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以案釋紀搞警示

2018-01-25 13:34:47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推進廉政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以案釋紀搞警示  跟蹤問效抓督促

  人民日報1月24日訊(孟海鷹 董 亮):“很震撼!前車之覆,後車之鑒。”吉林省磐石市委書記張靜輝在參觀省廉政教育基地展覽後感慨,要真正以案為鏡,在管好自己的同時領好班子、帶好隊伍,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落實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昨天還在臺上的“一把手”,曾經的同事,熟悉的幹部,今天已成為省廉政教育基地展板上的反面典型,令人心痛,更是警示。2017年以來,吉林省開展“講政治、知敬畏、重品行”專題警示教育活動,讓身邊的案例與各級黨員幹部面對面,以案釋紀明紀肅紀。同時,以上率下跟蹤問效,督促各地打出警示教育“組合拳”,讓警示教育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讓警示教育入耳入心,效果實起來。

  以上率下,以案説紀。2017年6月30日,吉林省新一屆省委委員和省級黨員領導幹部參觀省廉政教育展覽,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開啟全省“講政治、知敬畏、重品行”專題警示教育活動。去年7月24日,吉林省委召開全省警示教育大會,全省63個會場內7700余名領導幹部同上“廉政課”、齊打“預防針”。

  吉林全省警示教育大會後,各地也分別結合實際召開本地區警示教育大會,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吉林省副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和縣(市、區)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全員趕赴省廉政教育基地參觀,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並進行座談交流。2017年,吉林省共有621家單位到省廉政教育基地參觀,參觀580場次,參觀人數達27999人。“參觀前,我原以為是一次照本宣科的展示參觀,沒想到觸目驚心,啟發良多……”長春市煙草專賣局幹部翟琦感慨。

  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吉林省委辦公廳去年印發《關於加強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的意見》,對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加強警示教育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把警示教育納入理論中心組、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定期開展警示教育;基層黨組織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把警示教育作為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形成常態。

  事前不發通知、不打招呼,2017年12月,省紀委組成19個檢查組,對全省9個市州、長白山開發區、2個擴權強縣試點市和10個省直部門、2所省屬高校、2個省屬國有企業,共26個黨委(黨組)落實全省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開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提出建議,督促整改,推動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深入開展。

  吉林省各地結合實際創新警示教育載體,拓寬警示教育渠道。長春市編印《懺悔錄》一書,下發給全市黨員領導幹部;松原市將典型案件拍攝成警示教育專題片,組織全市黨員幹部集中觀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組織黨員幹部旁聽庭審接受教育。省委黨校要求,在黨員幹部和公務員培訓中,安排培訓時間7天以上的班次,都要上警示教育課程,參觀省廉政教育基地已作為黨員幹部和公務員培訓的重要教學環節。《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4日   11 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