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首頁>> 吉林頻道>> 社會民生>>“一門式 一張網”月辦件突破10萬 長春市政務服務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一門式 一張網”月辦件突破10萬 長春市政務服務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2017-12-11 16:41:4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截至7日,12月長春市“一門式、一張網”受理辦件量為31359件;而這一數字在11月份首次突破10萬,是1月份的10倍;

  128項法人事項、87項自然人事項做到“即來即辦”,30分鐘內“立等可取”;

  群眾對受理、領證滿意度分別達99.78%、99.85%;

  ……

  這是一組來自長春市政務服務平臺統計分析系統的最新數據。

  這些數字呈現的,是在近500天裏,“一門式、一張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不斷探索和實踐取得的纍纍碩果。同時也意味著這一新型政務服務模式衝破層層阻力,穩穩進入既定軌道,使全市政務服務成功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讓“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這一目標,實實在在轉化為辦事群眾的新體驗。

  一“網”打盡 有效解決“辦事難”

  新一輪政務服務改革的關鍵是實現“受審分離”,即綜合窗口接件、部門後臺審批、統一窗口出件。

  新平臺、新流程能為群眾帶來哪些便利?

  目前,入網進廳的事項由改革前的356項擴展到各職能部門在辦的所有事項,共計1498項,實現了一“網”打盡、應進必進。也就是説,在市、區(縣)法人大廳和街道(鄉鎮)自然人大廳,可一網辦理全部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

  9月以來,長春市對 “一門式、一張網”進行進一步優化,原由社區辦理的社保、人才、就業、醫保、民政、衛計、殘聯等部門自然人事項,全部轉入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辦理。至此,“一門式、一張網”新型政務服務模式全面形成,群眾辦事到街道(鄉鎮)公共服務中心,企業辦事到市、區(縣)兩級政務服務中心,進一個門辦多件事,群眾辦事不出街(鎮),企業辦事不出區(縣)。

  新理念、新規則又能給群眾帶來哪些新感受?

  通過“一門式、一張網”辦事,“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電子流轉、統一齣證”,企業、群眾與審批人員不見面,最大限度地消除了行政審批領域的不規範人為因素。群眾最直接的感受是:辦事更快、更透明、更公正。

  持續完善提升 釋放改革紅利

  長春“一門式、一張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鋪開後, “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全面形成,改革進入持續完善提升階段。各地各部門緊密配合,形成服務全局的合力,打出一套“政務改革組合拳”,招招給力,釋放紅利:

  ——成立並聯審批服務中心和領辦代辦服務中心,大到基本建設項目,小到百姓開店,均可“一站式”辦理,變“排隊走”為“齊步走”,最大限度推動審批提速提效。

  ——實現“網上開證明”、減“證”便民,需要街道、社區開具的證明,由110余項減至49項,有效治理了各類“奇葩”證明。

  ——實現“N證聯辦”,讓更多企業在“進一個門、上一張網、辦所有證”基礎上,更享受到“填一張表、交一套材料,就能把事辦成”的便利。目前,已有58類經營項目、86種證照通過跨層次、跨部門聯辦實現一窗申請、一表申報、一次提交、一窗出證。

  ——推行“一網管審批”改革,打造行政審批管理新模式,實現“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電子流轉、統一齣證”網上審批閉環管理。

  一個個流程再造,一項項優化服務,讓一個個成功試點變為經驗複製到全市,推動政務服務綜合改革實現一次又一次質的跨越。

  “服務能力”轉為“獲得感”

  政務服務,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群眾。全面提高政務服務的主動性、協同性、便捷性,是方便群眾的不懈追求,更是助力振興的精準發力點。

  竇詩瑤和馬雙,是市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辦件量最多的兩名工作人員,她們在工作中見證了長春市政務服務的“大提速”:改革以來,二人分別出證9387件、受理2972件,平均每件用時分別是0.18分鐘、2.48分鐘,滿意率接近100%。據政務服務平臺統計分析,綜合、出證窗口的受理及出證時間,每件平均提速至4.9分鐘和4.6分鐘。

  “太方便了!以前辦老年證得一個多月,現在沒等幾分鐘,就拿到證了!”日前,家住南關區的孟繁義老人沒到10分鐘就辦好了老年優待證。

  不只辦老年證,如今,低保證年檢、低保辦理、醫療救助等121項業務都可以在街道公共事務服務中心直接辦理,其中有25項是即辦,其他原來需要老百姓在各個部門之間往返的業務,現在由工作人員代跑代辦,居民只需等電話通知,或直接到中心領證即可。

  為了提高即辦件比例,市政務公開辦在對公共服務事項進行梳理的同時,還對法人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精簡流程、簡化手續。

  將行政審批權力轉換為服務企業、群眾的能力,是長春追求“轉變政府職能,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生動實踐。(記者 李秀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