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數字化車間”助力重慶製造復工復産

2020-02-17 10:59:4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李佳藝

  原標題:

兩年多來重慶企業大力開展智慧化改造,如今效果顯現——

“數字化車間”助力重慶製造復工復産

  “在確保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我們已于2月10日復産,生産線和數字化車間運行正常。”2月16日,是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産後的第一個週日,不過中鋁薩帕特種鋁材重慶有限公司行政人員趙功名沒有休息,而是在制定智慧生産線排班計劃。

  中鋁薩帕重慶公司主要為軌道交通市場提供鋁制産品,為西部地區地鐵列車、汽車輕量化等項目進行配套。

  趙功名説,雖然企業生産受到疫情影響,但隨著産業鏈上游企業逐漸復産,目前情況正在好轉,“還好現在實施智慧化生産,疫情對企業的影響在可控範圍。換作以前,生産線上人員扎堆,風險更大。”

  兩年多來,智慧化改造在我市傳統及新興企業蔚然成風,智慧製造及工業互聯網帶來的生産線人數減少、自動化生産、網絡協同和産出效率高等優勢,在當前企業復工復産中正顯現優勢。

  智慧化生産線

  推動重點行業企業正常復工

  近日,長安汽車渝北工廠恢復生産,不過生産車間裏只有零星幾名工人戴著口罩在操作、巡檢。目前生産“主力軍”是流水線上700多臺工業機器人。

  “企業復産後,生産線上人員沒有‘打擁堂’。”長安汽車渝北工廠負責人介紹,該工廠生産自動化率在90%以上,比傳統汽車工廠生産線少了一半多人工,而且運用了工業物聯網平臺,生産線能定時採集製造數據上千萬條,從而對設備運行實時監控預警。

  通過智慧化改造建成“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實施智慧化生産避免人員扎堆,讓不少像長安汽車這般完成智慧化改造的企業,在復工復産時更為從容。

  我市另一工業支柱産業,同屬勞動密集型的電子行業,在實施智慧化改造後,同樣顯現出復工上的優勢。

  位於重慶高新區,主要生産電子零部件的臺晶重慶電子有限公司,目前已恢復正常生産。

  該企業負責人稱,通過實施智慧化改造,企業在減少一線人員操作的同時,生産效率提高一倍多。特別是通過推進柔性自動化生産線,減少了對人工的依賴,因此在復産後,企業很快就能恢復正常運營。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兩年多來,我市在汽車、電子、裝備製造等多個領域實施智慧化改造,推進少人化、智慧化生産,轉而聘用高技能和多技能工人。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實施1280個智慧化改造項目,認定177個數字化車間和39個智慧工廠。因此,汽車、電子等智慧化程度較高的産業,成為當前我市復工復産企業的多數。

  工業互聯網技術

  讓工人“零接觸”也能照常生産

  偌大廠房內,只有幾名戴著口罩的工人操控不同設備,生産線上機器人正在流水作業……這是位於涪陵李渡工業園的重慶美心翼申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復産時的生産場景。

  作為研發生産汽摩內燃機及壓縮機曲軸産品的企業,美心翼申在復産後,通過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臺實現産供端協同化,很快恢復正常生産狀態。

  “智慧化升級不僅是對車間硬體設備升級,企業信息化建設同樣重要。”該企業負責人表示,通過與國內智慧製造服務供應商用友科技合作,美心翼申搭建了企業全流程信息化平臺,實現大數據採集、流通和實時反應。

  在疫情防控期間,這套基於大數據技術的企業信息化系統,讓美心翼申實現了供應端與生産端協同化,比如生産線上需要採購哪些原料、每件産品處於哪個流程、每個訂單完成得如何等報表內容,在平臺系統中都能一目了然,從而減少人員接觸,讓員工即便“零接觸”也能照常生産。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集聚各類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81家,為4.7萬家本地企業提供“上雲上平臺”服務。

  特別是在當前疫情防控狀態下,工業互聯網平臺通過提供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管理、産品行銷等全環節線上應用,推動了一大批企業實現人員分散式復工復産,提高了生産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

  19家工業互聯網平臺

  免費提供74項企業應用服務

  為持續保障疫情防控物資供需對接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市經信委日前徵集和組織了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免費為市內企業提供應用服務。

  目前,已有19家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響應,免費提供74個應用服務,包含遠程會議、融資服務、供應鏈管理、疫情防控服務等多個應用場景。

  如金蝶公司為企業提供的金融服務,基於雲端場景與數據的供應鏈金融平臺,提供訂貨融資等服務,解決資金週轉需求;用友科技提供的“採購管理+互聯網+生態服務”數字化採購服務平臺,可提供疫情物資採購需求發佈;華為公司提供的企業智慧工作平臺,集成了通訊錄、即時通信、會議、考勤、審批等多個企業應用。

  市經信委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我市將加快推動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5G等普及應用,實現異地線上辦公、協同研發設計、網絡化協同生産、設備遠程管理運維等業務的線上協作,讓更多企業在實現降本提質增效的同時,轉變管理及生産方式,提升應對疫情等突發事件的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