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2020-05-14 09:12:0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王俊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江濤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周勇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周旭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唐川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王志傑

【聚焦重慶】【滾動】加快聚集高端功能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謀劃“核聚變”

  何友生

  (巴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對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提出了“強核提能級”的新要求。中心城區如何加快集聚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現代服務等高端功能,如何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做靚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發展能級,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5月13日,重慶日報邀請到7位嘉賓,來看他們解析中心城區怎樣加快聚集創新鏈頂端、産業鏈前端、價值鏈高端等“硬核”功能,實現能級躍升。

  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基本情況

  規劃範圍

  包括原主城9區,即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壩、九龍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

  自然條件

  從自然本底看,中心城區獨具山水分隔的山地城市特點,具備天然的“多中心、組團式”空間條件。

  功能定位

  中心城區要圍繞“強核提能級”,加快集聚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現代服務等高端功能,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做靚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發展能級,不斷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空間規劃

  組團式發展,不“攤大餅”,提升整體發展能級,形成高品質的極核、硬核。建設中部歷史母城、東部生態之城、西部科學之城、南部人文之城、北部智慧之城,五個板塊各具主題形成名片,同時相容兼顧多元發展,避免單一化雷同發展。

  嘉賓

  大渡口區委書記 王俊

  沙坪壩區委書記 江濤

  九龍坡區委書記 周勇

  北碚區委書記 周旭

  渝北區委書記 唐川

  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 王志傑

  巴南區委副書記、區長 何友生

  主持記者

  郭曉靜 張莎 黃喬 楊鈮紫 崔曜

  大渡口

  加快自身發展 服務“強核提能級”

  市委、市政府對建設主城都市區作出部署,著力在互聯互通、興業興城、共建共享、宜居宜遊上加大工作力度。大渡口作為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是我市唯一納入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的區,既面臨著補齊短板、加快發展的難得機遇,又擔負著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中心城區職責。

  我們將以産業培育、互聯互通、文旅融合等為重點,在提升城市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上狠下功夫,著力推進産業興城、生態興城、人文興城,建設“高品質産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努力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中加快自身發展,服務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強核提能級。

  産業發展由“重”變“輕”

  由“輕”變“好”

  市委、市政府明確,中心城區要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我們將圍繞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方向,聚焦大數據智慧化、生態環保、大健康生物醫藥、文化休閒旅遊“四大支柱産業”,主動融入全市“芯屏器核網”,一手抓“補鏈成群”,推動形成一産業一龍頭一集群的産業發展格局,一手抓“老樹發新枝”,著力在優化存量上做文章,延長産業鏈條,精準開展産業鏈招商,推動存量變增量、增量變存量,産業發展逐步由“重”變“輕”、由“輕”變“好”。

  高品質建設釣魚嘴音樂半島

  做靚人文之城名片

  在打造人文之城方面,我們將結合全市“兩江四岸”城市發展主軸,依託長江文化藝術灣區總體發展,突出釣魚嘴音樂半島建設重點,堅持以點帶面,做靚大渡口人文之城名片。

  一是堅持生態綠色發展原則。突出灣區自然生態功能,通過産業賦能,帶動濱江片區産業再造、功能轉型,成為主城都市區南部片區人文藝術的展示區、綠色發展的示範帶。

  二是堅持重大功能項目引領。高品質建設釣魚嘴音樂半島,全力推動長江音樂廳為核心的重大功能性項目建設。

  三是堅持産城融合築牢發展基礎。深化與四川音樂學院、北京摩登天空等本地音樂藝術院校和知名機構的合作,打造西部國際音樂文化交流中心、國家級音樂産業基地。在原重鋼廠片區,以重慶工業文化博覽園為核心帶動,發展藝術文化會展的相關産業,形成文創産業園區。

  四是堅持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品質。將文化休閒旅遊業作為重點發展的支柱産業之一,打造獨具特色的濱江文旅品牌。同時,深入挖掘和傳承工業文化資源,打造西南工業文創城,讓老工業基地在新時代煥發新的魅力。

