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與北京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和8個分合作協議

2018-03-02 10:24: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借力春潮逐浪高——吉林與北京合作對接活動側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881b7b0-999e-4384-b2ef-c13fd0eef236_副本

3月1日,吉林省與北京市合作交流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鄒乃碩 攝影

  吉林日報3月2日訊(記者 潘銳 王丹 粘青):吉林和北京,相距千里,卻在這個早春,因為一份機緣聚到一起,共敘友情,共話合作。

  3月1日,北京。雖仍輕寒,但處處萌動的春意已是清晰可見。

  北京會議中心,吉林與北京合作對接活動在這個孕育生機的春天燦然登場。

  談合作、話落實,一份份合作框架協議,昭示著兩地戰略合作翻開新的一頁。

  談合作:1+1>2

  機遇千載難逢,機遇稍縱即逝。當前,正是吉林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新一輪全面振興的歷史機遇期。

  機遇當前,吉林與北京深度合作所碰撞出的火花,足以成燎原之勢。

  這份信心源自雙方的優勢互補——

      北京是京津冀的核心,吉林地處東北腹地,區位遙相呼應、發展互補性強,多年來兩地在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産業轉移承接、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廣泛而深入。

  當前,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作為老工業基地的吉林,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重要的邊境省份,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良好,産業基礎雄厚,科教基礎紮實,發展潛力巨大,國家新一輪振興戰略、沿邊開發開放戰略、現代農業發展戰略等政策疊加優勢明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基礎、有條件。

  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吉林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等重要指示精神,圍繞支持北京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在人才培訓培養、備用場地建設等方面加大力度,提早準備。

  這份信心源自雙方互利共贏的基點——

  北京集中了全國最優質的資源,是技術、信息、人才、資金等現代生産要素的集聚地。與北京加強對接,既有利於吉林全方位優化産業結構、管理模式、資源配置,又有利於北京開拓新的市場空間,促進共同發展。

  隨著這些協議的實施,首都的創新理念、雄厚資本、前沿技術、先進經驗,必將與吉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老工業基地傳承的産業優勢、“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窗口的區位優勢、供給寬鬆的生産要素優勢更加充分地結合到一起,在優勢互補中釋放出更加澎湃的發展活力。

  話落實:從“紙面”到“地面”

  在此次合作對接活動上,吉林與北京正式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和8個分合作協議。

  合作框架業已建立,關鍵是要把合作從“紙面”落到“地面”。

  加強對接、提供保障,吉林已蓄勢待發——推動實現吉林的人力優勢、市場潛力與北京的技術優勢、資金優勢有效對接,促進共同發展;大力加強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形成“五縱四射三橫”的高速公路網、“蝴蝶型”鐵路網、“一主多輔”機場格局,為北京各界朋友到吉林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

  優化流程再造、打造良好環境,吉林已自我加壓——堅持高效服務,做到服務零距離、服務高品質、服務高效率;堅持誠信服務,承諾的必須踐諾,説到的必須做到,絕不會新官不理舊賬,更不會新官不認舊賬;堅持真心服務,讓“只跑一次”成為全社會各行各業的莊嚴承諾。

  吉林,將成為企業家大展宏圖的舞臺、創業者實現夢想的園地、投資者創造財富的熱土。

  訴願景:前景可待,未來可期

  一句句熱切的話語、一條條務實的建議,勾勒出兩地合作的美好願景。

  “我們將認真落實此次簽約的農業合作協議,充分發揮兩地比較優勢,創新合作體制機制,進一步擴大吉林優質農産品向北京市場的供應,開展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合作,建設綠色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推動農業人才交流合作,在提升北京農産品市場供應保障水準的同時,推進吉林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吉林省農委主任于強介紹,吉林省將重點擴大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吉林山珍、吉林優質畜産品等“吉字號”品牌農産品向北京市場的供應,實現互利共贏。

  吉林農産品走進北京,北京的舞臺藝術精品也將被引進吉林。“今天我們和國家大劇院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以優勢互補、共建共享、互利共贏為原則,將國家大劇院創排和演出的劇目引入我省,豐富和提高我省舞臺藝術精品的引進數量和層次,學習國家大劇院創作劇深入基層的演出模式。同時,我省的優秀劇目也將赴國家大劇院演出,為吉林省原創優秀作品提供更高更廣的展示平臺,提高吉林文化知名度。”省文化廳廳長馬少紅對吉林文化産業發展信心滿滿。

  有信心,更有期待。長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彪介紹了“新中國電影工業搖籃”的輝煌成就和發展前景。“長影集團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形成了影視創作、電影譯製、電影旅遊、電影博覽、影視傳媒、交響音樂創作等多業並舉、縱向集群、融合發展的綜合性文化産業集團。這次活動為企業之間開啟一扇窗戶、架起一座橋梁,我們帶來了影視創作、電影主題樂園、長影電影頻道合作、影視譯製、拓展電影交響音樂創作和開拓電影博物館旅遊等項目,希望尋求合作,實現資源充分對接。”

  “這次框架協議的簽署,預示著吉林與北京的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北京首都旅遊集團公司將與吉林省在旅遊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副總經理高飛難掩興奮,“吉林省旅遊資源豐富,區位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可以共同打造旅遊産業精品,滿足人民生活新期待。我們將加強項目的跟進落實,讓簽約項目儘快落地生根。”

  從政府間的合作,到部門間的合作,到企業間的合作,再到全社會的合作……從這個春天出發,吉林和北京的合作,必將走向深入、走向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