

  讓孩子在實踐中得真知

  和爸爸、媽媽一起到郊外去採草藥、認草藥,將草藥熬成湯後泡腳、洗澡,並將採到的艾草、菖蒲懸挂屋檐下感受中草藥的功效……

  這是狀元小學舉行的“中醫藥文化潤童心”主題活動中的內容。孩子們紛紛表示:“中醫藥文化博大精深,太讓人震撼了,我們要好好學習和研究。”

  2015年,北碚區首先在全市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試點活動,2017年在全區46所中小學全面推開。截至目前,印發各類讀本1萬餘冊,市、區200余名專家參與到活動中,舉行巡講400余場次,培訓學生、家長、老師10余萬人次。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北碚區在開展校內實踐基地的同時,積極打開校門,讓學生走進自然,走入社會,促進綜合素質的發展。

  北碚區作為重慶市中小學社會實踐教育暨研學旅行先進區和全市唯一的國家級教育品質綜合評價改革試驗區,制定了《北碚區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工作實施方案》,以“一體雙翼”為抓手,形成“政府主導、社會關注、學校組織、家庭支持”,課程推動和評價激勵共同作用的良好推進氛圍。

  目前全區擁有40余個社會實踐教育、科普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生態文明教育、中醫藥文化教育等基地,其中市級研學基地7所,每年組織6萬餘名中小學生走出校園,形成了“校校組織、班班參與、人人體驗”的局面。

  胡宗英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由北碚區教育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