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這些新鮮食物不能吃

2017-12-28 11:23:48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很多人都知道,新鮮的食物很可口。但有些食物卻不是越鮮越好,食用不當還存在安全問題。

  鮮黃花菜。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介紹,新鮮的黃花菜含有大量的秋水仙鹼,食用後,會在人體內轉化為二秋水仙鹼,引發頭痛、頭暈或噁心、腹痛等消化道不適症狀,量過大甚至會導致死亡。幹黃花菜在製作的過程中經過了高溫蒸、太陽曬,秋水仙鹼被去除很多,相對來説更安全。消費者最好選購幹黃花菜,烹飪時提前浸泡,以溶解掉殘余的秋水仙鹼。

  鮮木耳。市面上的鮮木耳並不多,但在我國東北、西南等地會有當地人採食。新鮮的木耳含有卟啉類光感物質,食用後,如果皮膚被太陽光照射,易産生光敏性皮炎症狀,如皮膚紅腫、瘙癢、丘疹。幹木耳經太陽暴曬,大部分卟啉類物質被分解,且幹木耳在食用前會用水泡發,這一過程中,剩餘的毒素也被水溶掉了,就不會危害健康。

  鮮腌菜。在冬季老百姓愛腌制鹹菜、酸菜,由於其中致癌物亞硝酸鹽的存在,人們對腌菜又愛又恨。綦翠華解釋,硝酸鹽存在於新鮮蔬菜中,此物質本身無毒,但在菜被腌制的過程中,會轉化為有毒的亞硝酸鹽,腌制4小時後亞硝酸鹽含量逐漸增加,在15~20天時達到高峰值,此後慢慢減少。因此腌菜不要急於吃,20天之後再食用。

  鮮魚肉。“魚禽要現吃現宰”是很多人一貫的觀念,但從營養和滋味角度來説,魚類吃太鮮反而不好。活魚剛被宰殺,魚體會産生抑制微生物生長的乳酸和磷酸,此時肉質呈酸性、發硬。氨基酸是魚鮮味的主要來源,新鮮魚肉中的蛋白質還沒有開始分解出氨基酸,如果此時烹調,美味會大打折扣。綦翠華建議,活魚處理後,最好先放在冰箱中冷藏2~3小時再烹飪。

  新鮮牛奶。我們飲用的牛奶一般是袋裝或盒裝的,但有人認為鮮牛奶營養價值高,便從奶農那裏打鮮奶。綦翠華提醒,鮮牛奶有健康隱患,要謹慎喝。剛擠出的牛奶,沒有經過殺菌消毒,可能存在沙門氏菌、布氏桿菌。新鮮牛奶擠出後盛放容器的衛生條件和擠奶員健康狀況也沒有保障。消費者還是到超市選購包裝好的牛奶為妙。(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