  融入主城都市區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

  發揮中心城區南大門作用

  融入主城都市區發展,交通是大渡口區必須突破的短板和瓶頸。我們一直致力於改善交通路網,加快推動骨幹路網、出區通道建設,融入主城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更好體現大渡口中心城區南大門作用。

  我們將深化與九龍坡、巴南、江津等南部片區聯動發展,合力推進大濱路九濱路連接道、五台山立交至雙山隧道段、白居寺長江大橋、陶家隧道等通道建設,全力助推成渝鐵路中心城區至江津段改造,加快推進軌道交通18號線、江跳線建設,打通中心城區南北濱江片區通道、提高東西片區暢聯水準。

  同時,著眼進一步暢通區域交通內循環,完善“七縱七橫”骨幹路網,加快節點性道路工程建設,啟動建設一批旅遊路、産業路、便民路。

  沙坪壩

  打造引領重慶高品質發展的“科創智核”

  市委、市政府在西部槽谷戰略佈局西部(重慶)科學城,給沙坪壩區高品質發展按下“快進鍵”。我們將發揮16所高校和300余個國家級、省市級科研平臺集聚優勢,全力打造引領重慶高品質發展的“科創智核”。

  做大創新平臺發展新興産業

  打造引領重慶高品質發展的“科創智核”,我們具體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做大創新平臺。聯手重大、重師等高校,打造環大學創新生態圈,構築科技成果研發平臺;按第四代工業園區標準,建好青鳳高科産業園,構築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二是優化創新生態。對標國際營商環境標準,一手完善金融、人才、服務等政策軟環境;一手提升交通、樓宇、生態等城市硬環境。三是發展新興産業。既著力提檔升級汽車、裝備等傳統産業,同時努力壯大以“芯核器網服”為主的電子信息産業。

  作為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的主戰場,沙坪壩也將強化全局意識、機遇意識,加快建設開放高地、文化名城、美麗都市,在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中,貢獻沙區力量。

  拓展通道和平臺 培育壯大開放經濟

  沙坪壩區擁有鐵路口岸、自貿試驗區、保稅區等開放平臺,我們率先開通了中歐班列(渝新歐),率先融入了西部陸海新通道。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産業帶城市”,加快建設國際物流城。

  一是拓展開放通道。完善鐵公水空四式聯運、東西南北四向齊發的通道體系。

  二是提升開放平臺。推動行政、教育、醫療等資源向物流城覆蓋,整合優化藥品、肉類、糧食、整車等口岸功能,讓海內外各種生産要素在物流城聚集。

  三是壯大開放經濟。目前,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紛紛進駐物流城,帶動聚集了2700余家各類市場主體。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現代物流、口岸貿易、供應鏈金融這三大重點,持續做大做強口岸産業集群。

  傳承和利用文化資源提升人文品質

  我們將秉持“道法自然、以人為本”,推動文旅融合,做靚“文化名城”這張名片。重點要保護好歷史遺址,傳承好歷史文脈。

  一方面,我們將傳承好歷史文脈,加強歷史遺存、文化原點的保護利用,抓好特鋼廠等工業遺跡的研究保護開發,將文化符號、地域符號融入經濟發展和城鄉建設各領域,以文化提升城市發展軟實力。另一方面,我們將打造好磁器口等特色景區,加快實施“兩江四岸”、磁童路步行街改造、磁器口後街、金碧正街等項目,打造“最紅岩”楊家山片區、“最巴渝”馬鞍山片區、“最文藝”鳳凰山片區、“最創意”金碧山片區、“最國際”特鋼廠片區,將磁器口打造成5A級景區。

  同時,我們還將有機整合重慶文旅城、四川美術學院、歌樂山森林公園、紅岩景區、磁器口古鎮等資源,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打造一些新的網紅景點。比如最近,我們就修繕提升了老鐵路山城步道,新生的川外小鐵路喚醒不少市民對老重慶的回憶,吸引了許多市民朋友前來打卡。

