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築一堡壘 守一域人——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抗“疫”紀實

2020-02-18 10:13:39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李佳藝

  2月16日中午,重慶三峽中心醫院,42歲的楊鑫(化名)終於走出了病房。他是該院治愈的第100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截至2月16日24時,三峽中心醫院累計接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233人,其中萬州108人、區外125人。截至發稿,治愈出院患者已超過100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醫護人員將一名患者扶進醫院。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攝

  作為全市4個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之一,三峽中心醫院承擔著渝東北地區確診患者的收治任務。目前,整個病區運行有序,醫護人員零感染。

  病毒陰霾下,逐漸增加的治愈患者,為社會注入光亮和信心。

  嚴峻!36小時改出一座專門醫院

  1月21日,重慶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萬康(化名)從巫山縣人民醫院轉診入住三峽中心醫院。同一天,萬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確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攝

  “從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來看,春節前從武漢回萬州探親的人員居多。這與萬州所處的特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萬州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萬州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地帶,與湖北利川市接壤,可通過“水陸轉運”“空陸轉運”“高鐵轉高速”等方式連接。

  正值春運期間,周邊區縣從湖北返鄉人員在萬州中轉的較多,湖北武漢返萬來萬人員基數大,疫情傳播風險高、防控難度大,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醫護人員為恢復的不錯的患者加油鼓勁,為他們增加信心。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攝

  三峽中心醫院隨即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診療專家組,建立防控體系和救治體系。總院及各獨立運行的分院門診,設立預檢分診處和發熱門診,醫護人員輪流實行24小時值班制,醫院抽調專家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第一時間組織全院開展6場2900余人次的集中培訓。

  此後數天,重慶確診患者不斷增加,僅萬州的確診人數就達到28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重慶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攝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確定三峽中心醫院為渝東北片區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醫院,派出市級專家組蹲點指導,周邊10多個區縣的確診病例將送到這裡接受醫療救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醫護人員觀察剛出生的女嬰。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翻拍

  接到任務後,三峽中心醫院決定,將百安分院改造為專門的救治醫院。“我們騰出一棟樓來,將原急診科調整為發熱門診,在住院部5、6、7樓設置發熱留觀病區,住院部8、9、10、11樓設置輕症肺炎應急病區,住院部12、13樓設置重症肺炎應急病區。”百安分院院長程致説,“通過分隔病區,調整佈局,對發熱門診、疑似患者及確診患者進行分類、集中救治。”

  從1月27日上午10點接到命令,到1月28日晚上10點,醫院在36小時內完成了原病區病人的疏散照護,隔離病區的改造裝修,發熱門診的規範設置,以及醫護人員的調配集中等。

  1月29日淩晨,首批18名確診患者,被順利轉移到百安分院,集中接受醫療救治。

  請戰!火線收到449份入黨申請

  “在這個特殊時刻,人民群眾需要我們。將病毒擋在身前,把百姓護在身後!”

  “保護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的職責!”

  ……

  疫情之下,三峽中心醫院1500余名職工紛紛請戰,其中既有醫護人員,也有普通的行政後勤人員和退休職工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調製好的中藥配方顆粒。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攝

  “我的專業是常年與重症患者打交道,抗‘疫’必然要上,這是我們的使命!”重症肺炎應急病區副主任黃霞説。在病區的20多天裏,她全副“武裝”時間最長的一次超過30個小時。

  姜馨香是一名90後,此前是三峽中心醫院百安分院全科醫學科的護士。1月21日,得知科室要抽派人手到發熱門診支援,她毫不猶豫主動請纓,此時自己不再只是女兒、妻子和兩個孩子的母親,更是一名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1月27日,她又加入到重症肺炎應急病區,全身心投入工作。

  連續多天長時間穿著防護服進入隔離病房,姜馨香的鼻梁被護目鏡磕傷了。連續多天,她都要貼上創可貼,才敢再戴護目鏡。“大家身上都留了‘記號’,這是我們對病毒的宣戰書!”姜馨香説。2月2日深夜,忙完手頭上的工作,姜馨香寫下了“疫情火線入黨申請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醫護人員陪同患者出院。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文科 攝

  同樣提交入黨申請書的還有輕症應急病區夜班小組組長馮美玲。2月3日淩晨5點多,馮美玲連續工作多日支撐不住暈倒在地。待她甦醒過來大家才知道,這個體重不足45公斤的堅強女漢子,10多天前才剛剛做了手術。

