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交警嚴查快遞、即時配送行業交通違法行為

2018-04-01 17:15:08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3月31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從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獲悉,從4月1日起至2018年底,交警總隊將在吉林省範圍內開展整治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並向快遞、即時配送行業發佈道路交通安全倡議書。

  據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統計,吉林省發生涉及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和行人(包括自行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居高不下,2015年至2017年,吉林省三類事故死亡4346人,佔死亡人數總量52.8%。快遞、即時配送人員是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使用率較多的人群,無證、搶行、闖紅燈、不戴頭盔、亂穿亂行等違法行為多發,帶來的交通安全隱患也日益凸顯。

  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要求,配送員要認真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自覺遵法守規、安全文明出行,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動自行車作為配送車輛,不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等非法車輛進行配送;配送員要遵守“十項文明交通行為”,即要佩戴頭盔、不打電話、不刷微信、不分心駕駛、不佔用機動車道、不闖紅燈、不逆行、不超速、不酒駕、不亂停亂放。

  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暢導,快遞、即時配送行業企業要健康、規範、可持續發展,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認真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加強警社合作、警企共治,共同維護安全、有序、暢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環境。

 一是加強行業管理。快遞、即時配送行業組織要充分發揮行業指導監管作用,發揮好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之間的聯動協同作用,做行業健康發展的引領者。

  二是落實交通安全主體責任。快遞、即時配送企業要做履行社會責任的先行者,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導致配送員超速、闖紅燈配送;使用符合標準的配送車型,對新增配送電動自行車,要一律符合國家標準,嚴格登記上牌;對超標在用的電動自行車,最長設置一年過渡期,逐步淘汰更換成符合國家標準的車輛。

  三是加強內部教育管理。常教育、勤提醒,警示配送人員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安全文明駕駛。配合行業組織聯合建立共享配送聯盟,及時向聯盟共享和更新配送車輛和人員信息。

 四是嚴格落實信用管理制度。對公安交管部門、行業組織通報的配送員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和負有責任的交通事故信息,要一律納入不良記錄,嚴格落實清退和禁入措施。

  另外,吉林省各級交警部門將與快遞、即時配送行業組織建立協作配合工作機制,在服務快遞、即時配送行業的同時,嚴格依法查處快遞、即時配送電動自行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並加強信息互通,聯合實施信用懲戒,嚴格企業監管;提升快遞、即時配送企業摩托車駕駛員的交通安全意識,提高駕駛員安全文明駕駛素質,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