  九龍坡

  努力造就“五個一”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勇打頭陣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中心兩地”建設和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給九龍坡區帶來了産業集聚、開發突進、品質提升、文旅融合、生態優化等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和積極效應。我們將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兩點”定位中找準方位,在“兩地”“兩高”目標中謀劃願景,在發揮“三個作用”中探索新路子,把住“五個一”戰略重點,努力在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中勇打頭陣、多作貢獻。

  再造一個九龍工業:

  在西彭建設“中國鋁加工之都”

  九龍坡將用好雙城經濟圈産業集聚效應,緊跟川渝兩地産業優化佈局、協同發展步伐,以中鋁高端製造項目集中佈局為契機,全力在西彭工業園區建設“中國鋁加工之都”,立足高端化定位,突出輕量化特色,推進智慧化製造,實現集群化發展,力爭到2025年中鋁高端製造産業集群新增産值1500億元,建成先進製造業示範區,實現“再造一個九龍工業、再造一個高新園區”目標。

  建造一座現代新城:

  興建科學城陶家城市組團

  九龍坡將用好雙城經濟圈開發突進效應,圍繞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之城、創新高地”發展定位,堅持城鄉融合、産城融合、科技人文融合,與江津雙福新區統籌規劃、聯動建設,高標準建造10平方公里、輻射100萬人口的陶家城市組團,構築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新城。具體實施路徑一是按照“公園城市”理念打造生態新城,二是按照“智慧城市”理念打造智慧新城,三是按照“人文城市”理念打造魅力新城。

  鍛造一個智慧商圈:

  構築楊家坪商圈升級版

  九龍坡將用好雙城經濟圈品質提升效應,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雙核”城市品質大提升重要契機,全力鍛造楊家坪新商圈,引領帶動城市有機更新,全面提升百年工業城品質品位。有機化更新推進商圈空間拓展,加快建設1平方公里多的楊家坪廣大新天地城市有機更新項目,實現楊家坪商圈與萬象城區域、中迪廣場周邊街區的融合連片,形成核心區域約3平方公里的主城最大商圈。同時,以智慧化改造推進商圈設施再造,以數字化特色推進商圈業態升級。

  塑造一個美術半島:

  扮靚長江文化藝術灣區九龍美術半島

  九龍坡將用好雙城經濟圈文旅融合效應,主動融入巴蜀文化旅遊長廊建設,落實好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建設任務,把九龍美術半島打造成主城區“兩江四岸”閃光地帶。一是凸顯山脈岸脈綠脈,提升“美術+生態”顏值;二是興建重慶美術公園,提升“美術+文化”氣質;三是培育壯大藝術産業,提升“美術+經濟”價值。

  打造一大生態景區:

  把中梁山昇華為天下名山

  九龍坡將用好雙城經濟圈生態優化效應,在川渝共築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中主動擔當作為,把落實“四山”保護任務、守護好中梁山生態資源作為九龍坡生態建設的重中之重,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要求打造中梁山生態景區。具體來講,我們將在山上就勢打造“中梁山花博園”,依山腰提質打造“重慶中溫泉”,在山洞整體打造“中梁山地心九龍”,于山下升級打造“重慶動物園”,臨山腳整合打造“華岩寺景區”。

  北碚

  著力打造“四地一樞紐” 與四川綿陽攜手推動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

  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既給我們帶來重大機遇,也賦予我們更大責任。北碚區是主城向北向西發展交匯的主戰場、成渝“雙核”相向發展的對接帶,具有兩江新區、高新區、自貿區“三區疊加”優勢,生態環境優良、文化底蘊厚重、科教優勢突出、産業基礎較好、發展空間較大,在“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大有可為。我們將搶抓機遇、借勢借力,在主動融入和服務全國全市發展大局中加快自身發展。