  2月3日,三峽中心醫院成立抗擊疫情臨時黨支部,重症應急病區、輕症應急病區、留觀應急病區分別為臨時一二三支部。在黨員帶動影響下,臨床醫生、護士、醫技人員以及行政後勤人員遞交的入黨申請書多達449份。

  前方抗“疫”之外,關愛醫護人員的後勤保障也在同步跟上。醫院的祝英城醫師,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其妻子王俊傑也是該院檢驗科職工,懷孕8個多月,目前一人居家待産。三峽中心醫院工會副主席兼辦公室主任田繼書獲悉情況,當即攬下代為跑腿照顧的業務,讓王俊傑安心準備生産。

  問需求、解急難、送問候,一線醫護人員的“後院安寧”,得到全心全意的守護。

  治愈!中西醫結合保證診療品質

  1月29日,萬康從三峽中心醫院治愈出院。在院8天裏,她曾經歷病灶增加、呼吸困難、血氧含量一度低至危險等狀態。

  “入院後,專家組立即為她進行多學科會診。”市級救治專家組副組長、重醫附二院感染科主任胡鵬介紹,在萬康住院期間,市、區專家組以呼吸、重症、感染為核心,輔以中醫、影像、院感等多學科組合,實施霧化、抗病毒、抗感染等多種手段,保證了患者的診療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即將到一線上班的醫護人員進行體檢。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李文科 攝

  胡鵬説,在三峽中心醫院,專家組每天上午8:30或下午3:00,都要集中討論分析每個危重及重型病人的病情,包括如CT影像變化、血氣分析等;同時商議具體救治方案,包括機械通氣的模式及參數等;每日還要集體討論每個預計出院病人是否達到出院標準等。

  2月11日23時46分,重慶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孕婦在三峽中心醫院經剖宮産順利産下一名女嬰,重2.65公斤。女嬰母親給女兒取小名“安安”。順利出生,只是安安闖過的“第一關”,她還要在隔離病房觀察14天,並接受病毒核酸檢測。目前,安安前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已平安度過6天。

  “她們母女平安也離不開産科、新生兒科、麻醉、手術等多科室專家的力量。”三峽中心醫院新生兒科副主任彭周傑稱,多學科診療有利於及時制定針對性強的治療方案,根據患者基礎條件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最終保證診療品質。

  市級名中醫、市中醫院肝病科主任劉華寶作為市級專家組成員,也一直堅守在戰“疫”一線。“在醫療救治中,中醫參與率達到91.3%。”劉華寶説,結合臨床觀察,中西醫融合治療,對患者症狀改善、肝功能保護等都發揮了綜合治療作用。

  “實踐證明,中醫早期干預,可以阻止輕症向重症、危重症發展,而對重症、危重症後期康復,中藥一樣有調理作用。”劉華寶説。

  後盾!共同心願凝聚強大合力

  目前,重慶市委、市政府加強對萬州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支持,向萬州區派出工作組,幫助萬州區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萬州區衛健委副主任、區聯防聯控指揮部疫情防控組組長邵平介紹,萬州日檢測樣本能力由1200份提高至現在的1900份,日採樣能力由600人次提高至1400人次;每批8小時內完成檢測並出具報告,除規定4類人員外,還將解除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家人、高風險暴露行業從業者3類人員納入檢測,提高了採樣品質和檢測速度。

  但還有些患者,早期並無新冠肺炎的症狀,胸部CT檢測卻發現肺部有問題,並且快速發展。2月14日,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抽調的市級專家組抵達萬州,並在萬州率先開展無症狀陽性檢測者科研攻關。萬州區人民醫院被定為專用醫院,設置隔離病房260個,抽調中醫專家、中西醫專家、心理醫生、營養學專家,聯合市級專家力量,組建醫學科研攻關團隊,一人一策、綜合施治。

  截至2月15日24時,這裡收治無症狀陽性檢測者50人,正通過開展中醫干預、西醫配合、營養食療、心理疏導、身體鍛鍊、睡眠保障等方式,每天兩次會診研判病情進展,加強中西醫結合全方位干預,全力阻止無症狀陽性檢測者轉為確診病例。

  2月15日,三峽中心醫院120名醫護人員接受體檢,剪短頭髮,搬進醫院集體宿舍,整建制換崗,讓已在前線抗“疫”半個月的醫護同胞輪換休息。

  2月16日,來自重慶主城、開州、梁平、石柱、大足、南川、秀山、忠縣、奉節等地支援萬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46名醫護人員陸續抵達萬州,並於17日開始開展相關救治工作。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階段,共同的心願凝聚成強大的合力。築一堡壘,守一域人,護一座城。春暖花開日,就在前方!(首席記者 黃宇 記者 李華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