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再不是舊模樣

2018-03-27 09:46: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白城,再不是舊模樣

  吉林日報3月27日訊(記者 戈馳川 于凝 尹雪):藍天、綠地、大道、廣廈、笑容……

  兩年的時光,老城改造和海綿城市建設讓白城變了,變得那麼徹底,嶄新的“容顏”讓人們幾乎忘記了她舊時的模樣。成千上萬的百姓見證著白城的巨變,不論走到哪,都能看到新變化、聽到人們由衷的感慨。

  “迷路”的歸鄉客

  春節前夕的車站,是人們思鄉的終點。王海波已經三年沒有回家過年了,剛踏出火車站的那一刻,眼前的變化讓他著實感到震驚,除了車站站前廣場正中的那座“鶴塔”紀念碑,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

  “路變寬了,交通秩序變好了,城市保潔做得真好……什麼時候這裡變成了綠地?……”白城的巨變讓王海波不得不重新打量這個他已不再熟悉的家鄉。“這幾年,光在電話裏聽父母説白城變化有多大,真沒想到變得這麼美,這麼好。”

  “不怕你們笑話,剛回來那天,我在自家小區差點兒迷路,我家那個物業棄管多年、臟亂破舊的小區現在被改造得有模有樣。綠地、涼亭、健身廣場、車位一應俱全,不光重新鋪裝了巷道,就連樓宇門和樓道都煥然一新,要不是家裏人指引,我怕真的要找一陣子了。”王海波説,新白城給他的印像是,除了樓房沒有推倒重建,一切都是新的。

  春節假期,王海波有空的時候,常駕車在市區走走看看,拍了許多照片,夜景、街路、公園……他説,過去提到白城很多人會想到偏遠和落後,現在白城通了飛機、高鐵,還有這麼好的城市建設,他要把家鄉的變化記錄下來,把白城的“新貌”和朋友、家人們分享,身為一個白城人,他為家鄉的巨變感到自豪。

  “幸福”的“的哥”

  每天奔波在城市各個角落的計程車,既是為人們提供服務的交通工具,又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

  李國慶開計程車已經十多年了,每天出車前他都要把自己的車從裏到外清潔一番。他説,城市建的越來越好,計程車司機也應該把好的印象留給乘客。

  雖然兩年的老城改造給城市交通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堵車成了常事兒,但李國慶説他很理解,很支持。“老城改造之前,路況不好不説,這上下班的時間點最頭疼,就這個時間本來應該是最出活的,可車多路窄,尤其是各個中小學門口,比集市都熱鬧,別説過車,連行人想過去都費勁。改造以後,路寬了,路況好了,交通秩序也管理上去了,計程車的收入自然也提高了。”

  “你知道跑在路上的計程車司機什麼事情最頭痛麼?就是找公廁。早先,找公廁是一件大難事,即使找到了也都是又臟又臭,難以下腳。現在好了,新聞上説政府在城區修建的19座公共廁所即將投入使用,既方便又乾淨,這可解決了大問題。”李國慶對記者説。

  李國慶説,一次,一位外地乘客乘車,看到了白城的變化,感慨道:“這兩年白城建得真好,以前像個小城鎮,現在終於有了城市的樣子,真是刮目相看。”李國慶説,自己開車跑在路上,對身邊的變化感受最多,每每聽到別人誇讚自己的家鄉時,他都感到很幸福。

  “省心”的張大媽

  家住教育小區的張惠榮大媽是鄰裡公認的熱心人。在這個已經有20多年曆史的小區裏,大部分時間都被物業棄管。小區裏哪個樓宇門壞了,哪個單元的滲水井滿了,哪個垃圾點沒有及時清運……都是張大媽和幾位熱心的居民幫著鄰居“操心”,跑前跑後地張羅。

  張大媽説,老城改造那段時間,她和鄰居們每天都在小區裏“盯著”,從下水管道鋪設到巷道鋪裝;從樓道粉刷到小區照明安裝;從車位規劃到健身器材選址,改造的全過程幾乎都有她們的身影。她説,老城改造讓小區煥然一新,地上舊貌換新顏,地下的隱患也一併根除,就連原來隨處可見的小廣告也得到徹底清理。路燈、無死角監控讓居民安全感倍增,重新“上崗”的物業管理也能幫助居民及時解決問題,小區的居民越來越舒心,張大媽也很“省心”。

  “小區建好了,大家的心情都好了不少,也都想著怎麼去維護,亂丟垃圾、亂停車的幾乎沒有,每週還有志願者到小區來進行衛生清潔志願服務,小區越來越文明,越來越和諧。現在,我們這些老鄰居經常在樓下的小花園裏聊聊家常,在健身器材上活動活動筋骨,小日子過得美著呢。”張大媽説,春天到了,小區的綠化快開始了,老鄰居們正商量著在綠化帶裏種哪些花,把她們的家園打扮得更漂亮。

  記者手記:

  將時針撥回到兩年前,一場大手筆繪就的老城區綜合提升改造大會戰在白城大地徐徐展開。那時,人們恐怕不會想到,他們會見證這座城市建設史上從未有過的輝煌。

  如今,白城這座百年老城脫胎換骨,猶如蛹化成蝶。一片片老舊除去、一方方陋顏改變、一段段梗阻打通,取而代之的是美麗清潔街區、通達坦暢路網、綠色海綿城邦……“老城變新城,小區變花園”,經歷了城市的涅槃重生,城市變美了,管理跟上了,人們在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裏幸福地生活。

  採訪中,我們深切感受到,兩年的時間,改變的不僅是這座城市的容顏,更多的是白城人的精神面貌。改造過程中,白城人以最大的耐心承受著老城改造帶來的“陣痛”,以最大的力量支持各項工程建設。改造後,人們又自覺參與到城市管理,積極投身到美麗新白城的建設中。

  白城市委、市政府“老城變新城”的堅定決心和全市人民為之付出的努力,已經轉化成為促進白城新一輪振興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這個波瀾壯闊的新時代裏,在這片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熱土上,白城人不忘初心,為開創健康、富裕、和諧、幸福的美好生活砥礪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