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7吉林省火災8175起 同比降一成多

2018-01-19 08:55:3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2017年全省共發生火災8175起 未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 全省火災形勢總體平穩

  中國吉林網1月18日訊(吉網 吉刻APP記者 曹逸群):18日,吉林省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在吉林省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會上通報了吉林省2017至2018年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的有關情況。

  2017年,吉林省共發生火災8175起,死亡29人,受傷8人,直接財産損失5235.14萬元。接警出動14265起,共出動人員136152人次,出動車輛28293輛次,共搶救人員2960人次,疏散人員6704人次,搶救財産價值8億元。同比2016年,火災起數下降了16.69%,亡人數上升了3.57%,傷人數上升了33.33%,直接財産損失下降了30.84%。未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吉林省火災形勢總體平穩。

  冬季用火用電劇增 節假日集中火災發生幾率提高

  自2017年入冬以來,吉林省以及全國呈現火災集中多發的態勢。入冬以來,隨著氣溫降低、風乾物燥、晝短夜長等氣候變化,廣大群眾生産生活用火、用電、用油、用氣劇增,火災發生幾率大大提高。據統計,冬春季節的火災發生率比夏秋季節高約40%左右。此外,冬季元旦、春節、元宵節等節假日比較集中,各類慶祝活動多、促銷活動多、娛樂活動多,營業時間長,人員高度密集,一些地方違規燃放煙花爆竹,各種火災風險明顯增多。一些社會單位消防安全責任制不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和基礎設施薄弱、一些重大隱患久拖不改等現象還較為普遍;一些單位放假,工地停工,民工返鄉,容易忽視安全、麻痹大意,值班值守不到位。

  做好冬春火災防控動員部署

  公安部冬春火災防控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後,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作出專門批示,就做好吉林省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胡家福組織召開吉林省冬春火災防控動員部署會議、出席吉林省119消防宣傳月啟動儀式,帶隊開展“零點”夜查行動,親歷親為推動各項冬春火災防控工作落實。吉林省政府、10地區政府、80個縣市區政府分別召開會議、下發方案,逐級落實消防工作責任。吉林省防火安全委員會印發《吉林省2017年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方案》,向33個省級行業部門和29家省內大型連鎖企業集團下發《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提示函》。去年12月28日,吉林省政府召開《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宣傳貫徹暨冬春火災防控工作視頻推進會,對進一步加強冬春火災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推動。

  集中開展整治養老福利機構等場所專項整治行動

  全力推進冬春火災防控工作落實,結合吉林省實際,深入推進高層建築和電氣火災綜合治理,集中整治養老福利機構、洗浴汗蒸場所、施工工地和“三合一”、出租屋、電動自行車等火災高風險場所和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行動。去年11月以來,吉林省累計檢查社會單位4.2萬家,督促整改火災隱患3.6萬處,臨時查封603家,責令“三停”539家,拘留198人;強化農村、城鄉接合部、城中村、老舊住宅等火災防控薄弱區域的消防巡查檢查,累計清理樓道內可燃物31.2萬處,搬離住宅附近柴草堆垛50萬垛,清除違規停放充電的電動自行車8.9萬輛;共排查檢查群租房30萬套、“三合一”335家、建築施工現場256處,督促整改火災隱患35萬處。

  “聖誕”、元旦期間,吉林省集中組織開展零點夜查行動,確保節日期間全省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重要節慶活動等設置臨時消防執勤點

  下一步,吉林省消防安全工作將緊緊圍繞“兩節”、“兩會”消防安保工作的實際,緊盯防範重點,統籌組織開展節日消防檢查。針對春節、元宵節火災特點和吉林省消防安全形勢,發動各職能部門和公安機關相關警種,以火災高風險場所、“不放心”單位以及各類節慶活動場所、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區域為重點,組織開展節日消防檢查,督促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節日期間,吉林省公安消防部隊要在重要節慶活動、大型商業促銷場所、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區域等,設置臨時消防執勤點,實行前置備勤、流動巡防、現場監護。同時,強化對微型消防站和各類防火巡查隊伍的業務指導,完善調度指揮和區域聯防機制。確保一旦發生火災,能夠第一時間調足力量和裝備有效處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