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站換乘中心開設“幸福驛站”

2018-02-08 10:33:59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9_attpic_brief

  為旅客提供諮詢。張揚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精心打造的母嬰室。張揚 攝

  長春晚報2月8日訊 (記者 孫嬌楊):7日的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內,趕路的人們行色匆匆。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將愛心接力服務拓展、延伸,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於昨日開設了“幸福驛站”,不僅為所有旅客提供諮詢、幫扶進站等各種服務,還特設了“愛心助旅基金”助臨時丟失財物的滯留人員回家,還增開重點旅客休息室、母嬰休息室,讓每位來到長春的旅客都感到幸福。

  特設“愛心助旅基金” 助特困、特危、特急旅客回家

  伴著歡快的鑼鼓聲,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幸福驛站”于昨日9時許正式揭牌。“幸福驛站”是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創建的服務品牌,更是輻射和凝聚志願幫扶、愛心解困的有效載體。此次“幸福驛站”成立後,不僅對換乘中心內服務設施、應急預案等8方面工作進行了完善,還明確了“解答諮詢”“重點旅客幫扶預約”“助旅基金幫扶”“臨近旅遊線路諮詢”“預約叫車”“遺失物品認領”“廣播找人”“旅客投訴處理”“提供應急百寶箱”“聯繫小紅帽服務”十項服務內容,幫助旅客自助換乘。

  針對老、弱、病、殘、孕、幼、困7類重點旅客,“幸福驛站”中心開通了重點旅客幫扶預約服務熱線(0431-86033191),為重點旅客提供全程無障礙進站、候車、檢票、出站、換乘服務,實現重點旅客專人聯繫、專人護送、專人交接的“一站式”換乘服務,讓困難旅客幸福出行、方便換乘。

  除此之外,“幸福驛站”還特設了“愛心助旅基金”服務,幫助那些途經換乘中心因財物丟失、突發疾病等特殊情況而在換乘中心滯留的特困、特危、特急旅客,換乘中心將利用“愛心助旅基金”為臨時丟失財物、身無分文的滯留人員購買歸程的普通硬座火車票,為他們提供休息和餐飲等臨時救助。

  據悉,“愛心助旅基金”全部來源於換乘中心工作人員的自願捐助,目前已募集基金近6000元。

  增設重點旅客休息室、母嬰休息室 有事就問換乘中心裏的“活地圖”

  除增設“愛心助旅基金”之外,換乘中心還新增了重點旅客休息室、母嬰休息室。在重點旅客休息室內,兒童娛樂區、嬰兒床、微波爐、茶壺等設備一應俱全;母嬰休息室猶如星級賓館,粉色的凱蒂貓床單將休息室襯托得格外溫馨。換乘中心還配備了輪椅、拐杖、雨傘、醫藥箱、老花鏡、針線包、留言簿等,為旅客提供幫助。

  6日16時30分,旅客李先生打電話給換乘中心,稱家人想坐7日早5時32分的K1228次列車去昌圖,因病無法正常行走,希望能得到幫助順利進入長春站。收到求助信息後,換乘中心工作人員早早地做好了準備,昨日5時許,工作人員用輪椅將旅客順利地推進了列車車廂。

  接送重點旅客,為普通旅客提供諮詢服務,這些都是每個換乘中心工作人員每天必做的事。“我要去吉大一院得從哪個口出,坐啥車呀?”“在這裡面能坐地鐵去吉林不?”“咋去衛星廣場那邊的客運站能快點兒?”……從早晨上班開始,換乘中心工作人員李聰就一遍遍地回答著一位位旅客的諮詢,幾個小時下來早已口乾舌燥,臉上卻依舊挂著笑容。她告訴記者,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是集高鐵、輕軌、地鐵、出租、社會車輛、客運及公交等9種交通換乘方式為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雖説到處都是指示牌,但是裏面四通八達、直通很多地方,別説外地的旅客找不到,就算是本地人也有很多人發蒙。進入春運之後,換乘中心來往的旅客比往日多了很多,換乘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活地圖”。

  服務台設置可上網電腦 專供旅客查詢、聯絡

  細心的旅客在經過換乘中心時可以發現,這裡的各個出口處都寫著詳細的乘車路線。去長春站南出口坐啥公交車,在長春站北廣場能坐啥公交車,這裡都有詳細的指示。

  今年春運期間記者發現,換乘中心提供的免費行李車十分受旅客歡迎。旅客宋先生稱,他經常坐火車、飛機出行,但有免費行李車可供使用的換乘中心,目前他只發現一個,就是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行李車雖然在各大機場隨處可見,但在火車站,就連北京、上海那麼大的城市裏,換乘中心也沒有免費的行李車。”宋先生稱,免費的行李車解決了像他一樣拿重物較多的旅客的出行問題,否則這麼大的換乘中心汽車進不來,只能靠自己。

  不僅提供免費行李車,在新開設的“幸福驛站”裏,服務台前還設置了一台電腦,這臺電腦沒有面向服務台內的工作人員,而是面向旅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臺電腦主要是提供給需要幫助的旅客的。電腦可以上網,旅客可以隨時查詢地圖,通過地圖確定出行路線,還可以通過發郵件、微信等方式與家人取得聯繫。

  “換乘環境舒心,換乘指引省心,解答問詢暖心,敬業誠信安心,辦理交接順心,落實標準放心,重點服務貼心,堅守崗位恒心。”長春站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工作人員稱,長春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作為窗口單位,“幸福驛站”的“八心”服務就是為了讓來到長春的每位旅客都感到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