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370枚審批章全部電子化 開全國先河

2018-02-10 16:02:2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姜彥艷):2月9日下午,長春市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展示墻在長春市政務大廳正式向群眾開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長春市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展示墻在長春市政務大廳正式向群眾開放。 姜彥艷 攝影_副本

  長春市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展示墻在長春市政務大廳正式向群眾開放。 姜彥艷 攝影

  這次集中展示了長春市、區兩級集中託管的行政審批專用章樣章370枚。這種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的形式,是長春市政務服務“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改革的一個創舉,在全國也屬首例。

  據長春市政府政務公開辦審批管理處處長孫金詮介紹,本次集中託管的行政審批專用章370枚,其中市直部門印章61枚,區直部門印章309枚。

  孫金詮説,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就是在不搞機構改革、不改審批體制、不動部門審批權力的原則下,在統一啟用行政審批專用章電子印章的前提下,將長春市涉及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部門與機構的行政審批專用章實體印章集中託管到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和街鎮公共服務中心,最終實現統一制證、統一用印、一口出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0長春市政務大廳工作人員在向群眾介紹網上審批流程。 姜彥艷 攝影_副本

  長春市政務大廳工作人員向群眾介紹網上審批流程。 姜彥艷 攝影

  據悉,推行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是長春市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的標誌性任務,意義在於它既管住了入口,也把住了出口,實現了“一窗受理、受審分離、電子流轉、統一齣證”的網上審批閉環管理,即綜合窗口統一接件、審批部門後臺審批、出證窗口統一齣證,這樣就有效杜絕了“體外循環”。

  同時,它還促進建立了一種完全不同於以往的行政審批管理新模式——“一網管審批”,即在政務服務“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改革框架下,採用“制度+技術”的方式,通過網絡把原本在各部門內部封閉化運行的審批流程外部化、公開化。

  據孫金詮介紹,目前長春市辦理的事項共計1600多件,以往都需要辦事單位或個人,專門到相關部門提供相應材料進行辦理。實行政務服務“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改革後,市民可通過網絡進行查詢辦理,同時還開設了手機大廳,所有辦事所需要的材料、相關表格及填寫規範等均“一網打盡”,大大節省了審批所用的時間和金錢。

  在長春市政務大廳內,前來辦理《建築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證》的周剛是一家房企開發部的工作人員,主要負責辦理政府審批等相關業務,已經有十多年經驗。這次,他就體會到了這種行政審批專用章集中託管的便利。

  周剛説,以往辦理這個證件,要先帶著厚厚的資料到幾個部門進行辦理,花費的時間至少要20天。而採用這種網上審批流程之後,這項工作僅僅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完成了,大大減少來回辦件的時間和往返的次數,這一舉措真是一項便民利民的好事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