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媽媽?》刷屏的背後 藏著一個“90後”案偵民警的柔情故事

2020-05-12 16:03: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5月9日,母親節前夕,一條《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媽媽?》推文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傳開。推文內容講述的是,微信名為“鐵臂小捕快”的小夥子,在朋友圈曬工作、曬美食、曬遊戲、曬表揚。直到媽媽學會使用微信,申請和他加為好友後,為了不讓媽媽擔心,他對朋友圈進行了分組,每天通過朋友圈告訴媽媽,自己工作、生活的很好,不用擔心。

  其實,這條推文裏“鐵臂小捕快”的原型,就是重慶江北區公安分局觀音橋派出所90後案偵民警黎一民。

【Ok】【江北區公安分局供稿】重慶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媽媽?》刷屏的背後 藏著一個“90後”案偵民警的柔情故事

剛外出值勤完回派出所的黎一民 攝影 壽超

  朋友圈屏蔽媽媽的第168天 他的“秘密”被發現了

  黎一民從2017年參加工作至今,經他參與偵辦的案件超100起,從2020年開始已獨立辦案,他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每週工作時長超70小時以上,加班執勤最長40余個小時不休息……穿上警服,他是一名正直剛強的年輕民警;換上便裝,他是一個熱愛生活的“90後”大男孩,也會發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快樂與感慨。

  在黎一民心中,有著這樣一個小秘密,那就是朋友圈對家人設置“分組可見”,直到第168天,這個秘密被同事發現了……因為家人于黎一民而言,是他心中最柔軟的念想,“屏蔽”家人是他對媽媽的“愛和保護”,不願讓她操心、擔心。

  黎一民記得,剛參加工作時,有一次他加班到淩晨四五點,隨手在朋友圈發了一個狀態,第二天一早媽媽打電話給他,一再叮囑他加班不忘加餐、不要著涼了,一定注意身體;黎一民記得,2019年他的一位同事在偵辦緝毒案件時受傷,他心有感慨發個朋友圈,媽媽看到後,一段時間裏睡不踏實……

  5月9日,當黎一民的故事被編輯整理成文章《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媽媽?》在“重慶警方發佈”公眾號刊登時,他糾結再三,最終鼓起勇氣把連結發給了自己的媽媽。沒過多久,他收到了媽媽的回復——“寶寶辛苦了”!短短的五個字,卻字字落在黎一民的心上,那一刻,他們的愛達成了“和解”。

 無畏懼的硬漢 唯一害怕的是媽媽的眼淚

  在黎一民心中,最不想讓媽媽知道的事,就是加班和抓捕工作。觀音橋派出所管轄區域包括重慶夜生活最火熱的都市文化旅遊特色街區之一“九街”,場所酒吧眾多,人員極易聚集,常有因酒後發生的打架鬥毆、錢物遺失、摩擦糾紛等,最多時,黎一民一晚上出警達四五十余次。

  對於現場處置,黎一民早已司空見慣,但每個案例都有著自己的獨特性,其中也常常伴隨危險。一次,他和兩名同事一起外出執勤,得到情報稱有兩名毒販將交易毒品。到達現場才知道有四名毒販。實施抓捕的過程中,兩名毒販被制服,另外兩名毒販逃竄進了廁所和廚房,黎一民迅速追上去,將進入廚房的毒販制服,而廚房的案板上,正擺著一把刀。

  黎一民説,從小就想當一名警察,自從穿上警服起,他就沒有害怕過。每次出勤,他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儘自己所能完成任務,保護好自己,保護好隊友!”但黎一民唯一害怕的是媽媽的眼淚:“她知道了可能會哭。”

  警察兒子和醫生媽媽  他們走著同一條“愛之路”

  作為一名案偵民警,黎一民不僅要辦理治安、刑事案件,還要負責社區工作等,時常面臨著熬夜、加班以及隨叫隨到的情況。

  2020年春節,輪到黎一民休假,他準備回家好好陪陪爸媽。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重慶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1級響應,剛到家兩天,他便收到緊急召回通知。沒有一絲遲疑,黎一民立即收拾行李返崗。臨走前,媽媽一直叮囑他:“把家裏所有的備用口罩都帶上,一定要做好防護!”

  【Ok】【江北區公安分局供稿】重慶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媽媽?》刷屏的背後 藏著一個“90後”案偵民警的柔情故事

黎一民因疫情原因緊急返崗的朋友圈截圖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黎一民的媽媽崔金蘭是秀山當地醫院的一名感染科醫生,比起其他人,她更清楚自己的兒子將要去奔赴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戰場”,她沒有任何阻攔,只有一遍遍地叮囑。

  觀音橋派出所轄區範圍廣,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時期,黎一民每天都要入戶排查、社區走訪,摸排可疑人員,同時進社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在秀山,媽媽崔金蘭也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不論多忙,媽媽每天都要給兒子打電話,雖然每次都只有短短的兩三句話,但是聽到對方的聲音,彼此才安心。

  “我們一個在派出所,一個在醫院,雖然是不同的職業,但是我們走的是同一條道路。”黎一民説,在他心裏,媽媽永遠都是指引著他前行的那道光,媽媽不僅教會了他勇敢,也教會了他責任與堅守。

  5月10日,母親節。黎一民決定向媽媽進行特別的告白:“媽媽,我愛你,這一次讓全世界聽到吧!”於是,黎一民早早地在網上訂好一束康乃馨,送到了秀山自家小區門口。中午時分,黎一民看到媽媽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條狀態:“正準備吃早餐,就收到兒子的禮物,真的好感動!”盯著手機螢幕的他,不禁嘴角上揚偷偷地笑了。

  “我曾一直羞于向媽媽表達愛,可是現在我想説,如果時間不能慢一點,那我就快一點讓她知道,我愛她!”黎一民説。(文 肖紅光 黃鶴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