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3名教師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2018-01-22 11:00:52  |  來源:新文化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潛心教學   我省3名教師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作為吉林省唯一合作媒體,新文化報聯合馬雲公益基金會,在省內尋找優秀鄉村教師,我省共有6名教師入圍,最終3人獲獎每人將獲得10萬元的現金資助,以及3年的專業技能培訓

  【滾動新聞】【教育科技(圖)】 【移動版(列表)】 吉林省3名教師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從左至右分別為陸秀梅、梁淑華、李素懷

  新文化報1月21日訊: 心有光芒,必有遠芳!21日晚,第三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在三亞香格里拉酒店舉行。來自30個省、市、自治區的共100位獲獎鄉村教師領獎,每人將獲得10萬元的現金資助,以及3年的專業技能培訓。

  吉林省共有3名老師獲獎,她們分別是樺甸市二道甸子鎮荒溝廟教學點梁淑華、公主嶺秦家屯第二中學李素懷、撫松縣仙人橋鎮西崗中心小學陸秀梅。

  “馬雲鄉村教師獎”由馬雲公益基金會發起,每年一屆,旨在尋找100位優秀的一線鄉村教師,給予持續三年總計每人10萬元的現金資助與專業發展機會。2017屆“馬雲鄉村教師獎”于2月15日起至4月15日,面向全國一線鄉村教師接受申報。作為吉林省唯一合作媒體,新文化報聯合馬雲公益基金會,在省內尋找優秀鄉村教師,吉林省共有6名教師入圍,最終3人獲獎。

  今年52歲的梁淑華,既是校長,又是老師;既是學前班的阿姨,又是一二年級的班主任。二三十個孩子,一間教室,還有她,便是學校的全部。2015年以前,她一個人守候著村裏的孩子,這一守就是32年。

  李素懷17年兢兢業業地幹著一件事,那就是教育。她是班主任,她的班級生活氣息很濃,班級裏擺放著圖書,還在教室養了魚。李素懷在很多家長的眼中有點兒“不務正業”,因為她經常請來各種人,比如大學生、計程車司機、音樂家、書法家等,走進教室跟孩子們一起互動。她和孩子們做朋友,她説,只有了解孩子們的心,才能更好地教他們知識。

  陸秀梅在小學率先開設小古文課,以示範課引領、小古文教學經驗培訓活動、研討活動等引領本學區教師進行小古文教學經驗交流,並致力於編寫具有西崗特色的小古文校本教材,研究小古文與語文教材有機結合的教學方法,為提升學生語文素養做出了有益的、大膽的嘗試。

  除了“馬雲鄉村教師計劃”,馬雲公益基金會還發起了“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和“馬雲鄉村師範生計劃”,分別計劃在10年內投入約2億元人民幣尋找和支持中國優秀的鄉村校長,以及在10年內投入至少3億元,選拔應屆優秀師範畢業生成為鄉村教師,培養未來的鄉村教育家。

  頒獎典禮舉行的當天中午,馬雲還邀請80多位企業家商討“教育脫貧”,具體落實鄉村寄宿學校的升級。對於“教育脫貧”,馬雲有著美好的設想:“週五用校車將孩子們送回家,週一早上再從村口把孩子送到學校;農村裏的留守婦女通過培訓成為生活管理員,照顧孩子們生活;學校規模大了,有幾百個學生,教師也有積極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