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挂職扶貧幹部直播助農 創新扶貧模式

2020-06-03 12:17:36 | 來源:人民網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挂職扶貧幹部直播助農 創新扶貧模式

  人民網重慶5月26日電 “歡迎進入直播間的朋友們,今天我為大家帶來的是三穗縣‘百姓友’皮蛋……”5月21日,華僑城集團挂職貴州省三穗縣縣委常委、副縣長的張大磊做客重慶交通廣播,為三穗縣特色農産品“百姓友”皮蛋代言。直播前預熱上線800箱很快售罄,後來追加300箱,直播剛開始不久也被搶光。主持人不得不緊急連線廠家,再次追加200箱,直播結束又售完。

  1300箱“百姓友”皮蛋上線即售完,打破了重慶交通廣播的直播帶貨紀錄。而上一個紀錄,也是張大磊創下的:4月29日,直播帶貨三穗縣“水姑媽”鹹鴨蛋,3小時直播時間共賣出12000枚鹹鴨蛋。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間,這款鹹鴨蛋較往年增銷20多萬枚。

【民生】挂職扶貧幹部直播助農 創新扶貧模式

挂職扶貧幹部張大磊直播帶貨前到皮蛋存儲車間調研。受訪者 供圖

  事實上,直播帶貨只是張大磊為“電商扶貧 黔貨出山”所做創新探索的一小步。在脫貧攻堅的關鍵當口,張大磊在挂職期間深入推進華僑城精準扶貧“六大路徑”,大力推動三穗縣興産業、創品牌、賣産品、增收益等工作,讓綠色優質農産品“泉涌”發展。

  深化産業扶貧

  三穗縣“農創”品牌遍地開花

  精準扶貧靠産業,産業扶貧靠品牌。品牌是名片、形象、財富、價值,也是競爭力、影響力、吸引力、生命力。

  在做行銷出身的張大磊來看,品牌不僅是區別於同類産品的標誌和代號,更多已成為消費者對於一種産品的良好體驗和口碑,這種良好體驗將在市場上産生強大的影響力。特別是對於地理位置較為偏遠的的貧困地區,由於交通條件不便,信息化滯後,農産品很難被外界知曉,必須更加注重推動農産品品牌化建設,以“農創化“品牌建設引領當地農業高品質發展。

  “三穗縣新種植的玉紅桃,是我做的第一個‘農創’品牌嘗試。”張大磊説,山水秀美的三穗縣是農業縣,孕育了豐富的農産品,可老百姓想通過發展種植業、特色農業等方式走上脫貧致富路,卻總受制于規模小、銷售難、缺乏品牌效應等難題。

  如今,三穗縣玉紅桃在“秘境莊園”品牌標識的包裝下,有了新的品牌故事和包裝箱,“土貨”瞬間變得“高大上”起來。“‘秘境莊園’品牌建立起來後,新美村100多畝的玉紅桃成熟後不到一週時間就全部售完,村民們開心極了,我也衷心地為他們高興。”張大磊表示。

【民生】挂職扶貧幹部直播助農 創新扶貧模式

“林下拾堂”猴頭菇品牌標識。受訪者 供圖

  隨後,“金秋梨”“三穗鴨”“寨頭苗繡”“林下拾堂”猴頭菇、“十九號高山綠茶”“D球村新春大禮包”“古壇洞藏鹹鴨蛋”“林開花”……一系列新“農創”品牌接連誕生,當地的農産品有了可持久使用的市場品牌,農業生産也逐漸從簡約、粗放向集約、規模化發展。

  挂職扶貧幹部變身“網絡主播”

  多方合力打通産品“出村路”

  今年以來,公眾消費需求更多從線下轉到線上平臺,各地領導幹部紛紛化身“帶貨主播”,通過電商、媒體、短視頻等平臺為當地特色産品代言,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效。“種得出,要賣得掉;賣得掉,也要賣得好。如今這個時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其實從2019年開始,我就已經在實踐直播帶貨了。”張大磊説。

