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琿春市打造人才“第二故鄉”

2018-01-11 17:44: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造人才“第二故鄉” ——琿春市人才服務經濟發展紀實

  吉林日報1月9日訊 (記者 李抑嬙 通訊員 鄧樹坤):印發《關於建立“人才服務縣域經濟發展試驗區”的實施意見》,形成統一規劃、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工作格局;

  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共建設兩批156套人才公寓;

  累計解決23名人才子女入學及14名人才家屬住房問題……

  為切實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琿春市著力加強人才工作機構和隊伍建設,實施精細化人才服務,全力打造人才“第二故鄉”。按照“引高端、育中端、培基礎”的人才工作思路,琿春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人才,抓好人才工作與經濟建設工作的融合發展,推動“試驗區”建設整體提升、全面進步。

  引聚高端人才,以點帶線推動創新發展

  琿春充分發揮“五大優勢”,採取項目與人才捆綁引進、柔性引才、域外引才等方式,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引聚,高端人才儲量得到極大提升,已達587人。

  在招商引資過程中,著重提出人才引進要求,做到項目、人才兩手抓、兩促進。琿春礦業集團在低階煤潔凈化綜合利用示範項目建設中,與原化學工業第二設計院賽鼎公司合作,通過“技術外包”等方式引進高新人才、專家12名。為確保工程品質,集團在聘請4名高級化工專家任職的同時還聘請了國家級化工專家范國軍擔任顧問,推動“粉煤加壓氣化”等高新技術成果在琿春落地轉化。

  培育中端人才,鍛造服務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為夯實人才工作基礎,鍛造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琿春通過高端人才帶、深挖潛力培、建設基地育等方式,加快催熟各領域中端人才,扛起承上啟下的重任。全市現有中端人才9807人,

  依託現有高層次人才資源,以“傳幫帶”的形式培育中堅力量。大健康中心項目是琿春引進的重點健康産業項目,建成後將直接引進北京三甲醫院醫療團隊3個,培養熟悉養老、休閒、照護等健康服務技能的醫療骨幹100名。

  緊抓人才梯隊建設,提升現有人才綜合素養。琿春國遙博誠公司為增強技術創新,培養企業人才,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培養出一批技術骨幹,董事長李國哲被評為全省百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全省拔尖創新人才。

  深入實施返鄉創業工程。已挖掘發現各個行業優秀人才近400人,有力助推琿春的脫貧攻堅工作,46名返鄉創業人員與13個村集體經濟項目合作,創辦各類經濟實體64個,每年為相應村集體增收2萬至5萬元,現已幫助44個貧困戶實現脫貧。

  引育基礎人才,夯實企業發展根基

  為滿足企業、事業單位對專技人才的大量需求,琿春緊盯就業市場供需變化,狠抓專項技能培訓,多措並舉強化人才基礎建設。

  依託延邊大學琿春校區,為基礎人才提供在職學歷、免費技能培訓,實現人才高品質增長。舉辦了電商發展高峰論壇、“互聯網時代下的産業發展及人才培養”專題報告會、電商人才培訓班。建立返鄉創業工程人才庫信息臺賬,收錄創業後備人才10632人。實施醫療人才培養計劃,預計培養一支1000人規模的基礎醫護人才團隊,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引進醫療專業優秀高校畢業生。

  探索跨區域人才合作新模式,加大域外人才特別是境外技能人才引進。為滿足紡織服裝行業、水産行業、電子行業對大量熟練勞動技能人才的需求,帶領相關企業,到黑龍江和省內各地批量引進熟練勞動技能人才700余人,有效緩解了企業生産經營壓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