  “四地一樞紐”協同發力

  我們著力打造的“四地一樞紐”包括這幾個方面內容——

  一是打造南下東進、西拓北聯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搶抓“一日生活圈”“一小時通勤圈”建設機遇,堅持四向發力拓展大通道,爭取高起點規劃建設綜合交通樞紐站,加快構建內暢外聯、快捷高效的交通網絡,增強引領輻射帶動能力。

  二是打造大數據智慧化引領的先進製造業高地。依託水土高新園“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優勢,以蔡家智慧新城、高新區歇馬拓展園為主陣地,強化中國四聯等骨幹企業示範帶動,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發揮京東方等骨幹企業引領作用,加快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産業;強化産業鏈招商,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提升産業質效和競爭力。

  三是打造産學研融合、校地企合作的協同創新高地。搶抓“新基建”機遇,依託國家工業互聯網“一院三中心”,加快建設全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産業生態園,推進“環西南大學創新生態圈”建設,推動北碚、綿陽兩地關鍵共性技術聯合攻關,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

  四是打造服務效能高、營商環境優的民營經濟發展高地。紮實推進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建設,對標世界銀行標準,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民營企業“頂天立地”“鋪天蓋地”兩項培育計劃,精準落實各項惠企政策,辦好雙城經濟圈民營經濟合作峰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五是打造城鄉共美、文旅融合的高品質生活宜居福地。發揮山水資源稟賦優勢,做好縉雲山整治提升大文章,高標準建設嘉陵江岸濱水空間,有序實施老城有機更新和新區擴容提質,佈局推進金剛碑歷史文化街區、“百館之城”系列場館、濱江休閒帶等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公園城區,建設美麗鄉村,深化文旅融合,努力把北碚建成“處處是風景、全城可休閒”的全域旅遊大景區。

  攜手四川綿陽打造川渝地區合作典範

  北碚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有其獨特的優勢。巴蜀千載情,碚綿一家親,近期,我們也與四川省綿陽市開展了密集的互動與合作。

  具體來説,綿陽與北碚,山水顏值高,人文氣質好,兩地在資源稟賦、歷史淵源、戰略區位、科教文化、産業發展等方面,既有相似相通之處,又各具特色優勢。

  我們雙方的牽手,是天時地利人和,兩地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最近1個月時間裏,我們締結了友好城市,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圍繞八大領域深化合作,共同制定“三年行動計劃”,達成44項具體合作事項,按下了攜手共進、並肩同行的“快進鍵”。

  今年,我們將圍繞謀劃實施重大項目等10個重點方面,推動兩地重大戰略協同、産業發展聯動、資源融合共享,攜手打造川渝地區合作的典範。

  渝北

  加快打造“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推進農村發展“雙十萬工程”

  市委、市政府為推動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指明瞭路徑、明確了抓手。我們倍增信心、倍添幹勁!聚焦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渝北區將圍繞“四區”發展定位精準發力,加快打造“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推進農村發展“雙十萬工程”,在做大自己的基礎上更好地服務全局。

  謀劃提出“四區”發展定位

  作為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渝北區對標重慶建設“兩中心兩地”目標,緊扣提升産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服務能級,謀劃提出了打造現代産業集聚區、協同創新引領區、內陸開放先行區、城鄉融合示範區的“四區”發展定位。

  一是緊扣主城都市區建設“産業升級引領區”,著眼傳統優勢産業迭代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壯大,推動固本開新求變、補鏈強鏈成群,加快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打造現代産業集聚區。二是緊扣主城都市區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發揮仙桃國際大數據谷創新生態圈優勢,抓好中新示範項目合作通信領域示範點建設,著力在應用創新、成果轉化等領域先行先試,打造協同創新引領區。三是緊扣主城都市區建設“改革開放試驗田”,強化江北機場和重慶北站等樞紐功能,加快空港、水港、鐵路港“三港”聯動,推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優進優出,打造內陸開放先行區。四是緊扣主城都市區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區”,堅持以城帶鄉、以城促産、以産聚人,統籌城市提升和鄉村振興,打造城鄉融合示範區。

