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曾范濤代表:伊通要打造成真正的長春“後花園”

2018-03-16 10:58:4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全國人大代表曾范濤:伊通要打造成真正的長春“後花園”

  中國吉林網2018年3月11日訊(吉網 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 王小野):

【2018全國兩會-嘉賓訪談】曾范濤代表:伊通要打造成真正的長春“後花園”

  在地理區位上,伊通正處於長春南大門,不僅是全省距離省會長春最近的縣,還是南部四個區十六個縣市進長春的必經之路。

  如何借助這一區位優勢,進行佈局,謀劃伊通跨入新時代的發展?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伊通縣縣長曾范濤接受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採訪時,詳細描述了相關的發展思路。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深化改革”,是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務之一,具體落實到伊通的實際工作中,有哪些推進?

  曾范濤: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問題,尤其是提到了國有林場改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還有農村改革,在伊通都有推進。

  其中,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我們是國家的試點;國有林場改革,我們是全省的試點;農村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正在推進當中。

  伊通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已經完成了農村集體資産的清産和核資,並且進行了公示。現在,正在確認農民的身份。確定完身份之後,我們對集體資産進行折股量化,採取的是靜態式管理集體資産的方式。

  對於國有林場改革,伊通共有十個國有林場,擁有的職工是1123名。其中,在職的是696名,退休的是454名。被列為試點單位之後,我們前期已經做完了身份的確認,正在組織這些職工加入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至於農村改革,伊通有五個農場、農墾公司,有一鹿場、二鹿場、三鹿場、果樹場和農墾公司。整個農場的資産是1780公頃,有454名職工,其中有210人是退休職工。現在這些職工已經全部加入養老保險,但是在養老保險的繳納過程中存在一定的拖欠。通過這次改革,我們將對這些農墾的職工的養老保險等一系列的問題徹底解決掉。那麼,在2027年就有望將這1780公頃的國有土地全部收回,收回之後,讓這些國有資産進一步地發揮出效益。

  通過以上三個改革,我們深深感覺到改革帶來發展的活力、發展的動力。同時,通過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讓我們的集體資産産權更加清晰,讓老百姓明白自己擁有啥;通過國有林場的改革,讓我們國有的林木資源得到保護;通過農村改革,讓我們的國有土地在改革之後,真正的發揮出來效益和作用。

  上述三項改革,我們爭取在今年之內全部推行完,真正地發揮出改革的效率與效益。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脫貧攻堅戰,是三大攻堅戰之一。那伊通縣在脫貧上如何做到“精準”?

  曾范濤:針對脫貧攻堅這場大戰役,伊通是下狠功夫,堅決按照總書記要求的精準脫貧、真脫貧。

  第一個,我們27個貧困村,已經是村村有産業了。這樣,就保證這27個貧困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都能夠分到紅利。我們還有一些不在貧困村之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這部分人由縣裏面統一進行運作,經過縣裏面産業資金,從縣裏的角度注入到企業去,通過企業分他的紅利,把這些不在貧困村的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也爭取每年有分到紅利。

  第二個,按照兩不愁三保障,去年已經將1629個危房全部進行改造完畢。應該説我們的標準非常高,國家、省和四平市,還有我們縣裏面四級拿出的資金,我們縣裏拿出2600萬資金,把1629個貧困戶的危房全部進行了改造。我們現在最需要解決的應該是醫療保障問題。應該説,醫療扶貧是下一步我們扶貧的重點,我們現在正在研究制定醫療扶貧的具體措施。同時,我們正在研究起付線,1至500、1至600、1至1000的起付線之內,研究這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醫療扶貧的報銷的比例,爭取讓醫療扶貧使老百姓得到實惠。

  此外,我們從縣委縣政府的角度,採取了321的工程。就是每名縣級領導包三個貧困戶,每個局級幹部包兩個貧困戶,每個一般幹部包一個貧困戶,讓我們所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全部接受包保。而且,大家真正的真心的為老百姓辦點實事,讓老百姓感受到溫暖。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向南”,是長春的一大發展趨勢,勢必會離伊通越來越近。為此,伊通有無借勢發展的謀劃?

  曾范濤:伊通的定位,是長春的衛星城,也是長春的後花園。現在的高速公路,距離長春只有48公里。正在修的長春至伊通的一級路,伊通段十公里,已全部竣工,雙向六車道,長春段的45公里也正在進行動遷,有望2019年全部竣工通車。屆時,伊通到長春的實際時間就縮短到半個小時之內。

  為此,我們已經運作了幾個園區,或者正在推進的園區。第一個,我們在和長春之間,距離縣城十公里的地方,我們已經建成了一個工業集聚區,其中的七通一平在2017年已經全部實現了,包括土地的徵收已經全部結束。現在,正在洽談一些項目,今年有望落地。

  再一個,就是在距離長春接近20公里的地方,設了一個“2.5”産業園,就是介於二産和三産之間的一個産業園區。主要是考慮長春至伊通的公路修完之後,將接受長春的輻射,為長春配套功能,設立2.5的産業,現在正在推進,搞規劃設計,今年爭取在6月份之前將土地徵收進行完畢。

  伊通的發展方向就是向長春對向發展,接受長春的輻射,為長春配套功能。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要成為長春的“後花園”,旅遊不可或缺,伊通有哪些動作?

  曾范濤:我們主要是依託資源的優勢。伊通有溫泉資源,正在建設的大孤山溫泉基地,整個投資是接近50個億。其中,有直徑163米的體驗館。這個溫泉基地,爭取2018年年底實現運行。

  此外,伊通還有350棟溫室大棚的大櫻桃産業基地,現在正是採摘季節,100元/斤,還是很受歡迎,長春市民是絡繹不絕前去品嘗。

  我們想通過和長春對接的發展,讓伊通真正變成長春的後花園。

  吉網、吉刻APP特派北京記者:對於“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幹什麼”這句話,您怎麼理解?

  曾范濤:我們作為直接面對老百姓的縣級政府,就是要把老百姓想的、老百姓需要的、老百姓最迫切需要的,作為我們所有的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所有的産業發展成果,城市建設的發展成果,包括醫療教育衛生一切一切的發展成果,都是為了我們的老百姓有更好的福祉,有更高的幸福指數,如果我們把這些事情都辦好了,老百姓對我們點讚的時候會更多,才能對我們滿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