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陳敏爾: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 在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實現新作為

2020-05-10 15:46:4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陳敏爾在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 在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實現新作為 唐良智講話 張軒王炯出席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5月9日,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召開。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和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唱響主題歌、唱好大合唱,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大擔當、實現新作為。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出席。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上,主城都市區21個區、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負責人發言。

  陳敏爾在講話中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區域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推進主城都市區發展,首先要擴大城市規模,加快培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更好發揮對全市的輻射帶動作用。要優化城市佈局,推進“兩江四岸”核心區整體提升,做靚中心城區城市名片,統籌抓好四個同城化發展先行區、四個重要戰略支點城市和四個橋頭堡城市發展。要提升城市能級,加強城市有機更新,圍繞“兩中心兩地”目標提升産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服務能級,加快建設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的現代城市。要彰顯城市品質,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進一步提升經濟品質、生態品質、人文品質、生活品質,不斷增強城市發展的品質和吸引力。各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唱響主題歌、唱好大合唱,堅定有為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大擔當、實現新作為。

  陳敏爾指出,要抓住重點領域,明確工作抓手,全力抓好主城都市區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一要在互聯互通上下功夫。大力推進主城都市區內部各區的互聯互通,打造“一日生活圈”“一小時通勤圈”。大力推進主城都市區與“兩群”間的互聯互通,加強高鐵、高速公路、城際鐵路等連接通道建設。大力推進主城都市區與市外境外的互聯互通,加快建設出市出海出境大通道。統籌抓好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規劃建設,使之與交通基礎設施相互支撐、相互促進。二要在興業興城上下功夫。更加注重産業升級,穩定暢通産業鏈供應鏈,培育壯大優勢産業群,提升産業發展檔次。更加注重産城融合,形成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良性互動格局。更加注重人口集聚,吸引用好各類人才。更加注重職住平衡,增強城市內部佈局合理性。三要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增加多層次、高水準公共服務供給。加快建設智慧城市,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堅決守住城市安全底線,進一步增強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四要在宜居宜遊上下功夫。堅持以人為本、道法自然,提高生活宜居程度,提高文旅融合水準,提高生態環境品質,讓廣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適、更和諧。

  陳敏爾強調,各區黨委和政府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為推動主城都市區發展作出新貢獻。要處理好抓當前和謀長遠的關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科學謀劃推進“十四五”發展。要處理好做好自己和服務他人的關係,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項。要處理好規劃設計和項目落地的關係,發揮好規劃戰略性、前瞻性、導向性作用,以項目建設促進規劃落地。要處理好外部支持和激發內生動力的關係,用足用好國家政策機遇,依靠改革創新激發動力活力。要處理好出思路和重實幹的關係,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做到靠作風吃飯、拿實績説話。

  陳敏爾強調,全市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深刻領會疫情防控鬥爭中八個方面的經驗做法,深刻領會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精準有效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持續用力抓好學校疫情防控,落實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公共衛生管理和救治體系、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強化群眾自我防護和管理意識。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樣抓實經濟工作,以只爭朝夕的精神,一天天干、一週周抓、一旬旬推,把每一項工作抓準抓細抓緊,加快恢復性增長,確保高品質發展。

  唐良智指出,主城都市區要著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中心城區要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主城新區要當好新型工業化主戰場,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要統籌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壯大開放型經濟。要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中國西部(重慶)科學城,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持續優化創新生態。要優化城市規劃佈局,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要把生態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高品質的城市生態系統和安全系統。

  主城都市區各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