  “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支撐渝北高品質發展

  有産才會有城,興城首先要興業。渝北區位交通和發展基礎較好,我們聚焦做優存量、做大增量,在鞏固提升汽摩等現有支柱産業的基礎上,正在聚力發展智慧終端、現代消費走廊、兩江國際商務中心、軟體和信息服務、航空物流“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這五個新培育的産業,已經開始成為渝北經濟新的增長點,到2025年將成為渝北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圍繞OPPO等龍頭企業,抓好智慧終端核心零部件全産業鏈招商。加快機場南端臨空消費中心建設,盤活近百萬平方米低效閒置工業廠房,轉型發展康養、文創等新業態新消費。建好中糧大悅城、新城吾悅廣場、洲際國際會議中心等商業綜合體,抓好中新合作通信領域示範點建設,聯合江北機場、保稅港區建設國際航空物流分撥中心。

  推進農村發展“雙十萬工程”

  渝北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按照主城都市區建設具體方案中“宜居宜遊”的要求,我們要打好生態這張牌。渝北區有500多平方公里的“四山”保護區,我們圍繞創建全國“兩山”基地,在城區,通過“增綠添園”加快建設公園城市;在農村,通過規模化、機械化、智慧化、組織化、信息化、品牌化、景觀化“七化”驅動,創新實施“雙十萬工程”,新栽種10萬畝生態林、10萬畝經果林,為生態留白、給自然種綠、讓農民增收。目前,已完成土地宜機化整治4.7萬畝,規模化種植近10萬畝。到2022年全區森林覆蓋率可達到55%以上,讓主城都市區北部生態屏障更加牢固、更加秀麗。

  兩江新區

  提升高端産業能級 聚集全球高端資源 加速“領跑”西部開放開發

  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為我們開闢了新戰場、指明瞭新方向、賦予了新使命、交予了新任務,對兩江新區而言意義非凡、責任重大。我們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戰略站位,牢固樹立“一體化”理念和“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強化“領跑”西部開放開發的擔當,對標落實主城都市區及北部片區“智慧之城”的定位要求,積極融入和堅定有力推動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體現國家級新區的政治站位和擔當作為,重點做好“4個打造和提升”重點工作:

  全力打造現代産業集群

  提升高端高質高新産業能級

  兩江新區最大優勢和競爭力在産業,最大潛力和發展空間在産業。我們將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加快高端高質高新産業集聚發展,推動電子信息、汽車等優勢産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推動大健康、高端裝備、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培育壯大,推動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和以“三線”為導向的現代服務業進一步提質增效,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産業體系。

  全力打造內陸開放門戶

  提升聚集和配置全球高端資源要素的開放能級

  開放是兩江新區的文化基因,兩江新區是全市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重要戰略性平臺。我們將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重慶自貿試驗區核心承載區建設,加快果園港、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江北嘴金融中心、悅來會展城四大開放平臺能級提升,著力建設聯通全球的開放平臺,營造國際一流的開放環境,推動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在高品質發展開放型經濟上走在西部前列,努力成為全市擴大開放排頭兵。

  全力打造重慶智慧之城

  提升大數據智慧化創新能級

  智慧是兩江新區的別樣風景,兩江新區打造重慶智慧之城具有良好基礎和顯著優勢。兩江新區將充分發揮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等政策優勢,推動兩江協同創新區、禮嘉智慧公園、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等智慧科技創新平臺功能提升,推動水土、龍盛、保稅港等片區智慧産業智慧製造集群集聚,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管理應用示範。努力打造“智造重鎮”“智慧名城”重要承載區和應用區,努力成為國家數字經濟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核心區。

