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冬泳——長春享譽世界的城市名片

2018-01-24 11:30:1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長春冬泳,從有正式文字記載以來已有三十年的歷史。每當冬季到來,長春南湖公園的湖面上就會聚集一群冬泳愛好者。這些冬泳愛好者不懼嚴寒,縱身躍入冰冷的湖水中享受冬泳的快樂。冬泳愛好者們是一群熱愛生命的人,冬泳不但走進了這些人的生活,也走進了這些人的生命中。正是這些冬泳愛好者的堅持,才使長春的冬泳運動規模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文體時尚(圖)】【圖説吉林】冬泳——長春享譽世界的城市名片

冬泳者下水前做熱身活動。攝影 李鵬

  “常”遊不“長”遊 冬泳雙刃劍

  長春冬泳非常注重冬泳保健知識講解和宣傳。資歷較深的“冬泳人”會定期舉辦冬泳保健知識宣傳講座,為大家講解冬季游泳的技巧、需要注意的問題,以及冬泳人多年積累下來的關於冬泳的體會和感受,內容既有趣又實用。

【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文體時尚(圖)】【圖説吉林】冬泳——長春享譽世界的城市名片

躍入水中享受冬泳的快樂。攝影  李鵬

  初學者剛開始冬泳的時候,會有資歷較深的“老人兒”作為老師進行實際引領和指導,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手把手進行實地教學指導,既能保證學員的安全,又能快速掌握冬泳技巧。

  經過長期的經驗積累,一句關於冬泳的打油詩在“冬泳人”中廣泛流傳:“‘常’遊不‘長’遊,冬泳雙刃劍。”即冬泳要經常遊,不能間斷,但是每次遊的時間不得過長,一般維持在3分鐘左右,否則容易導致一些疾病。

  所謂“雙刃劍”即冬泳對於強身健體有著很好的作用,但是頑固性高血壓患者、心臟病患者、腎臟病患者等不宜進行這樣高強度的鍛鍊方式。

【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文體時尚(圖)】【圖説吉林】冬泳——長春享譽世界的城市名片

水中暢遊。攝影 李鵬

  多項體育活動 新型全民健身組織

  長春冬泳協會一年四季都有專門的游泳專區,並不僅僅局限于冬季,會員可以隨時鍛鍊身體,在水裏一展風采。

  協會設置了夏季游泳、徒步、騎行、乒乓球、象棋等多項體育娛樂項目,有效地充實了會員健身生活。協會還擁有自己的專業游泳隊伍,定期參加吉林省和長春市比賽,並多次獲獎。

  長春冬泳協會已經發展成為以冬泳為主、多種健身形式同時發展的新型全民健身組織,並被國家體育總局命名為“長春國家級冬泳健身中心”。

  參與冬泳年齡廣泛 全民健身意識逐年提高

  長春參與冬泳的愛好者年齡分佈範圍十分廣泛,最大的會員年近九旬,最小的會員僅十多歲,年齡差距較為懸殊。

  在長春冬泳協會裏,有這樣一位老人,他叫王克明,年近九旬,參加冬泳已近20年了。

  王老説:“冬泳也叫‘血管體操’,在零度以下的天氣裏游泳屬於強刺激,血管會收縮擴張。人隨著歲數增長,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越來越高,參與冬泳恰恰能起到緩解和避免發病的作用,另外,還有助於改善呼吸系統和情緒調節、培養人的意志力。”

【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輪播)】【文體時尚(圖)】【圖説吉林】冬泳——長春享譽世界的城市名片

圍觀群眾與剛上岸的冬泳者合影。攝影 李鵬

  長春冬泳協會從十幾人已發展到1500人

  長春冬泳是吉林省開展全民健身運動的良好展示,在吉林省營造了全民健身運動的濃厚氛圍。長春冬泳的歷史由來已久,最初只是零零散散的幾個人參與,後來逐漸形成一個團隊。

  至1988年長春冬泳協會建立,長春冬泳正式成為冬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一些企業家的幫助下,“冬泳人”改善了環境。

  2011年,擁有近千人的長春冬泳協會在長春市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冬泳人”進入到“二層樓房時代”。

  2012年,長春冬泳的發展引起國家體育總局的重視和關注,並提供50萬元專款,專門資助冬泳的發展。

  2013年,冬泳協會購買了專業螺旋泵,有效地減少水中尖冰對身體造成的傷害,管理更加人性化。

  2014年,冬泳協會對健身器材、更衣設備進行了更新和維修。

  2015年,冬泳協會拆除了取暖鍋爐,改造成地熱,採取集中供熱的方式實現全天供暖,又新建了陽光房,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太陽光可以直接照射進來,室內溫度會再次得到提升。

  2016年,冬泳協會的二層樓均實現了無線網絡全覆蓋,為廣大會員提供寬廣的信息平臺。

  2017年,冬泳協會改進了水下螺旋泵,加速水循環使得水裏的溫度相對升高,同時實現了刷卡管理。

  目前,冬泳協會的會員達到了1500余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