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重慶九龍坡區民警孫濤:全力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

2020-05-14 17:33: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5月15日是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宣傳日。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西彭派出所案偵民警孫濤的從警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在打擊經濟犯罪,在他看來,每一次下村、進社區,都是他宣傳防範知識的舞臺。

  九龍坡區西彭鎮地域大、人口多,又有大工業、大農業的特點。在西彭派出所每年破獲的案件中,涉企案件佔比高。針對産業工人和農村人口等群體的經濟犯罪亦不少,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便成了孫濤的“主業”。

OK【B】重慶九龍坡區民警孫濤:全力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

民警孫濤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每臨急難有靜氣

  涉企案件中,妨害公司、企業管理秩序的經濟犯罪並不少見。2020年4月,重慶華世丹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劉先生心急如焚。該企業的重要數據丟失,經過技術人員恢復後又被強行刪除,導致訂單系統無法運行,嚴重影響正常生産。

  接到該企業的報警求助,孫濤高度重視。當時正值復工復産的關鍵期。一方面,企業需要加快腳步生産,恢復正常經營。另一方面,這家企業是生産農業機械設備的,一旦訂單下不了,將影響客戶進行農業生産。如果一天不恢復,企業損失就在20萬以上。孫濤表示:“決不能拖,必須快偵快破。”

  經過實地勘察和調取監控,孫濤發現案發當日有多人進出過該企業機房。因為要刪改數據,必須要有相當的計算機知識,孫濤便讓企業管理人員配合,對相關人員的身份進行排查。信息員陳某有疑似作案嫌疑。

  企業管理人員介紹,該信息員剛完成調崗,有些工作需要交接,所以進出機房很正常。可孫濤憑經驗判斷,會不會是陳某對調崗的決定不滿,有意實施報復?而在技術人員進行恢復後,訂單系統數據又被強行刪除,期間陳某並未出現在現場,是不是該排除嫌疑呢?

  多年和涉及高科技的經濟犯罪打交道,孫濤知道遠程操作並非難事,遂請教相關技術人員,鎖定了攻擊該系統的來源。經比對,攻擊該系統的來源正是來自該信息員家中。嫌疑人陳某歸案後,也交代了犯罪事實,與孫濤的判斷無二。

  從報案到破案,全程不到2天,為民營企業及時止損。回看這個案件,孫濤認為,偵破難度不算大,難點在於時間緊。“打擊經濟犯罪就是這樣,民警必須站在受害人的角度上思考,無論是受到惡意侵害的企業,還是受困于非法集資的群眾,拖一天就是巨大的經濟損失,耗一日就是加重一個受害家庭的負擔。偵破這類案件,時刻考驗民警的責任心。”孫濤説道。

  慧眼不揉沙子

  10年前落戶西彭鎮的戴卡捷力是一家大型涉外輪轂製造企業。該企業因生産輪轂需要大量鋁材,生産中産生的大量鋁屑需要專門處理。三年前,犯罪嫌疑人羅某就盯住了這塊“蛋糕”,以非正常手段“吃噸數”買進戴卡捷力的鋁屑。與羅某合作多次後,戴卡捷力方面發現處理鋁屑的計量出入有數十噸,差價驚人,遂選擇報警。

  負責案件調查的孫濤在詳細了解交易流程後,發現買方可能做手腳的地方只有稱量鋁屑的環節。稱量的地點是西彭鎮的一家物流市場。在一次稱量中,孫濤發現鋁屑過地磅的稱量數字與出廠時有較大出入,便對地磅進行了詳細檢查,果然在地磅上發現了電子遙控裝置。在公安機關的工作下,地磅管理人員承認收受羅某的“好處費”協助其安裝電子遙控裝置,控制稱重結果。羅某歸案後供述:自己借一家鋁製品企業的名義,與物流市場地磅管理人員合謀,在一個月內購入戴卡捷力鋁屑11車,以遙控裝置改變稱量結果的方式,“吃掉”55噸鋁屑,價值66萬元。

  西彭鎮上有太多與鋁製品相關的企業,生産活動中需要鋁材、産生鋁屑,因此類似案件並不鮮見。孫濤深知,這類案件要打擊,但更要注意防範,便請示所領導,在全鎮開展專項行動,進企業宣傳防範知識,規範廢舊材料交易秩序,開展從業者法制教育。最近兩年,這類經濟犯罪案件未在西彭鎮再次出現。

  防範知識進村居

  為響應西彭派出所黨員民警駐村居的號召,孫濤兼任了真武宮村黨支部副書記,三天兩頭就要下一回村。村裏的中老年人是他最牽掛的。因為這類群眾最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一旦被捲入,資金很快會被嫌疑人揮霍,難以追回。所以每次入村,孫濤都不忘結合自己辦過的案件,給村裏的中老年人來一場現身説法。

OK【B】重慶九龍坡區民警孫濤:全力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

孫濤(右)向村民發放防範經濟犯罪宣傳資料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為了提高廣大群眾的防騙意識,除了發放宣傳資料、現場講解,孫濤常常囑咐廣大群眾在防範經濟犯罪騙局的同時,要始終保持理智的心態,不要相信天上掉餡餅,不要相信所謂的中大獎,帶動群眾共同參與到打擊經濟犯罪的行列中來。(文 肖紅光 李卓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