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的腳步

2018-03-22 08:59:2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

  加快新時代綠色轉型的腳步

  ——通化市“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落實”教育實踐活動走筆

  吉林日報3月22日訊(記者 裴虹薦 通訊員 週全):通化市“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落實”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科學方法,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由下至上的工作導向,著力在破解發展難題、凝聚發展共識、提振發展士氣、增創發展優勢上下功夫。廣大黨員幹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責任感、危機感、緊迫感,結合通化實際,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撲下身子抓落實,加快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的腳步。

  增強幹部幹勁,踐行活動理念

  人勤春來早。3月1日,通化市委組織部召開的教育實踐活動啟動部署會再次拉開了通化組工幹部不斷提高工作品質和水準,為奮力開創新時代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新局面提供組織保證的“大調研”序幕。

  大學習,謀篇佈局提素質,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同通化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發展大局貫通起來,讓“大學習”熱潮在市、縣兩級組織部門迅速升溫;大討論,眾籌思路凝共識,緊貼當前組織工作、幹部工作、人才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難點問題,開展了深入討論發言,為組工幹部找準找實解決突出問題的辦法指明瞭方向;大調研,腳踩泥巴察實情,利用春節探親訪友收集來的問題清單、調研報告,始終把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推進工作的指南針,列出清單,逐條認真研究分析,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和辦法;大落實,不騖虛聲求實效,圍繞“綠色轉型、加快發展”“通化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牢固樹立並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從嚴治”四個主題,貼近群眾找方法、靠近實際找答案,著力解決組織工作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教育實踐活動中,極大地調動了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全體黨員幹部謀發展、解難題的積極性。“全區上下凝心聚力,將重點做好加快物流培育、做好産業規劃、找準相關政策扶持三方面工作,用實際行動推動港務區綠色轉型、全面振興。”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鄭輝説,通化港2017年貨物吞吐量實現560萬噸,超額完成了工作任務,大力發展物流業的同時,進一步抓好出口加工業園區和工業産業園區的功能定位、項目包裝、政策支撐、精準服務,力爭招商引資實現新的突破。

  如何加快物流培育?“我們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知名龍頭物流企業。積極爭取保稅物流中心B型指標,儘快完善核心功能區建設。建立信息管理系統,提高物流管理信息化水準。引導物流業與製造業、商貿流通業、電子商務、‘互聯網+’等産業深度融合、聯動發展,提高現代物流水準及市場競爭力。”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經濟發展局科員常亮給出了答案。

  開發旅遊資源,振興鄉村發展

  是“創新資金眾籌,委託管理模式,推進鄉村民宿快速發展”科學?還是“依託優勢資源,突出主題建設,謹慎穩步推進鄉村民宿建設”合理?日前,通化市旅發委在市創業産業園多媒體演播廳以辯論會形式,邀請涉旅部門、企業參與討論,明確鄉村旅遊的發展方向。

  教育實踐活動中,市旅發委結合通化旅遊實際,通過開展全域旅遊大講堂系列活動,找準難點、明確重點,以學帶動思想提高、以學帶動意識轉變、以學促進行動落實、以學促進成果轉化。市旅發委副主任姚遠説,教育實踐活動中,市旅發委充分堅持了開放性,吸收了各縣市區旅遊系統、文旅集團、涉旅企業同學習、同研討、同落實。堅持“開門”,向社會各界廣泛徵求意見;堅持“開放”,以廣闊的視野研究問題;堅持“開誠”,拿出一份讓群眾滿意的問題清單和整改成績清單。

  農業豐則基礎強,農民富則國家盛,農村穩則社會安。“我們要通過學習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認識,著力從找準制約通化現代農業建設、制約特色産業振興和農業綠色轉型、創新發展等問題入手,切實擔當起通化鄉村振興的重大歷史責任……”在通化市農委會議室,市農委主任張成太正在帶領班子成員圍繞推動全市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特色産業發展、農民持續增收、農村環境改善等方面內容進行學習研討。

  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實施部門,市農委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關於“三農”工作重要思想,對標省、市“三農”工作會議精神,對標其他地區先進經驗,積極查找自身不足。“從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上看,通化農業生産的機械化程度不高,下一步主要研發和推廣適應山區特點的小型農機、適合特色産業發展的專業化農機;從特色産業發展上看,全市産業總體規模小,産品附加值低,大型龍頭項目帶動能力不強,下一步要充分依託集安國家級現代人參農業産業園這一金字招牌,招商引資,拉動特色産業發展;從農民增收看,全市農民家庭經營性收入仍然是農民收入的主體,工資性收入增長乏力,農特産業資源優勢發揮不夠,下一步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保增降減的措施,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通過學習研討,張成太直面全市農業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併為下一步工作做好充分打算。

  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行政效率

  招商品質還不夠高、招商舉措還不夠新、營商環境還有待於進一步提升,這是通化市經合局局長唐曉秋通過對標先進學習查找出招商引資工作急需解決的問題。如何發揮市經合局在招商引資工作當中的引領作用?如何將招商引資工作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密結合?如何提升招商引資品質?是她在此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始終在研究和思考的問題。

  “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使我們查擺出了更多深層次制約發展的難點和問題,我們也將通過學習來創新工作舉措及時破解這些難題。”唐曉秋説,例如以往的招商方式相對單一,缺少創新。現在通過與先進地區對標,下一步將圍繞優勢産業、支柱産業和特色資源有針對性地謀劃一批高品質的項目,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好、帶動性強的大項目和好項目落戶通化。與此同時,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樹立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的服務理念,落實“只跑一次”服務,全力營造親商、扶商、安商的投資環境。

  “軟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硬條件,抓好軟環境建設既是全面提高我市綜合競爭力的現實要求,也是率先實現全面振興的戰略需要。”通化市軟環境建設辦公室主任姜橫夫堅信,通過此次教育實踐活動,必將提升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和工作能力,破除制約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打造高效優質的商事服務平臺和體系,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打通阻礙發展的“堵點”,去除影響幹事創業的“痛點”,掃清市場監管的“盲點”,市軟環境建設辦公室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在學習中發現問題,將解決問題作為推動工作的不竭動力。姜橫夫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軟環境建設的重中之重,我們將從服務企業和方便群眾兩方面著手,主動研究查找制約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和我們工作中的不足之處,根據企業反映的問題逐一研究解決並及時反饋,與此同時,通過發放社會調查問卷徵集群眾對軟環境建設還有哪些意見和建議,推動行政效率的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