  除了親自上場賣“百姓友”皮蛋和“水姑媽”鹹鴨蛋,2019年8月,張大磊曾邀請重慶交通廣播的主持人張帆,通過直播連線帶貨的形式,一天賣出3000多斤金秋梨;2019年12月,協助D球村三穗生活館設計的“庚子鼠年”農創大禮包也被張大磊帶進重慶交通廣播直播間,在春節期間實現了1000多萬的銷售額……據了解,這些直播帶貨的工廠、合作社,都是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利益連結的,貧困戶可以每年分紅,工廠和合作社還會保價兜底採購農戶的農産品,所以諸如此類的帶貨舉措,能夠實打實的讓當地村民直接受益。

【民生】挂職扶貧幹部直播助農 創新扶貧模式

挂職扶貧幹部張大磊和萬妹度代言林開花農創品牌蜂蜜。受訪者 供圖

  “除了直播帶貨,三穗縣農産品的出山之旅還得益於華僑城不斷探索的“D球村+僑城匯+N個電商平臺”的多元銷售渠道。”據張大磊介紹,“D球村”扶貧電商平臺能夠將黔東南貧困地區的優質農産品按統一標準收購,並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進行生産加工和銷售,確保將貧困地區農産品安全高效地帶到消費者身邊。“僑城匯”則是華僑城集團自有的電商平臺。今年,“僑城匯”還將豐富線上“扶貧館”産品類別,開設線下扶貧館,推動貧困地區産品走進全國各地的華僑城社區、酒店、景區和公司食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華僑城已經入駐“央企消費扶貧”電商平臺,三穗縣的苗侗山珍也將陸續上線,由此拓開更為廣闊的消費市場。

  以脫貧摘帽為全新起點

  持續精準發力扶貧創新路

  從企業管理人員到貧困縣脫貧攻堅一線,張大磊在挂職三穗縣的一年多時間裏,深入踐行華僑城精準扶貧“六大路徑”,嚴格推進華僑城在三穗縣教育、民生、醫療、産業等領域的定點幫扶工作,特別是在農業産業的“産品選育、産業提升、農創孵化、品牌通路”等方面,做出了諸多努力,分管的招商引資、文化廣電體育旅遊和定點扶貧工作皆卓有成效。

  據統計,除了帶隊外出招商外,張大磊個人為三穗縣引入電商企業2家,引進投資近400萬元,直接幫助銷售農産品超200萬元,為60多名貧困學生組織募集了40多萬元助學金,還多次自費購買生活用品看望貧困群眾。2019年,張大磊被評為“黔東南州脫貧攻堅優秀援黔東南幹部”,今年又被組織推選參評“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三穗縣已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摘帽不摘責,持續鞏固三穗縣脫貧成果,2020年華僑城還將不斷創新幫扶舉措,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續寫央企擔當。”張大磊表示,今年以來,華僑城在非遺扶貧、産業扶貧和旅遊扶貧方面有了新進展。

  在非遺扶貧方面,挑花苗繡非遺傳人萬妹度工作室在華僑城華東集團的幫扶下即將竣工,萬妹度非遺苗繡文創品牌呼之欲出。在産業扶貧方面,華僑城集團幫扶的瓦寨三穗鴨新型籠養項目已實現出欄,蜂蜜基地也進入蜂養階段;華僑城雲南世博集團幫扶的寨頭村蜂蜜廠,已經灌裝出第一批取得“SC”的蜂蜜。在旅遊扶貧方面,華僑城提出雲南元陽哈尼梯田認種計劃,創新探索“景區帶動脫貧致富”的做法,目前已覆蓋雲南省100多個自然村。

  “精準扶貧,因地制宜,授之以漁”是華僑城一直以來探索扶貧道路上堅持的真諦。在長期的扶貧實踐中,華僑城已經形成了央企精準扶貧的華僑城模式。張大磊表示:“未來,華僑城將在‘六大路徑’幫扶思路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為美好生活賦能。”(胡虹、晏紅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