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專項債“快馬加鞭”拉動投資

2022-04-13 09:25:4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安排專項債券3.65萬億元。這3.65萬億元怎麼分?如何合理擴大使用範圍?國新辦4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回答了這些問題。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將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支持各地保證財政支出強度,更好發揮專項債券拉動有效投資的積極作用。

  進度明顯快於往年

  “今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動作快,進度明顯快於往年。”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新增地方政府債券規模3.65萬億元,其中,用於項目建設的專項債券額度已全部下達。“為便於地方早作安排,經國務院同意,去年12月財政部提前下達地方2022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3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3月30日又向各地下達了剩餘的新增專項債券限額。”許宏才説,目前,各地正抓緊履行預算調整程式,將新下達限額儘快分解至市縣。

  據介紹,提前下達專項債券額度大部分已發行完畢。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已組織開展了提前下達額度的發行工作,累計發行約1.25萬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86%;各級財政部門累計向項目單位撥付債券資金8528億元,佔已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的68%。已經發行的專項債券中,支持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4157億元,交通基礎設施2316億元,社會事業2251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億元,農林水利1004億元,生態環保468億元,能源、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251億元,“這些項目對穩定宏觀經濟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許宏才説。

  在加快專項債券使用方面,各地高度重視專項債券項目儲備,分兩批共儲備了7.1萬個項目。“同時進一步壓實主管部門和項目單位責任,要求加快資金使用,強化資金管理,確保專項債券實際使用形成的投資規模大幅增加,及早發揮作用。”許宏才説。

  資金跟著項目走

  許宏才介紹,在中央財政下達省和省往市縣分配的時候,主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充分考慮各地區財力和債務風險水準。要向財政實力強、債務風險低的省份傾斜,控制高風險地區新增限額規模,避免高風險地區風險累積。同時,在嚴格落實風險防範措施的前提下,綜合考慮高風險地區債務風險等情況合理安排額度,督促高風險地區穩妥降低風險水準。

  第二,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對成熟和重點項目多的地區予以傾斜,重點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以及國家重大戰略項目。要求地方適當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的集中度,額度要向中央和省級重點項目多的省市級傾斜。

  第三,充分體現“獎罰分明”,對違反財經紀律和資金使用進度慢的地區扣減額度,對管理好、使用快的地區予以適當獎勵。

  第四,嚴格落實專項債券負面清單管理,明確專項債券資金不得支持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非公益性資本項目支出。

  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2022年專項債券投向領域總體保持穩定,同時結合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進行優化調整。“今年專項債券繼續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領域。”宋其超説,同時,加大惠民生、解民憂等領域投資,支持增後勁、上水準項目建設,推動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

  確保按時完成發債任務

  財政部表示,對2021年12月提前下達的額度,力爭在今年5月底前發行完畢;對2022年3月底分配下達的額度,儘快啟動發行並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財政部國庫司司長王小龍介紹,財政部將督促各地抓緊編制發債計劃,特別是對照有關進度要求抓緊編制好二季度的發債計劃。同時,要求各地抓緊做好地方債發行準備,包括信息披露、信用評級工作,儘快啟動新下達專項債券額度的發行,力爭做到早發行、早使用。

  “財政部將加強統籌協調,做好國債與地方債、不同地區地方債的發行協調,確保平穩銜接,保證政府債券發行的平穩順利。”王小龍説。

  結合疫情形勢,財政部繼續做好地方債發行代操作。“因為疫情問題,許多地方不能出差發債,財政部接受地方委託代辦發債操作。”王小龍説,“為做好這項工作,我們專門組建了一個小組,確保地方發債工作不受疫情影響,更好發揮地方債在擴大投資、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等方面的作用。”

  指導地方加強地方債的發行與庫款管理的統籌協調。對於預算已經安排債券資金的項目,指導地方可以在債券發行前先行調動庫款進行支付,等債券發行以後再做回補,切實保障項目建設的需要,同時,財政部將及時對地方撥付轉移支付資金,支持地方重點支出需要,避免出現因為資金不到位影響重大項目建設的情況。(人民日報記者 孔德晨)

分享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