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擔架進不了 救人幹著急 高層住宅樓應配置擔架電梯

2019-02-13 10:14:0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陳夢楠

擔架進不了 救人幹著急 高層住宅樓應配置擔架電梯

廣電蘭亭時代二期電梯轎廂很“迷你” 長江日報記者汪洋 攝

  漢陽區廣電蘭亭時代二期正陸續交房,不少業主收房時卻發現,小區電梯容量過於“迷你”,深度和寬度均只有1.35米。“平常搬運傢具都塞不下,更別説進擔架了,萬一生病了需要急救,怎麼辦?”多位業主在長江網武漢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留言表達上述擔心。

  近日,長江日報記者探訪多個小區發現,電梯轎廂較小的情況較為普遍。雖然國家相關部委,以及湖北省、武漢市都制定了相關規範,但由於並非強制性條文,實施過程中遭遇尷尬,有的開發商並未按規範設置擔架電梯。

  新買的傢具塞不進電梯

  抬上18樓得花600元

  李先生是廣電蘭亭時代二期15棟18樓的業主,近日他正張羅著佈置新家。本來搬入新房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卻因為電梯太小、傢具進不了電梯而鬧心。

  該單元樓共有兩部電梯,一部是客梯,另一部是貨梯,兩部電梯的大小完全相同,深度和寬度均只有1.35米。數日前,李先生購買了一張1.8米寬的床墊,兩名送貨工人折騰了很長時間,還是沒能將床墊塞進電梯。

  “電梯對角線的長度只有1.6米多,無論怎樣調整,床墊總有二三十釐米露在外頭。”李先生請求兩名工人將床墊抬上樓,但對方説,把床墊搬上18樓要收費600元。李先生打電話讓兒子回來,兩人用了2個多小時才將床墊抬回家。

  又過了數日,李先生購買的沙發送到了。沙發同樣塞不進電梯,只好找人搬運。“沙發很重,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歇歇,換把手,走到樓梯拐角處更得小心翼翼。即便是這樣,還是難免磕碰,新沙發刮出了好幾道印痕。”

  在廣電蘭亭時代二期,還有多位業主有同樣遭遇。17棟25樓的業主劉先生原本購買了一台85釐米寬的電冰箱,卻因為電梯門進門寬度只有80釐米,無論是橫放還是豎放,冰箱都進不了電梯。最終劉先生只好退貨,換了一台小冰箱。

  “小區剛交房不久,大多數業主還沒開始裝修,頭疼的事情還在後頭呢。花這麼多錢買了一套房,卻為電梯的事情鬧心,你説煩人不煩人!”多位居民説起此事,都忍不住向長江日報記者倒苦水。

  多個小區電梯轎廂小

  開發商節約成本是主因

  電梯容量較小,更大的隱患在於電梯內進不了擔架,一旦有人生病,耽誤的是黃金救援時間。王家灣中央生活區居民張先生説:“如今居民都住在高樓,白天只有老人在家照看孩子,萬一遇到突發疾病,擔架進不了電梯,那該如何是好?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小區設置擔架電梯的問題應當引起重視。”

  據了解,一般120急救出診使用的都是一種鏟式擔架,寬約0.43米,長1.7米,可延伸至2.1米。市120急救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全市50多個急救站點每天會接到大量呼救,涉及高層住宅的急救時,很多小區的電梯轎廂較小,擔架幾乎派不上用場。

  連日來,長江日報記者探訪武漢三鎮多個小區發現,擔架不能進電梯的情況較為普遍。東西湖區沿海翡麗公館小區的客梯和貨梯均是小型轎廂,居民反映“連一張1.5米長的床都放不進去”。漢陽中央商務區1棟共有3部電梯,記者進入空間最大的消防電梯,用卷尺測量發現,該電梯寬1.2米、長1.65米,目測放入擔架有難度。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長江日報記者,開發商採用小容量電梯有多方面考慮,主要原因是為了降低建設成本,小轎廂電梯的建設成本及電梯本身的成本都小一些。另外,使用小容量電梯還能降低公攤面積,吸引購房者。

  也有多個小區設置了可容納擔架的電梯。洪山區世茂林嶼岸小區,貨梯內空間寬0.86米、長1.96米。漢陽區華發未來薈小區,貨梯內空間寬1.01米、長2.03米。

  武漢最先制定地方性技術標準

  鼓勵設置擔架電梯但不具強制性

  長江日報記者了解到,2011年7月住建部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佈、2012年8月起實施的新版《住宅設計規範》規定:十二層及十二層以上的住宅,每棟樓設置電梯不應少於兩台,其中應設置一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

  2016年10月,武漢出臺地方技術規範《住宅電梯配置和選型通用要求》,該規範明確了設置擔架電梯的相關要求:12層及以上住宅,每棟樓設置電梯應不少於2台,其中應設置1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

  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向長江日報記者介紹,武漢在全國最先制定了相關的地方性技術標準,但該標準並不具有強制性,導致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遭遇尷尬,很多樓盤的開發商在設計、購買及安裝電梯時,並未按標準執行。

  長江日報記者採訪了武漢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在《住宅電梯配置和選型通用要求》的基礎上進行了修訂,上升為湖北省的規範標準,“該標準是推薦性標準,而非強制性標準”。

  該負責人介紹,審核機構主要是對強制性條文進行審核,涉及電梯品質安全方面的內容必須嚴格審核,而對於推薦性內容,則不在審核範圍內。“2011年7月住建部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發佈的《住宅設計規範》,其中有的條文是強制性的,而對於設置擔架電梯的條文,也只是推薦性條文。”

  不過該負責人表示,湖北省和武漢市專門出臺相關技術標準,還是鼓勵開發商按規範設計施工,進一步方便市民生活,提升電梯使用人的乘梯感受。

  長江日報記者了解到,重慶市于2017年2月出臺了國內首個針對住宅電梯配置和選型的強制性地方標準。該標準要求,高層住宅建築中,每個住宅單元應至少設置1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可容納擔架電梯的長度應大於1.6米,寬度應該大於1.5米,電梯門凈寬應大於0.9米。(長江日報記者汪洋 通訊員胡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