  全力打造一體化發展格局

  提升互聯互通的服務能級

  主城都市區發展的首要任務是交通互聯互通。我們將推動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融合發展,在“外聯”和“內暢”上雙管齊下,促進多向多式互聯互通,重點是內外路網連接聯通、信息網絡共建共享、區域板塊協調聯動,更好輻射帶動主城都市區全域、“兩群”和“1小時通勤圈”毗鄰地區加快發展。著力以推動“四向”連接,帶動區域協同發展:“東向”聯動長壽經開區、涪陵綜保區、墊江、梁平,帶動“兩群”協同發展;“西向”聯動高新區,與渝西及天府新區協同發展;“南向”聯動廣陽島、經開區、南彭公路物流基地,打造東部槽谷産業帶;“北向”聯動川東北地區,打造川渝産業協同合作示範區。

  巴南

  在興業興城基礎上培育新動能

  巴南是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幅員面積最大的區,地域覆蓋生態之城、人文之城兩個規劃片區。接下來,巴南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精神,在興業興城基礎上培育新動能,實現新作為。

  培育五大産業集群

  在興業興城方面,圍繞提升産業能級、創新能級、開放能級、服務能級,我們大力發展商貿物流、生物醫藥、軍民融合、“數智”産業、生態創新等五大千億級産業集群。

  一是以南彭公路物流基地為載體,形成公鐵水多式聯運物流體系,完善倉儲物流、加工生産、國際貿易等完整産業鏈,形成千億級商貿物流産業集群,打造西部地區國際公路綜合物流樞紐。

  二是以重慶國際生物城為載體,在3—5年內打造成為千億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建設長江上游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生物城。

  三是與兵裝集團合作共建大江科創城,培育千億級軍民融合産業集群。

  四是延伸大數據、智慧化、5G産業鏈條,打造千億級“數智”産業集群。

  五是加快“惠民—忠興”片區20平方公里開發建設,培育形成千億級生態創新産業集群。

  建設宜居宜遊美麗之地

  巴南區有“中國優秀旅遊城區”“中國溫泉之鄉”兩張名片,巴南擁有全市49%的溫泉資源,東有東溫泉,南有南溫泉。巴南還有另一張“國”字號名片,那就是國家級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市委、市政府推進“一區兩群”佈局,為巴南彰顯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稟賦,建設宜居宜遊美麗之地提供了新的戰略機遇,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城市提升。以巴濱路親水生態濱江路為軸線,全面提升濱江城區品質;按照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要求,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重慶高職城、重慶國際生物城、“鹿角—界石—南彭”片區的南部新城和“惠民—忠興”智慧總部新城。

  二是抓好鄉村振興。推進城鄉景、農文旅融合發展,著力推動美麗小鎮、美麗鄉村、都市田園建設,保護和修復古鎮、傳統村落和優秀傳統建築,讓巴南成為“看得見山,望得到水,記得住鄉愁”的旅遊休閒福地。

  三是抓好生態建設。保護好自然生態是我區重中之重的任務,保護好境內96座水庫、48條河流,精心修復巴南60余公里長江黃金水岸,探索中壩島、桃花島等“四島”生態保護開發,推進花溪河綜合整治等污染防治項目建設。

  融入重慶“米”字型高鐵網

  在互聯互通方面,巴南區與中心城區、主城新區共計10個區相鄰,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

  巴南區將積極融入重慶“米”字型高鐵網:向南推進渝貴、渝湘高鐵建設,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向北依託渝萬高鐵,暢通直達京津冀地區快速通道;向東提速鐵路樞紐東環線建設,串連沿江高鐵和長江水運航線,連接長江經濟帶城市群;向西依託成渝、渝昆高鐵等,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接下來,我們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全市高鐵、軌道、高速公路的佈局,全力做好各項重點交通項目的建設工作;二是快速推進白居寺長江大橋、渝南大道D段工程、燕尾山隧道工程,完善與主城新區的連接通道;三是全面打造區內的斷頭道路,改善城市交通條件。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記者蘇思、龍帆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