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公報

2018-01-23 15:50:5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公報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一日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通過)

  吉林日報1月23訊: 中共吉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8年1月21日在長春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吉林省紀委委員44人,列席207人。

  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全會並作重要講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協及吉林省法院、吉林省檢察院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全會由吉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趙樂際同志的工作報告,深入貫徹落實吉林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精神,總結2017年吉林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陶治國同志代表吉林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重要經驗,深刻分析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直面現實、切中要害,展現出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頑強意志品質、強烈歷史擔當,詮釋了新時代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我革命、砥礪奮進的鬥爭精神。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安排今年主要工作,充分體現了深化正風反腐、推進管黨治黨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擔當。全會學習討論了巴音朝魯同志在吉林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全面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肯定吉林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分析形勢,指出問題,明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點任務、提出嚴格要求,體現了吉林省委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高度自覺。吉林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一定要緊密聯繫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2017年,在中央紀委和吉林省委堅強領導下,吉林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的明顯成效。把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貫穿工作始終;嚴明紀律管黨治黨,凈化政治生態取得初步成效;堅持問題導向,中央巡視“回頭看”和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紮實推進;強力糾正“四風”,作風建設持續深化;出重拳下猛藥,執紀審查工作成效顯著;深化改革創新,監督體系進一步完善;堅持忠誠乾淨擔當,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切實加強。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認真解決。

  全會總結一年來的工作,主要有五點體會: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始終保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二是必須保持冷靜清醒,準確研判政治生態狀況。三是必須堅持壓實責任,形成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導向。四是必須堅持不忘初心,堅決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五是必須堅持攻堅克難,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全會強調,2018年吉林省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緊緊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和吉林省委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監督檢查黨章執行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情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監督,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第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政治責任。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紀檢監察工作新實踐,堅持不懈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堅定不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第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各項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緊盯“關鍵少數”,強化政治擔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強化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嚴肅換屆紀律,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

  第三,對標中央要求,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按照中央和吉林省委的部署要求,推動改革試點任務按時限、高品質完成。全要素試用12種調查措施,實現執紀審查與依法調查順暢對接,加強監察機關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的工作銜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

  第四,從嚴正風肅紀,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作風,形成“頭雁效應”。把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吉林省委實施辦法執行情況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重點任務和經常性工作,關注“四風”新動向,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堅決問責,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群眾感情。

  第五,強化巡視巡察,讓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條例,把握政治巡視定位,實現本屆吉林省委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突出常規巡視,深化專項巡視,強化機動式巡視,綜合運用巡視成果。深入開展巡察工作,健全巡視巡察聯動機制,形成上下聯動監督網。

  第六,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增強黨員幹部底線意識。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作用和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監督執紀,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第七,保持力度不減,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領導幹部,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腐敗案件,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突出查辦一批有品質、有分量、有影響的案件。構建標本兼治有效機制。強化追逃追贓防逃工作。

  第八,維護群眾利益,堅決整治基層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懲治“蠅貪”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村匪”“村霸”和家族惡勢力欺壓百姓等問題。強化督查督辦,壓實責任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里”。

  第九,持續傳導壓力,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擰緊管黨治黨責任鏈條,推動工作延伸和責任落實到基層。用好問責利器,加大追責問責力度。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發揮好黨內監督專責機關作用。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真正發揮好“探頭”作用。

  全會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和各級紀檢監察幹部要清醒認識自身肩負的光榮使命,保持定力、耐力、活力,強化政治擔當、提升業務水準、提高領導能力、保持優良作風、加強自我監督,打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全會號召,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和吉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勇擔當、敢作為、再出發,不斷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為開創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